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香蕉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数学二年级上:《分香蕉》教学设计

2012-03-15  | 平均 算式 教学 

  〖教学目标〗

  1.结合鈥湻忠环肘澋木咛迩榫秤刖椋橄蟪龀ㄋ闶剑寤岢ㄔ怂愕囊庖濉

  2.掌握除法算式的读法、写法,并记住除法算式各部分的名称。

  3.会用除法算式表示并解释平均分的具体过程。

  〖教材分析〗

  通过鈥湻痔易逾濃湻制还濃湻痔枪澋冉萄谌莸难埃丫辛舜罅康牡确只疃哿艘欢ǖ木椤T诖嘶∩希友煜さ拟湻窒憬垛澋木咛迩榫常橄蟪龀ㄋ闶剑佣斫獬ㄓ肫骄值牧担寤岢ㄔ怂愕囊庖濉M保樯艹ㄋ闶礁鞑糠值拿疲徊接贸ㄋ闶奖硎静⒔馐推骄值木咛骞獭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本班学生全部来自于学校周围的农村家庭,家长的文化层次参差不齐,教育意识也相差很大。但大部分学生都有很强的求知欲,喜欢动脑筋,愿意动手操作,小组合作能力较强,喜欢听故事,愿意参加数学活动。而且经过一年的学习,多数学生都具有一定的探索新知的方法。由于学校是农村的一所中心校,没有多媒体,只有投影仪和学具,学生对动态的东西感受较少,只能借助一些操作,但要将全体学生的操作过程展示出来是很难实施的,而且学生的操作能力、抽象概括和表述能力也高低不一,这给教师组织教学带来一定困难。

  〖课堂实录〗

  (一)分分填填,温故铺垫

  1.填空:

  三()十二()六十二()()十八()()十八

  2.☆☆☆☆☆☆

  (1)平均分给了三个人,每人分( )个。 (生:每人分2个。)

  (2)每人分三个,可以分给( )人。(生:可以分给2个人。)

  (由练习入手,既复习了平均分,又为新知的学习找到了知识的生长点,为新课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二)动手操作,探索新知

  1.创设情境。(出示图)

  北师大数学二年级上:《分香蕉》教学设计

  (教科书第38页)

  师:今天,猴妈妈给猴兄弟俩准备的早餐是香蕉,请看一看,给它们准备了多少根香蕉?

  生:12根。

  师:猴妈妈怎样分才公平呢?

  生:平均分。

  2.分一分,说一说。

  师:请小朋友用小棒代替香蕉,帮猴妈妈分一分。

  (学生分)

  师:请李齐回答。(并请他上台演示。)

  生:把12根香蕉平均分成2份,每份6根。

  3.写一写,读一读,认一认。

  师:像这样,把12根香蕉平均分成2份,每份6根,我们可以用除法算式来表示。你知道怎样表示吗?

  生:12除以2等于6。

  (师板书:12梅2=6(根))

  师:12,2,6分别表示什么?

  生:12表示有12根香蕉,2表示两只小猴,6表示每只分得6根。

  师:谁知道这个算式怎么读?

  生:读作鈥準远扔诹潯

  (师板书:鈥12梅2鈥澏磷麾12除以2鈥潯#

  师:你愿意教大家读吗?(愿意)那全班同学跟他一起读。(生跟着读)

  师:谁知道这个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称?

  生:12是被除数,2是除数,鈥溍封澥浅牛6叫做商。

  师:你怎么知道的?

  生:我是从书上看到的。

  (师板书:12梅2=6(根))

  被除除 商

  除

  数号数

  师:真能干!你敢上讲台教教大家吗?

  生:敢。

  师:大家会认了吗?同桌互相说一遍。

  4.猜一猜,分一分。

  师:到了中午,猴兄弟家来了客人,猴妈妈把剩下的12根香蕉全部拿了出来,让兄弟俩平均分给客人吃。猜一猜,兄弟俩是怎样分的呢?它们家来了几位客人?把你的想法用除法算式表示出来。四人小组讨论,先分一分,再写算式。

  学生汇报,教师板书、指导,学生在投影仪上演示。

  生1:把12根香蕉平均分给6位客人,每人2根。算式是:12梅6=2(根),小猴家来了6位客人。

  生2:把12根香蕉平均分给4位客人,每人3根。算式是:12梅4=3(根),小猴家来了4位客人。

  生3:小猴家来了3位客人,每人分得4根。12梅3=4(根)。

  生4:小猴家来了12位客人,每人分得1根。12梅12=1(根)。

  师:你能说出算式各部分的名称吗?(教师指着生3写的算式。)

  生:12是被除数,3是除数,4是商。

  (通过帮猴子分香焦把学生吸引到数学活动中来,然后通过学生自己动手分一分、说一说等活动,使学生进一步理解了除法的意义,掌握了平均分与除法算式的关系,并会读、写除法算式,整个活动过程教师充分让学生自己去探索,尊重和信任学生,为学生充分参与学习活动提供了时间和空间。)

  (三)巩固练习,辩证运用

  师:客人们高兴地走了,猴妈妈夸兄弟俩真聪明。猴兄弟俩想:今天我们既招待了客人,还学会了用除法算式来表示分一分的活动,不知小朋友们是否学会了,咱俩去考考他们吧!小朋友们,你们敢接受小猴子的考验吗?

