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教版五年级上:《认识负数》整合案例分析

2012-02-29  | 负数 进一 有理数 

  这是参加南通市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竞多媒体组的一个案例。作者;江苏省海门市东洲小学 郭永发 以下是作者关于课程教学的设计等;

  课题概述;《认识负数》是苏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小学数学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的教学内容。共安排了三课时。本节课是第一课时,教学内容是P1~3 页的例1、例2,以及相应的“试一试”“练一练”,练习一第1~6题。通过教学,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初步懂得一些负数的知识,而拓宽对数的认识,激发进一步学习的愿望;另一方面也为学生在第三学段进一步理解有理数的意义以及进行有理数运算打下基础。

  教学思想;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学生的数学学习内容应当是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内容的呈现应采用不同的表达方式,以满足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基于这样的理念,本课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教材为依据,媒体为辅助的教学思想,采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方式,使每一个学生生动活泼的、主动地参与到整个数学学习活动中; 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的优势,变静为动、图文声并茂等多种形式展现了一系列现实生活中的学习内容,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教学目标;《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对教学负数提出的具体目标是“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理解负数的意义,会用负数表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根据这一教学目标,制定本课的教学目标是:

  1.知识与技能: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了解负数的意义,会正确地读、写负数,知道0既不是正数也不是负数,负数都比0小。学会用正、负数表示日常生活具有相反意义的量。

  2.过程与方法:使学生在熟悉的生活情境中,经历数学化、符号化的过程,体会负数产生的必要性。

  3.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感受正、负数和生活的密切联系,享受创造性学习的乐趣。并结合史料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教学重、难点;教学重点: 感悟正、负数的意义,能应用正、负数表示生活中具有相反意义的量。 教学难点: 感悟负数的意义及0的内涵。 教学关键:在实际生活情境中,联系已有的知识经验,感悟正、负数的意义,能应用正、负数表示生活中具有相反意义的量。

  学情分析:这部分内容是在学生已经认识了自然数、认识了分数和小数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负数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随处可见,学生经常有机会在生活中看到或听说过负数,从生活中学数学,又有趣味性又有挑战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会非常高。另外,学生经过四年多的数学学习,已具备了一定的观察、分析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造能力,这些都为本课的学习打下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年级上:“认识负数”整合案例分析》摘要:的,内容的呈现应采用不同的表达方式,以满足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基于这样的理念,本课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教材为依据,媒体为辅助的教学思想,采...
相关文章北师大:生活中的负数 教学设计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
北师大:《正负数》教学设计(三)北师大:《生活中的负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