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语言:《下雪了》说课设计

2011-11-23  | 小班 雪后 教法 

  一、教材分析:

  《下雪了》是小班幼儿手册上的一个童话。一年四季只有在寒冷的冬天才能见到自然界中最美丽的雪景。喜爱洁白的小雪花是幼儿的天性。由于小班幼儿对小雪花的知识了解的不多,而且有很强的求知欲,渴望了解雪花的特征,作为教师必须抓住这自然景观,培养幼儿探索精神,激发对大自然的热爱,因此我设计了这节《下雪了》,通过观察、听童话,让幼儿充分感知雪的特征,体验雪的乐趣,还培养了幼儿坚强勇敢的意志品质。

  二、学习目标

  1、知识目标:通过图片、影象资料感受雪后美景,丰富幼儿对雪的认识。

  2、情感目标:激发学生对雪的向往,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3、发展目标:培养和发展想像力与探索能力。

  三、学习重点:

  通过童话,感知雪的特征,体验雪的乐趣。了解雪后景色的美丽及小动物们对雪的联想,体会小朋友们喜悦的心情。

  四、教学难点:

  领悟童话中的联想

  五、教法与学法

  教法:

  新《纲要》指出鈥溄淌τΤ晌盎疃闹С终摺⒑献髡摺⒁颊摺b澖逃睦硌б踩衔溠罢哂ν笨庞锥喔龆嘣悄埽既酚行У卣莆昭岸韵蟆b澪耍敬位疃抑饕捎靡韵铝街纸谭ǎ

  1、鈥溗亩菱澖萄Х

  一读:感受雪前天气变冷,呈现画面。

  二读:感受雪中纷纷扬扬,说出小动物们对雪的认识。

  三读:感受雪后雪大-景美-小朋友的喜悦。

  四读:激发幼儿的联想,体会童话中的情感。

  2、演示法

  通过播放多媒体课件,使幼儿对雪有形象的认识,使其发挥传统教育手段不可替代的功能,使幼儿的理解和认识更透彻。

  学法:

  根据小班幼儿注意力时间短、好奇心强、爱动的心理特征,我设计了多通道参与法,新《纲要》中明确指出鈥準褂锥苡枚嘀指泄俣侄浴⑻骄课侍猓檬实钡姆绞奖泶铮涣魈剿骰疃墓毯徒峁b澮虼耍疃校页浞挚⒂锥挠镅灾悄堋⒙呒悄堋⑹泳踔悄堋⒁衾种悄艿榷嘣悄埽褂锥谌轿欢喔泄俚奶逖橹姓莆罩丁

  六、教学准备:

  实物

  投影仪、教学挂图、照片若干,用篮子装好泡沫削,录音机,《雪绒花》磁带,雪花片

  七、教学程序

  本节课的活动过程,我设计了情境导入、欣赏探索、想象体验、引入生活四个环节。

  1、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先谈话导入鈥溞∨笥衙窍衷谑鞘裁醇窘冢炱渎穑库潯

  事先准备好鈥溠┗ㄢ潱ㄅ菽鳎┓旁谟蟹煜兜睦鹤永铮鹤臃旁诳盏鞔捣绯觯蚩盏鳎┗ù犹於担溞∨笥衙强炜矗焐掀淞耸裁矗库澯锥欢ɑ嵝朔艿厮档老卵┝恕b溎忝窍不断卵┞穑拷幼挪シ拧堆┤藁ā芬衾郑糜锥匾湎卵┦钡那榫埃谌崦赖囊衾种星崛崞瑁耸弊⒁獠荒苋糜锥朔芤悦庥跋煜旅婊疃姆⒄梗蚓簿驳卮窃谧簧戏晌枨崛岬厥顾前簿蚕吕础

  2、欣赏探索

  首先出示《下雪了》图片,引导幼儿欣赏图片,幼儿对新的刺激物很感兴趣,看到图片会自由的说出看到的东西,此时我把一分钟留给幼儿,让他们说说自己看到的。

  讲童话部分,我决定运用鈥溗亩菱澐ㄓ懈星榈慕餐啊

  一读:感受雪前天气变冷,呈现画面。幼儿看图听童话鈥溎奈恍∨笥言敢馑邓的憧吹交蛘吣愎鄄斓降亩麾澒睦锥担加锥鄄煅┚啊

  二读:感受雪中纷纷扬扬,说出小动物们对雪的认识。要求听听小动物们和小朋友们是怎么看雪的。鈥湺祭戳四男┬《铮库濃溙剿窃谒凳裁囱剑库

  三读:感受雪后雪大-景美-小朋友的喜悦。教师出示雪花片引导幼儿观察雪花,感受雪后美景。鈥溓魄蒲┗ㄊ裁囱丈库濃準赴赈濃溝卵┦毖┗ㄆ诹成鲜裁锤芯酰康蹦闵斐鲂∈掷唇幼⊙┗ㄏ肟纯囱┗ㄊ裁囱拥氖焙颍稚系难┗ㄔ趺床患耍渴稚嫌惺裁矗库湹厣嫌泻窈竦难┗ㄊ保∨笥衙嵌既ジ墒裁戳耍库

  四读:激发幼儿的联想,体会童话中的情感。让幼儿感受雪的特征,是教学重点。再引导幼儿捕捉雪景的特点,引导幼儿用自己的话语说出雪中的情感感受。激发幼儿阅读童话的兴趣。

  3、想像体验

  幼儿看图,用自己的语言说童话。引导幼儿想像雪花的特点大胆的说出来,或者表演,也可创编童话。

  4、引入生活

  此活动可根据本活动的时间安排,时间不够可安排在区域活动中做延伸。播放准备的各种雪景照片,哈尔冰的冰灯,雾凇,云南玉龙雪山等照片,迅速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激发幼儿主动探究的兴趣。教师充分调动其对雪花探索的积极参与性。

  为了进一步巩固幼儿在本活动中学到的童话,我与幼儿一起看图说童话,并在《雪绒花》音乐中结束此活动。

  当然,在以后的活动中,比如美术中可以延伸对雪花的认识,做雪花布置新年的教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语言:“下雪了”说课设计》摘要:美景,丰富幼儿对雪的认识。 2、情感目标:激发学生对雪的向往,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 3、发展目标:培养和发展想像力与探索能力。 三、学习重点: 通过童话,感知雪的特征,体验雪的乐趣。了解雪后景色的美丽及小...
相关文章小班语言专题小结小学五年级趣味数学:回忆天气
北师大:《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一翼教:《下雪的声音》教学设计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