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月婴儿的动作与智力开发

2011-11-10  | 智力 玩具 开发 

  7~9个月:

  此时宝宝不须扶持即可自己坐稳,并开始学习爬行,在认知及社会性上,可把两个积木互相敲击作响,主动比较物体间的差异及永久性。家长可选择「综合性盘面玩具」给宝宝玩,这种玩具通常具有多种功能,包括左右拨动、上下移动、按压等,藉此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能力。由於此时宝宝正於爬行阶段,家长可利用各种声音或动态的玩具(如:球)来吸引宝宝爬行,促进宝宝小肌肉的发展。

  一.怎样为6 - 12个月宝宝选择玩具?

  玩具不但可以引起孩子的注意力,它还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

  根据婴儿的成长发育历程,6~9个月属於摇篮游戏期,也就是说从6个月开始,是宝宝遥遥晃晃、非常快乐的时期。"发现性"的玩具最适合这个时期的孩子。例如不倒翁,它能够满足这个时期孩子的好奇心。宝宝非常喜欢不倒翁倒下去,又恢复原状的变化。其他如塑胶玩具可以在洗澡时放进冲凉盆里,妈妈用手将塑胶玩具鸭子压入水里,再试著将手放开,当宝宝看见鸭子浮出水面的时候会非常高兴。同时宝宝还可以在这种玩具中学到"物的持久性",即使刹那间看不见,但是仍然有物的存在,因此这是培养宝宝内在语言最适当的玩具。

  婴儿从用整个手掌握物品开始,直到九个月左右,才进展为用手指掌握物品。因此只要摇晃、挤压便会发出声响的玩具,可以使这个时期的孩子充分运用他的手指。

  让孩子用手指转一转、压一压,如果可以动的部分有很多,不但可以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同时可以锻炼其手指的灵巧度,是训练他用大拇指和食指来掌握小物品的好方法。

  等宝宝11个月大,能独自站立,能说不太标准的单字词,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可以为宝宝买一些适合的书或带有简单故事情节的读物和图片,以及组合积木等。

  二.亲子游戏 (6-12个月)

  快乐颂

  材料:

  婴儿椅

  你的身体和声音

  玩法:

  (1)把婴儿椅放在地上,让宝宝坐在上面

  (2)唱<如果你很高兴>,在唱的同时,替宝宝移动正确的身体部位

  <如果你很高兴>

  如果你很高兴,你就拍拍手

  如果你很高兴,你就拍拍手

  我们一起唱啊,我们一起跳啊

  围个圆圈我们一起说哈罗,哈罗!

  (3) 反覆的唱这首歌,但是把拍拍手换成跺跺脚、摇摇头、挥挥手….等等

  变化:

  妈咪可以自己编歌词,把跟宝宝有关的东西都编进去

  安全:

  轻轻的移动宝宝的肢体,小心别太用力而伤到他

  宝宝学到:

  .协调和模仿

  .情绪表达

  .整体和细部肌肉动作的发展

  .语言发展

  三.认识身体的游戏

  活动实例:指认身体各部位名称、特徵

  活动一:认识身体

  方法:

  1.和孩子一起指出公仔的各部位,再指出自己身上相同的部位,并比较相似与不同之处。

  2.父母操控公仔改变其样子让孩子来模仿,并说出动作或身体部位功能,如眼睛看东西、耳朵听声音……等。

  3.家长利用几何图形拼图、让孩子自由组合,可以得知孩子对身体部位的了解程度。

  活动二:我的脸

  材料:小镜、颜色纸、书面纸、胶水

  方法:

  1.和孩子一起在镜前扮鬼脸、眨眨眼睛、张张嘴巴、动一动鼻子、眉毛等,并和孩子一起讨论五官的变化。

  2.父母协助孩子一起剪贴或画出五官、位置、数量等。

  3.完成的图片贴起来,让孩子欣赏,并讨论脸的特徵。

  活动三:认识双手

  材料:腊笔、白纸

  方法:

  1.和孩子看看自己和父母的手,比较看谁长?谁大?谁小?较胖?较瘦?

  2.比较自已的手指那一只长?那一只较短?那一只胖?

  3.左右手配对:大拇指配大拇指、小指配小指。

  4.让孩子手放於白纸上,手心向下,打开手指头将其手的轮廓描绘出来,运用画好的手指来观察自己的手。

  孩子的学习是透过自己的经验,而非别人所能替代活动的,故在教导孩子认识自己身体时,可使用活泼的学习方法,鼓励孩子大胆尝试,从尝试体验而学习身体部位、器官之功能与位置,了解自己继而培养自我概念,及建立正确人生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8个月婴儿的动作与智力开发》摘要:小肌肉的发展。 一.怎样为6 - 12个月宝宝选择玩具? 玩具不但可以引起孩子的注意力,它还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 根据婴儿的成长发育历程,6~9个月属於摇篮游戏期,也就是说从6个月开始,是宝宝遥遥...
相关文章婴幼儿教育“三部曲”婴幼儿教育应着重抓三点
智力开发的奥秘宝宝智力测试书热卖
家长的这几种错误行为 可能导致孩子发音不清
应该让新生儿感受不同的声音
模仿 孩子学习的第一步
透视新生儿的5种有趣“潜力”
促进宝宝触觉发育的8大要点
影响宝宝智力的十大因素 新手爸妈必看!
宝宝独立吃饭的黄金期 错过了你就等着一口一口的
让宝宝的听力更灵敏的方法
家长朗读时BB该有什么反应?
和宝宝的交流是成长的最好帮助 和宝宝交流是开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