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课标六上:《鸡兔同笼》教案 第二稿

2012-03-02  | 画图 设法 人教 

  (济南市天桥区东营小学 李倩)

  一、教学内容:

  《鸡兔同笼》: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六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第112-115页)。

  二、教学目标

  1、了解鈥溂ν猛澪侍獾慕峁固氐悖⑹杂昧斜怼⒒肌⒓偕琛⒌炔呗越饩鲡溂ν猛澪侍狻

  2、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并向学生渗透化繁为简、假设的数学思想和方法,经历数学思想具体化的过程,构建数学模型。

  3、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古代数学问题的趣味性,体会鈥溂ν猛澪侍庠谏钪械墓惴河τ茫岣哐笆У男巳ぁ

  三、教学重点

  运用假设法构建鈥溂ν猛澪侍獾氖P停⒂τ媚P徒饩鑫侍狻

  四、教学难点

  1、让学生理解、运用假设法。

  2、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

  五、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表格

  (设计意图:这节课所采用的鈥溋斜矸ㄢ濃溁挤ㄢ澥导噬鲜羌偕璺ǖ囊恢帧R蛭偕枵庵炙枷敕椒ǘ匝此稻哂幸欢ǖ乃嘉讯龋荒鼙凰醒斫夂驼莆眨虼嗽谡饫锝柚及鸭偕璧姆ň咛寤⑿蜗蠡醚谟媚5墓讨兄鸾ヌ寤峒偕璺ǖ哪诤#

  教学设计

  鸡兔同笼

  一、活动引入课题

  活动一:

  师:(简笔画画出鸡、兔)你从中读到哪些数量关系?

  生:一只鸡有一个头,一只兔子有一个头鈥︹

  师用1、2、4记录学生发言。

  师:如果我们把鸡和兔子放在一个笼子里,数量关系会发生什么变化?这就是今天我们研究的课题。

  板书:鸡兔同笼

  活动二:猜测入思

  要求:在同一个笼子里,师说头的个数,生猜鸡兔的只数和脚数,并说出根据。

  第一层次:根据头数猜鸡兔只数。(看来只提供一个信息并不能知道鸡兔的准确只数)

  第二层次:添加脚的只数再次猜鸡兔的只数。

  二、合作交流、探究新知

  (一)出示情景,获取信息

  出示例一:

  (二)猜想验证,教学列表法

  老师这有一张表格,请大家来填一填,看看谁能又快又准的找出答案(圈起来),并思考:你发现了什么?

  头/只

  鸡/只

  兔/只

  腿/条

  8

  1

  7

  30

  8

  2

  6

  28

  8

  3

  5

  26

  8

  4

  4

  24

  8

  5

  3

  22

  8

  6

  2

  20

  8

  7

  1

  18

  学生汇报交流,得出答案。

  师:介绍列表法。列表法有什么优点?

  生:很好理解,一目了然。

  师:如果题目变成30个头或者50个头呢?我们在用列表法合适吗?

  (如果数很大,用列表法很麻烦,效率低。)

  【设计意图:猜测、列表尝试法,是解决问题的一种重要的策略和方法。但当问题中的数据比较大的时候,列表的方法就会很繁琐、复杂,这时列表法就有一定的局限性,揭示进一步学习假设法和代数法的必要性。】

  师:那我们就来尝试研究新的更简洁方法。同学们再来观察下自己刚才列的表格,看看这些数量之间是否存在着一些数学的规律,请将你的想法跟同组的同学相互交流下。开始。

  (通过列表法来启发学生,这样也可以帮助学生理解不同方法之间的内在联系)

  (三)尝试假设法(难点),并利用画图法更形象的解释假设法。

  1、学生在讨论的过程中,教师要巡视学生,对于有困难的小组给予指导。

  2、学生汇报方法

  学生预设:①鸡的数量每减少1只,兔的数量就增加1只,腿的数量也跟着增加2条。

  ②兔的数量每减少1只,鸡的数量就增加1只,腿的数量反而减少2条。

  ③或者直接能说出全是鸡的时候是16条腿,题目要求26条腿,所以26-16=10(条),每只鸡比兔少2条腿(4-2=2),需要增加兔子补回来。所以10梅2=5(只)鈥斺斖茫8-5=3(只)鈥斺敿Α#裕

  3、肯定学生的想法,同时引导学生理解假设法。

  (1)假设全是鸡

  ①师:同学们的想法非常好,我们一起继续来看这张表格,通过分析表格来将同学们的想法表述的更加清晰。

  ②、师:我们先看表格中左起的第一列,8和0是什么意思?(就是有8只鸡和0只兔,也就是假设笼子里全是鸡,)那笼子里是不是全是鸡呢?(不是)那就是把什么当什么来算了,那把一只4条腿的兔当成一只2条腿的鸡来算会有什么结果呢?(就会少算两条腿)

