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宝宝水分补充的注意要点

2011-12-16  | 维生 西瓜汁 发热 

  发热是许多疾病的共同表现特征,这些疾病大多是由感染引起。发热时,宝宝的新陈代谢加快,营养物质消耗增加。同时,发热影响了消化系统,会出现食欲减退等现象。发热时,宝宝呼吸道及皮肤蒸发掉水分,退热时也以出汗方式把体内积蓄的热能散发出去,所以发热时需要注意加强营养、补充水分。

  根据发热宝宝的特点,建议妈妈们在饮食上注意以下几点:

  水

  宝宝发热时最需要的是水,多喝水有助于宝宝退热。

  饮料

  西瓜汁 夏季宝宝发热,可以饮用西瓜汁,既可以解渴退热,又吸收了瓜汁中的单糖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

  鲜梨汁 梨中含糖较多,还含钙、磷、铁和维生素。梨具有润肺清心、消痰止咳、解热生津的作用。宝宝发热咳嗽时适合饮梨汁。

  鲜橘汁 柑橘具有健胃、祛痰、镇咳的功效,且含有维生素C、糖类及矿物质。

  蔬菜汁 春夏季饮番茄汁,秋冬季用菜汤。新鲜蔬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矿物质,可补充发热宝宝体内营养素的消耗。

  牛奶饮 用牛奶也可以补充营养素和水分。

  流质及半流质饮食

  米汤 用质量好的大米熬制,滤去米渣后即可食用。可以加入适量的调味。米汤不仅提供热量,而且水分充足,易于消化吸收。

  绿豆汤 绿豆性凉,有清热、解毒、祛暑的功效。可以适量加入糖和盐饮用。

  藕粉 用凉开水调成糊状,然后用沸水冲熟,藕粉含碳水化合物,易于吸收。

  蛋羹及蛋花汤

  面条或面片汤

  总之,在疾病急性期或高热期,应以饮料和流质为宜,不要多给孩子吃高蛋白饮食。在恢复期或退热后,可多用半流质逐渐转为普食,以补充蛋白质、热量和矿物质。

  向你推荐宝宝发热恢复期的套餐

  如果宝宝已经满一岁,接受了固体食物,妈妈也可以让他吃些细软好消化的饭菜。

  主食:软饭

  荤菜:凤梨鱼片

  原料:银鳕鱼、凤梨、蛋清、精制油、盐、白糖、黄酒、水淀粉。

  制作方法:

  1. 银鳕鱼肉切成片状,用盐、蛋清、水淀粉上浆拌匀。

  2. 凤梨去皮切成片。

  3. 炒锅上火放油烧至三成熟,入鱼片滑油,放入凤梨片同滑油,捞出,沥干。

  4. 留少许油的炒锅中放入少许汤水,加盐、味精、黄酒、白糖烧开,倒入鱼片和凤梨片,勾芡翻炒均匀,淋油起锅即可。

  蔬菜:黑木耳炒茄子

  原料:茄子、黑木耳、盐、精制油。

  制作方法:

  1. 把茄子洗净后切成茄子丝,然后用少许的盐腌一下,再拧干水分。

  2. 把黑木耳水发后切成小丝。

  3. 炒锅上火,倒入油四成熟后,放入原料翻炒至熟即可。

  汤:冬瓜开洋汤

  原料:冬瓜、开洋、盐、油。

  制作方法:

  1. 把冬瓜洗净后切成块。

  2. 炒锅加水烧热,放入开洋煮开后倒入冬瓜,放盐、油煮熟后即可。

  营养价值:鱼富含优质蛋白质,开洋含钙量丰富。清淡的口味、细软的食物、易于消化吸收,是这套套餐的特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发热宝宝水分补充的注意要点》摘要:耗增加。同时,发热影响了消化系统,会出现食欲减退等现象。发热时,宝宝呼吸道及皮肤蒸发掉水分,退热时也以出汗方式把体内积蓄的热能散发出去,所以发热时需要注意加强营养、补充水分。 根据发热宝宝的特点,建议...
相关文章宝宝发热需及时补水发热宝宝怎样补充水分?
夏季宝宝玩水需注意什么宝宝发热恢复期的营养套餐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