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妈妈有办法

(二年级上册)

人教版新课标二年级上册:《植物妈妈有办法》学习资料

2011-10-28  | 蒲公 苍耳 植物 

  《植物妈妈有办法》课文导学

  大自然里的植物是怎样传播种子的呢?读了这篇课文,你能用自己的话说说吗?

  《植物妈妈有办法》辅导提示

  家长在辅导孩子时,让孩子通过初读课文知道,这首诗歌主要写了蒲公英、苍耳和豌豆传播种子的方式。再读课文,应该知道课文中运用了拟人和比喻的修辞方法。“孩子”指的是植物的种子,“长大”是指植物的种子成熟了。

  了解蒲公英、苍耳和豌豆传播种子的方式,应该放手让孩子自学。从而总结出:蒲公英的种子长着绒毛,像降落伞一样,被风一吹,飞向四面八方。苍耳的种子有“带刺的铠甲”,可以挂在动物的皮毛上走遍四方。豌豆的种子是经过太阳晒裂豆荚,蹦跳出来。这些不同的传播种子的方式是由种子的不同特点决定的。这一点学生也该悟出来。

  结合课文的插图,可以帮助孩子理解课文内容。

  家长还可以启发孩子说一说,还知道哪些植物传播种子的方式,培养孩子探索大自然奥秘的兴趣,丰富他们的知识。例如:石榴靠小鸟吃掉种子后拉出的带种子的粪便这一方式传播种子,榆树靠风力传播种子等等。

  结合课文上下文的内容理解下列词语的意思:旅行、准备、铠甲、炸开。

  书写生字时,注意“植”的右边的“直”是三横,“旅”的右下边是“ ”,“降”的右下边是“ ”,“乘”的笔顺是千乖乘。

  课文中的“得”是多音字,在这里不念 dé 念 děi,是必须,需要的意思。明白这一点,学生做课后练习就不困难了。

  《植物妈妈有办法》要点指路

  学习这首诗歌时家长应该指导孩子掌握的是:

  第一,知道这首诗歌主要写了什么内容。

  第二,知道课文在叙述中运用了哪些修辞方法。

  第三,了解蒲公英、苍耳和豌豆传播种子的方法。

  第四,懂得植物种子的特点不同,传播种子的方式也不同。

  第五,结合课文上下文内容,理解一些新词的意思。

  第六,书写生字时,注意个别字的字形。

  植物妈妈有办法》学习小结

  这是一首以自然知识为内容的诗歌,讲的是植物怎样传播种子。了解“妈妈、孩子”所代表的事物是理解课文的难点。学习时可借助实物和挂图,找出植物的种子特点,加深理解。

  《植物妈妈有办法》教法建议

  1、这首诗的内容,对少年儿童有很大的吸引力。因此在课堂上教师就不能讲得过多,面面俱到,应该抓住重点给学生创设学习的空间,结合课文谈出自己的认识,明白道理就可以了。

  2、结合课文中的插图,让学生去观察,了解三种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让学生分别去理解,去体会。带着问题去读书,在读书的过程中逐步解决问题。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趣和对知识的渴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新课标二年级上册:“植物妈妈有办法”学习资料》摘要:,飞向四面八方。苍耳的种子有带刺的铠甲,可以挂在动物的皮毛上走遍四方。豌豆的种子是经过太阳晒裂豆荚,蹦跳出来。这些不同的传播种子的方式是由种子的不同特点决定的。这一点学生也该悟出来。 结合课文的插图,...
相关文章围棋学习资料:长气围棋学习资料:公气、外气、内气
围棋学习资料:双方都有眼的数气法书法学习资料:毛笔分类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