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型感冒的诱因与治疗

2012-03-08  | 胃肠 治疗 感冒 

  眼下,正是天气变幻莫测的时机,稍不留意就会引发感冒。而有部分患者感冒后,首先表现为胃胀、腹痛、呕吐、腹泻,一天排便多次,身体感觉乏力等;两三天后,才出现发烧、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临床上称其为胃肠型感冒。

  外部刺激是诱因

  胃肠型感冒的发病诱因主要来自外部刺激等因素,由于冷空气对肠胃刺激,再加上生活不规律、不良饮食等。如有些人喜欢吃火锅时喝点冷饮,这些油腻辛辣、忽冷忽热的食物,会刺激肠道黏膜,致使胃肠发生痉挛。

  胃肠型感冒和胃肠炎不一样,主要区别在于,急性胃肠炎病人常有不洁饮食史,恶心、呕吐较为剧烈,呕吐物常有刺激性气味,但一般没有发热症状。而许多人在胃肠型感冒发病的初期,往往把它误当做急性胃肠炎来治疗。如果服用治疗急性胃肠炎的药物几天症状都不见好转,应该想到消化道症状是胃肠型感冒的表现,并应换药。

  因人而异对症治疗

  胃肠型感冒患者除要保证充分的休息,以恢复体力,增强身体抗病能力外,主要是对症治疗。

  1. 发病48小时内,可根据病情酌情使用抗病毒药。

  2. 如发热可选用退热药。

  3. 呕吐可用助消化药,改善食欲。可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米汤、粥、面条等。

  4. 注意补充水分。

  5. 腹泻、呕吐严重的病人可暂时禁食,并静脉补充水分和电解质。这样可以让胃肠充分休息,减轻肠胃负担,提早恢复消化功能。否则,增加进食量,只会加重胃肠的负担。

  用抗生素会加重胃肠道症状

  胃肠型感冒病人服用抗生素治疗是无效的,使用不当反而会加重胃肠道的症状。如需要止泻,可用吸附收敛止泻药,以吸附肠内毒素及病毒,有保护肠黏膜的作用。

  胃肠型感冒患者的体温一般会在3~5天慢慢下降,总的病程大约经过7~10天,便会逐渐恢复。如果高热不退、咳嗽、胸痛等症状持续加重,则需警惕肺炎等合并症,须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以免耽误病情。特别是老人、孩子以及体质较弱的患者,尤其要注意预防并发症。

  预防的措施就是不要食用冷藏的饮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做到居住的房间空气流通;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家里有人患了感冒,最好不要和孩子亲密接触,如果不能隔离应戴口罩,以免传染给孩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胃肠型感冒的诱因与治疗》摘要:胃肠炎的药物几天症状都不见好转,应该想到消化道症状是胃肠型感冒的表现,并应换药。 因人而异对症治疗 胃肠型感冒患者除要保证充分的休息,以恢复体力,增强身体抗病能力外,主要是对症治疗。 1. 发病48小时内,可...
相关文章恶心呕吐可能是胃肠型感冒小儿肠胃型感冒的治疗
小宝宝会经常患胃肠型感冒小儿肠胃型感冒的治疗对策
小儿肠胃炎的护理方法
肠功能失常 家长这样应对
小儿消化不良 中医偏方来治疗
教你怎样预防宝宝胃肠炎
女婴肠子扭转的像电话线 消化道畸形咋办
小儿消化不良就是你造成的 别再给爱子这样吃
预防宝宝消化不良 饮食最关键
家长必知 宝宝便秘的原因及调理方法
孩子消化不良能吃巧克力 家长必知
宝宝口臭可能是消化不良所致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