  ③、师:假设全是鸡一共是16条腿。实际有26条腿,这样笼子里就少了10条腿,为什么会少了10条腿?(主要让学生说出每孩子鸡比兔少2条腿。)你们能列出算式吗?(学生尝试列算式,教师巡视加以指导)

  学生预设:把兔当了鸡在算。一只兔当成一只鸡算少两条腿,那把5只兔当成了鸡算就会少算10条腿,即10里面有5个2。用5只兔当成了鸡算,这个5就表示应该有5只兔,从而得到鸡有3只。

  学生反馈:

  ④、学生和教师一起边说算式,教师边板书,结合课件以画图法进行演示(画图法让学生更直观的感受假设法的优越性)。

  8脳2=16(条)(如果把兔全当成鸡一共就有8脳2=16条腿)

  人教新课标六上:《鸡兔同笼》教案 第二稿

  26-16=10(条)(把兔看成鸡来算,4条腿兔有当成两条腿的鸡算,每只兔就少了两条腿,10条腿是少算了兔的腿)

  人教新课标六上:《鸡兔同笼》教案 第二稿

  4-2=2(假设全是鸡,是把4条腿的兔有当成两条腿的鸡。所以4-2表示是一只兔当成一只鸡就要少算2条腿。)

  人教新课标六上:《鸡兔同笼》教案 第二稿

  10梅2=5(只)兔(那把多少只兔当成鸡算就会少10条腿呢?就看10里面有几个2就是把几只兔当成了鸡来算,所以10梅2=5就是兔的只数。)

  8-5=3(只)鸡(用鸡兔的总只数减去兔的只数就是鸡的只数,8-5=3只鸡)

  【把画图法用课件形象的呈现出来,给学生一个初步的模型】

  (2)假设全是兔

  1、方案①、师:我们再回到表格中,看看右起第一列中的0和8是什么意思?(笼子里全是兔)那是不是全都是兔呢?(不是)也就是假设笼子里全是兔。这个时候把什么当什么算?那就是把里面的鸡也当成兔来计算了,那把一只2条腿的鸡当成一只4条腿的兔来算会有什么结果呢?(就会多算两条腿)(课件出示:把一只鸡当成一只兔算,就多了两条腿)请同学们可以像老师那样试一试,两个同学可以商量着来画一画,算一算。

  【学生自己尝试画图,体会模型的应用】

  方案②、师:同学们,刚才我们假设全是鸡,那么假设全是兔,哪位同学能根据表格来解释下?(教师需要灵活给予引导)

  2、师:哪位同学愿意把自己算式展示在黑板上?

  学生板演:

  8脳4=32(条)(如果把鸡全看成兔一共就有8脳4=32条腿)

  32-26=6(条)(把鸡当成兔来算,两条腿的鸡当成4条腿兔算,每只鸡就多了两条腿,6条腿是多算了鸡的腿)

  4-2=2(假设全是兔,是把两条腿的鸡当成有4条腿的兔。所以4-2表示是一只鸡当成一只兔多算了2条腿。)

  6梅2=3(只)鸡(那要把多少只鸡当成兔来算就会多算6条腿呢?就看6里面有几个2就是把几只鸡当成了兔算,所以6梅2=3就是现在鸡的只数。)

  8-3=5(只)兔

  3、肯定学生的答案,用课件结合画图法再演示一次,最需要强调的是4-2=2的2是怎么来。

  【让学生多说,多练突破重点,难点,体验假设法是先假设鈥斺敿扑汊斺斖评礅斺斀獯鸬墓蹋嘌穆呒评砟芰Α!

  4、小结:其实我们刚才的方法就是假设法,善于雄辩,且拥有高智商的律师们经常用这样的方法,看来同学们都非常聪明。(板书假设法)

  师:这就是假设法。你能总结一下假设法的方法吗?

  生:感觉会,但说不出来。

  师:引导学生总结。假设法解题的一般步骤:

  (1)先假设有一种与事实不符合的情况。

  (2)通过计算,找出事实与假设存在的差异

  (3)分析推理,找出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

  (4)根据差异和造成差异的原因列式,先求出一个未知量,再求出另一个未知量。

  应用新知,解决问题

  师:现在用你喜欢的方法解决上课时提出来的鈥溂ν猛溛侍狻

  生:独立思考。

  生:

  (1)如果笼子里都是鸡,那么就有35脳2=70只脚,这样就多出94-70=24只脚。

  (2)一只兔比一只鸡多2只鸡,也就是有24梅2=12只兔。

  (3)所以笼子里有23只鸡,12只兔。

  生:

  (1)如果笼子里都是兔,那么就有35脳4=140只脚,这样就少了140-94=46只脚。

  (2)一只鸡比一只兔少2只脚,也就是有46梅2=23只鸡。

  (3)所以笼子里有23只鸡,12只兔。

  师:有不同意见的同学请举手。

  生:用列举法没有找出答案。

  生:(预习过的学生可能会做出)

  (1)假如让鸡抬起一只脚,兔子抬起两只脚,还有94梅2=47只脚

  (2)这时每只鸡一只脚,每只兔子两只脚。笼子了只要有一只兔子,则脚的总数就比头的总数多1.

