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慎防儿童退缩行为

2011-11-22  | 退缩 行为 儿童 

  正常儿童,突然进入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或遇到惊吓、恐怖的情景,出现少动、发呆、退缩等行为表现,是正常的适应性反应。但有些孩子则不然,他们会出现明显孤僻、胆小、退缩,不愿与其他小朋友交往等表现,宁愿一个人呆着也不愿去陌生的环境。这种现象称为鈥湺怂跣形潱喾⑸5-7岁的儿童身上。

  有退缩行为的儿童,即使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很难适应新的环境,如果不注意纠正,还可能影响到他们成年后的社会交往、职业选择及育儿方式鈥︹

  儿童退缩行为的原因

  1、先天适应能力差

  这类儿童从小适应能力差,对新环境感到特别拘谨,不愿意接触人。一定要他们面对新环境,适应过程会艰难而缓慢。

  2、后天抚养教育不当

  有些父母整天把孩子关在家中让其独自玩耍,不愿他与其他孩子交往;或对孩子过于溺爱,过多照顾与迁就,也会使孩子难以适应新的环境。

  儿童退缩行为的表现

  有退缩行为的儿童从来不会主动与其他小朋友交往,但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与自己熟悉的人在一起,还是能高高兴兴地谈笑与玩耍,并无任何精神异常的表现。

  这类儿童年龄较小时,父母除发现他们性格比较安静、不大愿意与小伙伴玩耍外,常常不易发现其退缩行为;而入幼儿园或小学时,退缩行为就会明显暴露出来,表现为紧张、害怕、拒绝上学;不过逐渐熟悉环境以后,孩子退缩行为的症状又会逐渐减轻。

  儿童退缩行为的防治

  1、让孩子学会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家长要相信孩子的能力,让孩子丢掉处处依赖别人的鈥溞睦砉照肉潱Щ岫懒⑩溞凶哜潯

  2、让孩子多参加社会活动,鼓励孩子与小伙伴交往。对已经出现退缩行为的儿童,应多带他们外出,逐步适应各种环境,帮助他们克服孤独感。

  3、不要溺爱孩子,以免造成孩子过分依赖;也不可强扭孩子的退缩行为,避免使孩子恐惧不安,更加害怕与人接触。父母的信心和良好的社交关系,有利于孩子克服性格上的缺陷,塑造其开朗的性格。

  4、对孩子在社交中表现出的合群现象给予及时的奖励和强化。经过多次社交实践和父母的正确心理诱导,绝大多数有退缩行为的儿童,都能变得性格开朗。

  5、对于经过上述治疗效果仍不理想的孩子,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抗抑郁剂,如百忧解、左洛复、赛乐特、麦普替林等;也可服用中枢兴奋剂,如利他林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5~7岁慎防儿童退缩行为》摘要:也不愿去陌生的环境。这种现象称为儿童退缩行为,多发生在5-7岁的儿童身上。 有退缩行为的儿童,即使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很难适应新的环境,如果不注意纠正,还可能影响到他们成年后的社会交往、职业选择及育儿方式...
相关文章儿童“退缩行为”防治对策儿童退缩行为对策
儿童退缩行为暗示了什么?帮退缩宝宝“勇敢向前”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