其他教研:未成年人犯罪的 家庭因素和防范对策(2)

2011-10-21  |  

  4.家庭成员的不良行为。 犯罪学家提出,具有反社会倾向的父母,特别容易以不当的教养手段来教养子女,这样的父母所生的子女之所以会发展出类似的行为,是因为他们身受父母的不当教养所致。青少年在与他人的交往过程中,透过观察与模仿,可以学得他人的某种行为。 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效仿的榜样,家风家教对子女的心理和行为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家长及其他家庭成员的不良习惯和不道德及违法行为对识别能力差、模仿能力强、意志薄弱、涉世不深的未成年子女来说会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导致这种家庭的子女犯罪率偏高。

  5.管教方式不适当。 家长是孩子的监护人和教育责任人,父母教育方式和教育态度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良好的教育方式有助于培养子女良好的行为,过于放纵或严厉都影响子女的正常成长。父母如果能做好监督的角色,将可以减少子女与不良少年的接触,进而避免犯罪行为的发生。父母对子女的支持和鼓励越多,要求越严格,子女就越不会出现越轨行为。溺爱放任和粗暴打骂可能是我国父母管教子女的两种最普通的方式。父母单方面要求子女的较多,却又未能以身作则,只重视子女的物质生活,却未能顾及子女的心理需要;以打骂的方式要求子女服从,却未能很好的与子女沟通;凡事要求子女循规蹈矩,却未能给予信任和支持,只懂得施行权威和命令,却不给予自主的空间等。这种既溺爱放任又粗暴打骂的家庭环境,成为滋生未成年人犯罪的温床。

  6.子女无人监护或监护不力。 有人将孩子比作小树苗,需要园丁的施肥、浇水、理枝,树苗没有园丁的管理会枯萎、斜枝、生虫。孩子没有父母的呵护、教育、管束,在心理上会孤独、无望;在生理上会缺乏营养,有病无医,影响健康成长;在感情上会放任、不满;在行动上会无束、无虑、放任自流。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有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外出,再加上近几年农产品价格低廉,有些农民干脆弃置农田,到城市谋生。其中有大部分人将未成年的孩子留在家中,有的托附给亲朋照应,有的干脆让孩子独立生活。孩子在无人照料、教育、管理的环境中生活,他们存在交友不慎、网吧的诱惑、行为的随便,因而走上犯罪道路并非偶然。无人监护的孩子比单亲家庭和家庭关系不和的孩子犯罪率要高。 总之,随着当今社会的急剧变迁,特别是家庭的变化,致使整个社会对青少年的控制力日渐减弱,而未成年人犯罪问题正是基于这种社会变迁而激化。未成年人犯罪防范工作虽然需要从社会各个层面展开,但首先特别要从家庭展开。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