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宝宝早期阅读攻略

2012-01-03  | 多字 小宝 早期 

  1-2岁宝宝的早期阅读攻略

  ◎ 从身边事物入手

  1岁左右的宝贝能够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很短,给他们看书,应以小动物和生活常识为内容,最好配有色彩鲜艳的大幅图片,便于吸引宝宝视线,也容易理解,比如看图识物类图书;也可选择故事结构简单、页数很少的书或两三页一个独立故事的故事集。小宝宝的书只能有很少的字,甚至没有字,的阅读是从“读图”起步的。

  在形式上,小开本、卡通造型、有声音的书都容易吸引宝宝的注意,慢慢培养起宝宝对阅读的兴趣。

  ◎ 循序渐进

  如果宝宝1岁半了,就可以给他们选些内容稍稍复杂一些,有简单情节的书,但一定不要曲折,人物关系相对单纯;色彩鲜艳、图多字少的书仍旧是首选,画面中的景物不要太凌乱;绘图要准确,人物的神态好、印刷质量好,以免误导宝宝。洗澡书和布书都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宝宝。

  ◎ 声情并茂

  每天给宝宝安排“读书时间”,比如早饭后半小时、下午起床后、晚饭后半小时。久而久之,每到这个时候,宝宝心里就会有一种期待。在亲子阅读的时候,父母最好能读出声音来,而且绘声绘色、声情并茂,对其中不同的角色,最好能用粗细、高低不同的声音讲述,让宝宝直观地感受到角色之间的区别。

  1-2岁宝宝早期阅读-推荐书目

  《撕不烂的书》:分植物、动物、日常用品等,一页一个内容,简洁、明了;带有可触摸图案。对于喜欢撕纸的宝宝,再合适不过了。

  《小小孩打开眼界》:也能让宝宝“摸”出感觉:摸摸热带鱼的眼睛、尾巴。图片特别大、特别漂亮。

  《婴儿画报》:适合小宝宝的简单绘本。

  LALA布书系列:柔软的质地、鲜艳的色彩,还能锻炼宝宝的各种感官。

  2-3岁宝宝的早期阅读攻略

  ◎ 顺应宝宝的兴趣

  这个年龄段的宝宝能接受的阅读范围比小宝宝大得多,可以结合宝宝喜欢的玩具、动画片和孩子感兴趣的内容选书,比如图文并茂的儿歌和情节简单的童话,以及介绍方位概念、科学常识、身体知识和日常规范等启发教导性图书、动脑和动手的智力图书等。爸爸妈妈要排除那些打打杀杀、凶狠怪异、给孩子心理留下阴影的书。

  ◎ 发挥宝宝的想象

  此时的宝宝有了识别小动物主要特征的本领,抽象的、夸张的图像能激发他们的想象力,所以画面变点形也不要紧;文字也可增加一些,内容也可稍微曲折一些,以锻炼宝宝的理解力。

  ◎ 分享阅读 分享快乐

  父母和宝贝一起看书,方法灵活多样,比如父母讲、宝宝复述;爸爸妈妈讲一页、宝宝讲一页;也可以先讲一部分,然后由父母和宝宝各编一个结局;或者读书之后说说自己的想法,再一起分析、讨论……如果经常这样做,孩子很快就会对阅读着迷,阅读水平也将直线上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3岁宝宝早期阅读攻略》摘要:书都容易吸引宝宝的注意,慢慢培养起宝宝对阅读的兴趣。 ◎ 循序渐进 如果宝宝1岁半了,就可以给他们选些内容稍稍复杂一些,有简单情节的书,但一定不要曲折,人物关系相对单纯;色彩鲜艳、图多字少的书仍旧是首选...
相关文章为什么提倡孩子早期阅读?早期阅读能提高孩子的智力
早期阅读重要性的经典报道提示:早慧的孩子喜欢阅读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阅读 引导孩子阅读的方法
亲子阅读的好处 亲子阅读的小技巧
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 告诉你五个让孩子爱上阅读的
什么是早教机 早教机对孩子有帮助吗
20种方法培养孩子阅读 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
阅读对孩子成长有什么意义?让阅读成为孩子的生
美国的孩子阅读能力强 他们的阅读能力是如何养成
如何培养孩子爱阅读的习惯 5个好习惯培养孩子爱
孩子不爱看书,别担心 五个小游戏让他爱上阅读
亲子阅读是最好的早教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