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边形

(三年级上册)

数学三年级上册:《认识四边形》教学反思

2012-03-08  | 四边 四边形 数学 

  宁安市镜泊乡中心小学 李晶

  《四边形》一课是一节关于图形知识的课,同时这又是一节操作性很强的课,教学中要通过学生的具体操作理解、巩固并且应用新概念,发展学生的动手能力及探究能力。

  在这节课中,我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有:

  1、运用多种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在活动中通过观察、比较,抽象出四边形的概念,做到以学生的学为出发点,导学得法,学生学得积极主动,教具、学具也恰到好处的发挥了作用,学生始终在教师创设的具体场景下进行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认识了四边形这个新朋友,真正使学生积极思维,主动探究,体会到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数学能力。

  2、引导学生学生活中的数学。在教学中关注学生的知识背景和生活经验,从学生的已有经验出发,通过认图形,产生疑问,再通过观察抽象概念,通过区分比较巩固概念,在校园中、在生活中寻找四边形,使学生感知数学来源于生活,使学生体会生活中的四边形无处不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数学源于生活又用于生活”的意识。帮助学生建立比较清晰的概念。

  3、重视动手操作。四边形是一节操作性很强的课,学生通过操作能探索究竟怎样的图形叫四边形,同时又能进一步理解、巩固概念。在开始上课的时候,我让学生在田字本上画一个四边形,学生们兴致勃勃的动起手来,根据他们已有的知识经验他们都画出了各种各样的四边形,接着他们根据自己创造的四边形就逐步概括出了四边形的特点。再通过找一找、涂一涂、剪一剪、猜一猜等活动让学生巩固所学的知识,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探究能力及创新能力。

  4、在小组合作的过程中发挥学生的集体智慧。

  小组合作的优点之一就是学生之间能互相启发,从不同的角度来解决问题。在认识了四边形后,我安排的教学环节是让每个四人小组给他们自己剪的四边形分分类。在这里,学生的思维被充分的展开了,出现了许多情况:有根据角分的、有根据边分的。在讨论的过程中,学生还培养了说的能力和听的能力,一举多得。

  5、在活动中进行了注意安全和保持卫生的思想教育。在学生剪一剪的活动中通过温馨小提示告诉学生活动的同时要注意安全,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本节课也有不足之处,在让学生给图形分类时只强调了用边或角做标准,禁锢了学生的思维,使有些学生更有创意的想法没有得到充分的展现。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三年级上册:“认识四边形”教学反思》摘要:发挥了作用,学生始终在教师创设的具体场景下进行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认识了四边形这个新朋友,真正使学生积极思维,主动探究,体会到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数学能力。 2、引导学生学生活中的数...
相关文章《3-四边形》“认识四边形”教学设计《四边形》教学设计
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学设计二平行四边形的认识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