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冒未必是坏事

2012-03-09  | 太清 郁闭 孩子 

  正常孩子的“指纹”颜色应该是红黄相间,隐隐见于皮肤之中。生病以后,“指纹”的颜色、部位、浮沉,都会随疾病而产生相应的变化。

  浮在表浅病轻,反之病重

  如果“指纹”清晰,孩子的病情就比较轻;若“指纹”已沉到肌肤之内,说明病情较重。比如孩子刚感冒,“指纹”是清晰可见的,如果已发展到气管炎、肺炎,“指纹”就可能看不太清楚了。

  纹色辨寒热

  如果孩子外感风寒,“指纹”鲜红而表浅;若“指纹”淡红而沉于内,则为脾胃虚寒。“指纹”呈现紫色,病属热。若紫暗而沉于肌肤之内,则显示邪热郁滞于体内。“指纹”紫黑为热邪深伏,郁闭血络,病情危重。

  轻推“指纹”看虚实

  “指纹”色淡,用手推后消失,过一会儿才出现的孩子,多是肺虚、脾虚,孩子可能表现为食欲不振、大便稀或便秘。推一下“指纹”,没有明显变化,多为实证,或病邪停留在体内。

  “指纹”长短反映病情轻重

  病情较轻,“指纹”较短,一般仅见于风关(即食指第一节)。若到了气关(即食指第二节),说明病情较重。如果命关也见到了“指纹”,甚至穿过命关(即食指第三节),向指尖延伸,中医称之为“透关射甲”,预示疾病已到了十分危险的阶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感冒未必是坏事》摘要:随疾病而产生相应的变化。 浮在表浅病轻,反之病重 如果指纹清晰,孩子的病情就比较轻;若指纹已沉到肌肤之内,说明病情较重。比如孩子刚感冒,指纹是清晰可见的,如果已发展到气管炎、肺炎,指纹就可能看不太清楚了...
相关文章小儿感冒未必就是坏事适当的感冒能增强抵抗力
自然流产未必都是件坏事宝宝流口水未必是坏事
孩子发烧是否选择就医?几种情况须注意!
常用宝宝退烧方法纠错
夏季当心宝宝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夏季当心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要想孩子少生病,做好这5条
咳嗽不同应对方法也不同,教你区分孩子不同的咳
孩子小伤,从容应对
孩子得了感冒:扛,还是不扛?
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教你各种小技巧
非常实用27妙招对付身体小毛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