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玩具毁掉了宝宝的健康(2)

2011-11-03  |  

  通常人的谈话声为30~40分贝,高声说话为80分贝,大声喧哗或高音喇叭为90分贝。40分贝以下的声音对儿童无不良影响,80分贝的声音会使儿童感到吵闹难受,如果噪音经常达到80分贝,儿童会产生头痛、头昏、耳鸣、情绪紧张、记忆力减退等症状。婴幼儿的健康成长,需要安静舒适的环境,如果长期受到噪音刺激,会变得容易出现激动、缺乏耐受性、睡眠不足、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

  “凶手”之三 重金属

  有些玩具为了显得有档次而在其表面用金属材料,事实上这对儿童的危害是相当大的。金属材料中会含有砷、镉等活性金属,儿童喜欢舔、咬玩具,如果这些元素含量超标,长期下来就会对儿童造成伤害。

  专家指出,砷进入肌体后易与氧化酶结合,造成营养不良,易冲动,也可引起胃溃疡、指甲断裂,脱发;镉进入人体后很不容易排出,慢性中毒可造成贫血、心血管疾病和骨质软化;汞会对人体的脑组织有一定危害,严重的则会危及造血及肝肾功能。

  “凶手”之四 病菌

  据调查发现,现在孩子们手中的绒毛玩具90%以上有中度或重度病菌污染。而且相对于塑料类玩具来说,绒毛类玩具消毒相对困难,并且极容易再度沾染病菌,而消毒后的塑料类玩具再度沾染病菌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有鉴于此,专家特别强调,对于绒毛类玩具应经常消毒清洗,以免成为新的感染源,儿童也尽量少玩这类玩具。

  除上述危害之外,由玩具造成的意外伤害也不容忽视。调查显示,现在儿童的第一死亡原因已经由疾病传染转变为意外伤害。要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必须靠家长的监护。医生特别提醒家长,不要拿体积过小的东西例如螺丝钉、纽扣或带危险性的东西如剪刀、打火机给小孩玩。另外,时下有些商家为了吸引眼球,销售一些

  “恐怖玩具”、“色情玩具”,这会给儿童的身心发育带来一些负面影响,甚至会使孩子的心灵扭曲变形。

  安全玩具挑选有招

  王玉玮教授说,玩具产品都必须标明适合儿童使用的年龄范围。因此家长朋友选购玩具产品时要注意其标识,最好是正规厂家生产的玩具,对于“三无”产品要拒绝购买和使用。而且儿童玩具也不是越多越好、越复杂越好、越贵越好。家长朋友给孩子选择玩具要注意以下安全方面:

  ●有锐利尖点和边缘的玩具应避免为8岁以下儿童使用;

  ●3岁以下儿童应避免有小零件的玩具。避免使用体积过小的玩具,以免被吞食后塞住婴儿的喉咙,玩具规格应为长在6厘米、宽在3厘米以上;

  ●对于飞镖、弹弓、仿真手枪、激光枪等玩具一定要加强管理,防止儿童在使用过程中伤人;

  ●儿童玩具不能含有有毒和危险的化学品;

  ●要定期检查孩子的玩具,特别小心有尖锐的边缘和尖点的玩具及有破裂的木头表面的玩具,要将破裂或分离的玩具及时修补起来。玩具内的电池要定期更换,以免电池内的化学物质影响孩子的健康;

  ●不要购买一些有损儿童身心健康的玩具、含有黄色内容的玩具等;

  ●选购玩具时,应注意其是否易于消毒和洗涤,皮毛制的动物形象玩具,不能洗涤消毒,容易带菌,不卫生,不宜使用。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