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起要对孩子管得“紧”一点

2012-03-09  | 孩子 越来 打人 

  孩子一岁时,抢小朋友的玩具,因为他以为凡是看见的就是自己的;两岁时,他不肯让别人玩他的小车,因为他不懂分享;三岁时,他常把“不”挂在嘴边,因为他要自己“做主”。我们明白孩子的发展规律,所以我们给他一个宽松的环境,等他慢慢长大。

  不过到了四岁,虽然仍然有些事情是情理之中的,但在理解的同时,也该开始设立更严格的规则,让他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不可以。

  我们普遍认为美国人对孩子更宽松,但最近《PARENTS》杂志所做的一次独家调查中,80%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父母对孩子过于放任自流,40%的人希望自己还能管得更“紧”一点。

  如果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告诉他一些规则是为了更好地保护他,比如洗澡时好好坐在浴缸里,不能站起来;吃饭时不能乱跑……那么等他大一些,这些将成为无需申明也必须坚守的规矩。

  1岁时孩子打人我们可以解释为他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感受,4岁时再出现打人行为将成为决不许可的错误。更严格的行为规则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逐渐增多。

  我们对孩子已经越来越理解和尊重,对他们的态度越来越宽容和开通。我们不再为孩子决定一切,而是为他们提供自主选择的机会;当他们淘气时,我们克制自己爆发的冲动,努力解释他们行为背后的原因;一旦他们不能达到我们设立的目标,我们首先会反思自己是不是把标尺定高了。

  但是,看着我们一天天长大的孩子,父母们开始发觉,自由也是需要限度的,让孩子们有章可循、学会承担明确的行为责任会更好。没有纪律约束的孩子会变得过分关注自我,自私自利,而且不快乐——还会使周围的人也苦不堪言。

  有的学者也通过研究发现,父母既满怀关爱又不失权威,对孩子既支持又限制,其教育的孩子往往学习出色,社交顺利,且自我感觉良好,总体来说也比要么过于宽松、要么过于严厉的父母所教育的小孩更为快乐。

  父母们为什么更愿意对孩子宽松一点儿?

  父母们对孩子的情绪十分敏感,担心教训孩子或过分频繁地说“不”,都会给他们造成心灵创伤。此外,如今的爸爸妈妈们往往十分珍视与孩子之间关系,希望受子女喜爱和尊敬。很多人似乎很难接受这一事实:一旦成为家长,有时难免会不得人心。另外,最后的原因或许很简单:我们之所以娇惯孩子,完全是由于时间太少的缘故。毕竟,大部分母亲是职业女性,全职妈妈们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忙,谁又愿意把如此有限的时间花在对孩子明令禁止、实施惩罚上面?

  然而调查发现,孩子不守规矩的时间越长,家长就会越来越听之任之,而这对任何一方都有害无益。举个例子,有一位母亲要她6岁的儿子去清理他自己的房间。可小孩不听话,吵吵闹闹的就是不干。如此对峙的局面当然令人不快,这位母亲只好不再提及此事,以求得安宁。但是她的行为实际上是在告诉孩子,只要他胡闹下去,他就能为所欲为。就这样,孩子们学会了怎样让大人无可奈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4岁起要对孩子管得“紧”一点》摘要:严格的规则,让他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不可以。 我们普遍认为美国人对孩子更宽松,但最近《PARENTS》杂志所做的一次独家调查中,80%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父母对孩子过于放任自流,40%的人...
相关文章责备孩子的20条法则孩子爱说谎怎么办?
动物名的记忆孩子希望父母这样做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