  (3)这时脚的总数与头的总数之差47-35=12,就是兔子的只数。

  (4)所以笼子里有23只鸡,12只兔。

  生活中你见过有人把鸡和兔子放在一个笼子里养殖的吗?就是放在一个笼子里也没谁会去做数头数脚这么无聊的事儿吧!我们老祖宗干嘛煞费苦心的研究来研究去的,一千五百多年都过去了,鸡兔同笼这道题还作为宝物似的流传至今?

  鈥溂ν猛惺裁炊捞氐镊攘Γ库澊耪飧鑫侍馕颐羌绦锈湽旰淄吴

  三、巩固练习,拓展引申

  1、师:同学们,鈥溂ν猛澪侍馄蠊#饺毡镜裙灾泄盼幕拇テ鸬胶艽蟮淖饔谩<ν猛侍獯饺毡臼本捅涑闪蒜湽旰孜侍忖潱闳衔湽旰孜侍忖澯脞溂ν猛澯惺裁聪嗨浦Γ靠渭鍪荆ü晗嗟庇谕茫紫嗟庇诩Γ┱故狙饕担⒊樯邓邓悸贰

  鈥溂ν猛惺裁炊捞氐镊攘Γ库

  2、师:看来鸡兔问题这类问题我们不只局限算鸡和兔的只数问题上,只要能用鈥溂ν猛澪侍饫唇獯鸬奈侍舛伎梢酝骋唤凶鲡溂ν猛澪侍狻K拖褚桓瞿P外溂ν猛澫旅嫖颐蔷陀酶詹叛У降拟溂ν猛澐椒ǎ窗镂颐墙饩錾钪杏龅降囊恍┦导饰侍狻

  课件出示鈥溩鲆蛔鲡澋诙狻N收獾捞庥脞溂ν猛澪侍庥邢嗨频牡胤铰穑坑心男┑胤较嗨疲浚ù蟠嗟庇阝溚免潱〈嗟庇阝溂︹潱┭懒⑼瓿桑褰财馈

  3、师:同学们,你们真的很行,一次性就解决了好几道经典的问题,

  大家发现了没有,这类题目有个结构特征:告知两个未知量的和,两个未知量之间一定的量值关系,求未知量。

  鈥溂ν猛惺裁炊捞氐镊攘Γ库

  从一个具体的数学问题出发,研究解法,并上升到一种模型,最后进行广泛运用,数学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同样,如果我们在学习各种数学问题时,能有鈥溎P外澮馐叮僖环慈ダ嗯酝ǎ敲茨惚亟呦蚴а暗淖杂赏豕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独立解决,旨在加深学生对鸡兔同笼问题的理解。此外,不同层次的问题体现了不同学生的发展。也让学生体会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

  四、全课小结

  师:同学们,回顾下刚才的所学,我们今天解决了一个什么问题?你学到了什么?

  解决鸡兔同笼问题还有很多种方法,如:方程法,抬脚法鈥︹

  没有大胆的猜想,就做不出伟大的发现鈥斺斉6

  希望大家都能做个爱思考,善于发现的好学生。只要大家用心就会发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的好玩!

  【设计意图:先让学生独立思考,再在小组内交流,最后全班共同研究讨论。在学习过程中尽可能多的为学生提供探索和交流的空间,鼓励学生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通过学生研究、探索、经历数学学习的全过程,体会假设的数学思想的应用于解决数学问题的关系,实现了运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的目的】

  五、板书设计

  鈥溂ν猛

  列表法:

  假设法鈥斺斀饩鑫侍獾牟呗

  1、假设全是鸡 2、假设全部是兔

  2脳8=16(条) 4脳6=24(条)

  26-16=10(条) 24-20=4(条)

  兔:10梅2=5(只) 鸡:4梅2=2(只)

  鸡:8-5=3(只) 兔:6-2=4(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六上:“鸡兔同笼”教案 第二稿》摘要:学目标 1、了解鸡兔同笼问题的结构特点,尝试用列表、画图、假设、等策略解决鸡兔同笼问题。 2、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并向学生渗透化繁为简、假设的数学思想和方法,经历数学思想具体化的过程,...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幼儿园教案 雪花
人教大纲:《骄傲的孔雀》教学设计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