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常见疾病:特发脊柱侧凸

2011-11-11  | 脊柱 脊柱侧凸 婴幼 

  【症状】:

  脊柱异常地向一侧弯曲,称作脊柱侧凸。脊柱侧凸的临床表现有:1、脊柱侧向弯曲。2、双肩不在一条水平线上。3、胸部一侧高一侧低。

  特发脊柱侧凸是指发病原因不明的一种脊柱侧凸。好发于女性,男女比例为1:4左右。它又分三类:婴儿型脊柱侧凸(0-3岁),幼儿型脊柱侧凸(3-10岁),青少年型脊柱侧凸(>10岁),其中以青少年型最多见。也就是说大部分人是在10岁以后才发现脊柱侧凸的。

  如果让孩子膝关节伸直并向前弯腰,努力使手够到自己的脚趾时,脊柱弯曲表现更为明显。

  脊柱侧凸的危害有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生理方面的影响包括对脊柱本身和脊柱周围组织和器官的影响。对脊柱本身而言,脊柱侧凸引起脊柱本身不平衡,影响身高发育;其次是侧凸引起脊柱两侧受力不平衡,可引起腰脊痛,并可以凹侧引起骨刺,压迫脊髓或神经,引起截瘫或椎管狭窄。对脊柱周围组织来说,侧凸可影响胸廓发痛,压迫心肺,进而引起心肺功能障碍或衰竭;还可产生严惩的外观畸形,如剃刀背、驼背、骨盆倾斜、双肩不等高和双下肢不等长等。心理方面的影响主要是脊柱侧凸所致畸形使许多患儿有自卑情绪,严惩影响儿童心理健康发展。

  【应对措施】:

  由于脊柱侧凸病人不痛不痒,毫无症状,若家长不太留意,常常难早期发现。有以下几个方法可帮助早期发现:一是洗澡时注意小孩背部是否对称、是否有局部隆起,如有怀疑,可让小孩向前弯腰,保持膝部伸直,自己站在小孩对侧,如有不对称,则应至医院拍片检查。二是检查皮肤是否有毛发异常、色癍或瘤样突起。异常毛发常提示有脊柱裂等畸形,而色首癍或皮下多发包块则提示有神经纤维瘤可能。三是检查小孩是否有步态异常,如有应检查骨盆是水平。由于不同侧凸的发病年龄不同,因此,应对小孩定期检查,以免延误诊治。

  超过20度的特发性脊柱侧凸可以采用非手术疗法,常用的有支具疗法和体疗,其中以支具治疗最为可靠,体疗是辅助疗法。小于20度的脊柱侧凸可以定期拍片,一般周期是6个月。如果无发展则继续观察,如有发展侧需支具治疗。支具治疗必须正规,要根据不同类型的侧弯做不同的支具,同时,需24小时配带,直至发育停止。每半年需拍片复查,以检查支具的效果。并根据身体的生长情况调整或更换支具。配带支具期间第天应进行1小时左右的体操或体育锻炼,对防支具配带时间过长而出现肌肉萎缩。若配带支具期间侧凸继续加重并超过40-45度就要及时采取手术治疗。

  【发生原因】:

  原因不明。

  【预防】:

  暂无预防的方法。

  【易发年龄】:

  多发于青春期,但婴儿期和幼儿期也有发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婴幼儿常见疾病:特发脊柱侧凸》摘要:理方面的影响包括对脊柱本身和脊柱周围组织和器官的影响。对脊柱本身而言,脊柱侧凸引起脊柱本身不平衡,影响身高发育;其次是侧凸引起脊柱两侧受力不平衡,可引起腰脊痛,并可以凹侧引起骨刺,压迫脊髓或神经,引起...
相关文章脊柱侧凸的分型儿童特发性脊柱侧凸的治疗
儿童特发性脊柱侧凸后天性脊柱侧凸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宝宝刷牙的注意事项
儿童龋齿高发 如何预防宝宝龋齿
如果你家宝正处于出牙期 这些常识要早知道
记住这两点 宝宝顺利度过出牙期
宝宝出牙症状、顺序及护理知识全攻略
宝宝长每颗牙齿时的要吃的食物 太有用了
辅食中多加这3样 帮助宝宝长健康乳牙
宝宝出牙迟是什么原因?
出牙怎样才不闹 BB“牙语”知多少
妈妈来帮忙 宝宝萌牙历险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