  生:(齐答)敢。

  1.第38页练一练:学生独立完成,汇报订正。

  师:说出你为什么这样列算式。

  北师大数学二年级上:《分香蕉》教学设计

  (1)平均分成2份,每份几根?□梅□=□(根)

  (2)平均分成6份,每份几根? □梅□=□(根)

  (3)每份3根,有几份?□梅□=□(根)

  (4)每份9根,有几份? □梅□=□(根)

  师:请你说出(3),(4)两个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称。

  2.看图写算式。

  北师大数学二年级上:《分香蕉》教学设计 北师大数学二年级上:《分香蕉》教学设计

  □梅□=□(盘) □梅□=□(个)

  师:把答案写在草稿纸上。

  生1:6梅2=3(个)。

  生2:6梅3=2(盘)。

  师:你为什么这样写呢?

  生1:把6个桃子平均放在2个盘里,每盘放3个。

  生2:有6个桃子,每3个放一盘,可以放2盘。

  3.连一连。

  (1)把10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几?10梅5

  (2)2+2+2+2+2 27梅9

  (3)有10个梨,每5个放一盘,可以放几盘? 10梅2

  (4)27除以9,商是多少? 2脳5

  (5)有5个盘子,每盘放2个包子,一共需要多少个包子? 32梅8

  (6)被除数是32,除数是8,商是多少? 5脳2

  (练习设计层次分明,形式多样,集实用性和趣味性于一体,使枯燥的数字更具情趣,同时进一步巩固了今天所学的知识。)

  (四)实践操作,拓展思维

  学校召开田径运动会,邀请了18位家长代表观看,校长请二(1)班的小朋友帮着安排家长的座位。怎样放才能使座位整齐美观?

  师:按四人小组活动,先分一分,再写出对应的算式。(学生小组活动)

  师:请各组的代表汇报你们的想法。还有不同的想法吗?(师同时板书)

  生1:先搬出18张椅子,每行摆6张,摆3行,18梅6=3。

  生2:每行摆3张,摆6行,18梅3=6。

  生3:每行摆2张,摆9行,18梅2=9。

  生4:每行摆9张,摆2行,18梅9=2。

  生5:每行摆1张,摆18行,18梅1=18。

  生6:每行摆18张,摆1行,18梅18=1。

  师:你认为哪种安排方法,校长最满意?说出你的理由。

  (教师联系生活实际,把评价手段和生活实际结合起来,让学生在解决问题中总结方法,体现了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五)课末小结,归纳新知

  师:校长对你们的安排很满意,让我替他谢谢你们!小猴子今天有很多的收获,你们呢?

  生:学习了用除法表示分一分的过程,学会了写、读除法算式,记住了除法算式各部分的名称。

  〖教学反思〗

  这节课学生兴趣浓厚,学得积极主动,我认为教学成功的地方主要体现在较多地贯彻了课改的新思想,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利用学生喜欢的童话故事引入新课,不仅能激发他们的兴趣,而且还能让他们很好地展示自己的智慧。

  2.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我根据学生的个人知识和直接经验,大胆放手让学生展开对新课内容的学习,我只是适当地指导、点拨。教学中,我充分尊重学生,相信学生,给学生提供充足的时间和思考空间,以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程度。

  3.让学生动手操作,把抽象的数学知识生活化,变枯燥的计算教学为有趣的动手活动,学生感到有话可说,有事情可做,就能自主地探索、交流。

  4.两处设计开放题,既发散了学生的思维,又张扬了学生的个性,把数学学习生活化、实用化、问题化。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出发,让学生在操作中合作交流,面对同一个问题,学生有不同的见解,有的甚至还有多个不同的答案,这样既充分张扬了自己的个性,又达到了鈥溔〕げ苟题澋男Ч

  〖案例点评〗

  本节课根据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给学生提供探索的机会,充分体现了新教学理念所倡导的自主学习。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密切了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教师选择学生喜欢的童话情境,引入本课的教学内容,并把这个情境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对此学生非常感兴趣,学习积极性很高,我为校长解决问题的活动,既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又使学生获得了成功的喜悦,树立了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教师敢于放手,给学生的活动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较好地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整个教学过程中,分一分、教一教、摆一摆、说一说、练一练,无一不是学生在主动探索与操作,可以说,正是由于教师敢于放手,才有了学生的主动探索与思考,才有了学生主动学习、动脑、动口的机会,才有学生的全员参与,才形成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心态,才有了学生的主动体验,在教师创造的和谐、民主、可以充分发展的环境中,让学生的潜能得到了一定的开发。

  2.注重了学生的实践与操作。

  本节课自始至终贯穿了学生的动手操作与实践,这不仅符合低年级学生好奇、好动的心理特点,更重要的是充分体现了以活动促发展的活动教学思想。

  3.开放式的〖教学设计〗。

  这堂课中既有开放式的〖教学设计〗,又有开放性的练习题目,在学生动手操作、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过程中,既培养了学生的学习方法,又提高了学生的解题能力,还增强了学生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点评人:白德兴(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教研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数学二年级上:“分香蕉”教学设计》摘要:作,小组合作能力较强,喜欢听故事,愿意参加数学活动。而且经过一年的学习,多数学生都具有一定的探索新知的方法。由于学校是农村的一所中心校,没有多媒体,只有投影仪和学具,学生对动态的东西感受较少,只能借...
相关文章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北师大:《分香蕉》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分香蕉》教学设计(三)北师大:《分香蕉》教学设计(四)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