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凭量表测试不能诊断多动症

2011-12-27  | 多动 多动症 诊断 

  孩子调皮好动,很多家长首先会联想到鈥湺喽⑩潱涫担馐歉龊艽蟮奈笄W罱窭垂局С值囊幌钊虻餮邢允荆页ざ远喽⒌娜鲜抖嘤衅摹6窨谱页疲喽⒌恼锒舷喽愿丛樱枰院⒆釉诙喔龀『系男形鞒鲎酆吓卸希プ鲆桓隽勘聿馐陨胁蛔阋愿⒆涌凵镶湺喽⑩澋拿弊印

  不能单凭一个量表作出诊断

  大多好动的孩子好奇心都很强,对什么事都感兴趣,且思维敏捷,头脑灵活,这样的孩子在长大后,大多有不俗的发展。根据调查,不少成功人士在小时侯大多是比较淘气的,性格活泼,敢想敢做,好胜心强。所以,家长对于孩子的好动、活泼应视为好现象。但如何区别好动与多动症,需要听听专家的意见。

  多动症的诊断相对复杂,不能单凭一个量表就作出诊断,在临床上可能出现过度诊断或诊断不足的现象。专家认为,诊断儿童多动症,医生会很重视孩子所在学校老师的意见,因为老师会发现多动症孩子鈥溣肽炅洳幌喾澋某龈竦男形佣鹨恍┮蛏硖寮膊』騃Q低等坐不住的孩子。

  除了注意力不集中、冲动等典型症状外,还要考虑孩子在学校、家庭等不同场合的同伴关系、亲子关系。一般来说,多动症的孩子通常有自卑及情感和社交障碍等社会功能的损害。

  多动症孩子多伴有学习困难

  患有多动症的孩子,1/3以上伴有学习困难,让家长很烦恼。强强妈就是因为孩子学习困难才去找医生的。她说,9岁的强强上课坐不住,总是搞小动作,学习成绩非常差,功课大多不及格。

  经综合评估,医生诊断强强是多动症,服用药物后,强强可以集中精神听老师讲课了,但老师还是反映其他小伙伴不愿意和他玩。

  对于多动症的孩子,单纯依靠药物治疗还远不能解决问题,还必须帮助患儿与其他孩子建立关系、学会控制情绪等,这需要老师和家长的耐心教导。

  6岁以前及早干预

  以前,多动症一向被认为是一种局限于儿童期的疾病,但在临床上发现,有70%的患儿症状会持续到青春期,21%的患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

  多动症不经治疗将影响患儿的一生,包括学校生活、家庭关系及社会交往等。如在校学习成绩差,小伙伴不爱和他们玩,和父母关系紧张,低自尊、性格孤僻等;到青春期时,更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如物质滥用(违法药物及酒精),逃学甚至犯罪等等。

  多动症患儿6岁之前就应及早干预,年龄越大,共病现象越严重,比如出现品行障碍、焦虑障碍、情感障碍、学习障碍、抽动症等。共病的出现会大大加重症状的程度,治疗起来更为困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单凭量表测试不能诊断多动症》摘要:近礼来公司支持的一项全球调研显示,家长对儿童多动症的认识多有偏颇。儿童精神科专家称,多动症的诊断相对复杂,需要对孩子在多个场合的行为作出综合判断,单做一个量表测试尚不足以给孩子扣上多动症的帽子。 不能...
相关文章几种简单测试孩子是否多动症的方法心理测验对多动症意义
诊断多动症6岁前别扣“多动症”帽子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