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的一天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数学一年级上:《小明的一天》教学设计、反思及评析(3)

2012-03-15  |  

  ……

  师:由此可以发现整时和半点有什么不同?

  生1:整时和半点分针指的不一样,整时分针指向12,半点分针指向6。

  生2:整时和半点时针也不一样,整时时针指向哪个数就是几时,半点时针在两个数的中间。

  师小结:整时分针总是指向12,时针指向几就是几时;半点时分针总指向6,比如说7时半,分针指向6,时针指向7和8的中间。

  (评析分类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数学思想,学生在前面的单元中已有接触。本环节通过对时间的分类加深学生对整时、半时的认识。另外,本环节中小组活动有实效,注意学生合作能力的培养。)

  课间休息:放歌曲《时间像小马车》

  (评析通过这一活泼的音乐,寓教于乐,不仅愉悦了学生的身心,还在无形中渗透了珍惜时间的教育。)

  3.良好作息时间的教育。

  师:通过小明的一天,你对他有了哪些方面的了解?

  生1:小明按时吃饭。

  生2:小明爱体育锻炼。

  生3:小明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生4:小明早睡早起,是个好孩子。

  师小结:小明是一个有良好生活作息习惯的好孩子,希望小朋友也像小明那样能够合理地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

  (评析培养学生的时间观念是关于时间学习的重要目标之一,在这里教师结合小明的一天,引导学生去合理地安排时间,适时地渗透了时间观念的培养。)

  (三)应用练习

  1. 认一认。

  让学生独立说一说第91页“练一练”第1题图中的小朋友在什么时间干什么。

  2.拨一拨。

  让学生利用手中的钟表模型拨出下列时刻:

  1时9时半3时11时半5时半

  (评析通过有趣的练习,使学生进一步学会认读整时、半点。)

  (四)作业设置

  用喜欢的记录方式给自己制定一份合理的作息时间表。

  (评析作业的设置,给了学生一个开放的空间,既培养了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珍惜时间、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

  (五)课堂小结

  师: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

  生1:我知道了整时和半点的不同。

  生2:我觉得和小组里的其他小朋友一起学习很开心。

  生3:还要向小明学习早睡、早起。

  ……

  (评析课堂小结的设计体现了评价的理念和多元化的教学目标。)

  〖教学反思〗

  回想起这快乐的、无拘无束的40分钟,我心中充满了许多感慨。感慨孩子们在课堂上出色的表现,感慨新课程改革带来的新气象。我真不敢相信,六七岁的孩子竟然知道得这么多,合作得这么好。数学已经成为了他们接触生活、了解生活的一个工具。

  成功的一节课必须要立足于教师对教材的把握、对学生的了解、对新理念的理解之上。胸中有邱壑,教学才有方。在上这节课之前,我努力挖掘教材的两个优势:1. 情境创设得好,是儿童熟悉和感兴趣的;2.素材提供得好,它基于学生的生活经验。根据本班学生的知识经验和认识水平以及教材的特点,在教学中我采用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给学生多次交流的机会,引导他们去自主地学习探究。在学生交流时,我把自己也看成是小组中的一员,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关注他们在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以便及时地来引导。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快乐的小脸,我深深地感受到:只有“活”起来的数学课堂,才会真正成为学生探索的天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