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教研:未成年人犯罪的 家庭因素和防范对策(3)

2011-10-21  |  

  二、从家庭角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对策。

  1.强化家庭教育功能。 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父母首先应对子女的道德观念和法律意识进行培养和引导。这种观念和意识虽然是依靠个人不断努力学习和实践而逐渐形成,但父母的引导是不可缺少的。其次,父母应当引导子女将个人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追求远大的目标和未来的成功。追求成功是青少年的重要思想,志向越高,投入程度会越高,越不会从事犯罪活动。如果一个孩子喜欢上学,重视学业,并经常获得老师和父母的鼓励,他就不会有犯罪问题。反之学习成绩差,不喜欢上学,也不在意家长、老师、同学对自己的看法,就容易犯罪。再次,父母应正视孩子的一些现实问题。青少年们正处于生理和心理发育的关键时期,若发展顺利,能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能够承受住外来的压力和自己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所以,家长应该了解孩子,帮助孩子,注意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技巧,增强承受压力和困难的能力,使孩子顺利度过人生的“危险期”。

  2.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 一个健康、和谐和融洽的家庭关系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孩子生活在和谐、融洽的家庭中,才会感到快乐,才能积极向上。所以要搞好家庭关系,父母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在关爱中成长,在愉快中学习,在欢笑中生活的好环境。孩子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的时候,他们才会发现自己的能力,并且逐步形成自我控制和关心别人的能力。父母应当为孩子确立行为准则,懂得如何教育孩子并对孩子的日常行为进行有效监督。父母应戒绝“不打不成器”的管教方式。应该以肯定、支持、鼓励的管教模式,用温暖、宽容、真诚的亲情教导子女,建立起和谐的家庭互动关系。对于学业上有困难或品行上有缺陷的子女则应给予更多的关怀、鼓励和帮助,不应歧视,更不应体罚和虐待,如此才能培养出理性、进取、富有同情心的一代。

  3.加强亲子教育培训。 青少年之所以出问题,虽然有来自外部世界的“引力”,但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来自家庭内部的“推力”。家长的不当管教方式就是这种推力的一部分。现在,许多父母都十分关心自己的孩子,希望他们成龙成凤,但往往不得要领,结果适得其反。可见提高家长的亲子教育水平,实在必要。为此各种社会组织应开办家长学校、家教讲座、家教咨询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家长尽快提高家教能力,减少家教方面的偏差和失误。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