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书包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数学一年级上:《整理书包》说课稿

2012-03-15  | 数学 在生 北师大 

  各位专家领导早上好:

  今天我将为大家讲的课题是《整理书包》,首先我对本节教材做一些分析 。

  一、教材结构与内容简析

  本节内容是北师大版数学实验教材第一册的教学内容。这是新教材增加的一个新体系,这部分内容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它是本册教材第四单元鈥湻掷噔 中第二部分的内容。这节课的教学是学生在学习了鈥溦矸考溻澋幕∩涎暗挠忠恢址掷嗷疃Q谕ü溦矸考溻 的活动后,已经感知和体验了分类的含义及方法,学生能按指定的分类标准对物体进行分类,并初步感受到分类在生活中的用途。这一内容的学习,是让学生通过实际的分类活动,使学生体验分类标准的多样性,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有不同的分类。由于这部分教材与学生的实际学习和生活联系紧密,学生的学习兴趣比较高。课本是以数学活动的形式呈现教材,体现数学学习是学生经历数学活动过程的课程新理念。

  二、教学目标

  根据上述教材结构与内容分析,考虑到学生已有的认知结构心理特征,制定如下教学目标:

  1、在活动中,让学生体会分类的思想方法,感受分类在生活中的用途,增加学习数学的兴趣。

  2、在给事物分类的过程中,体验活动的结果在同一标准下的一致性、不同标准的多样性: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能力,比较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3、体会生活中处处有数学,使学生养成有条理地整理事物的习惯。

  三、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全体学生经历分类的过程,学会按一定标准或自定标准进行分类。

  难点:使学生体验分类标准的多样性,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可以有不同的分类。

  关键:结合学生熟悉的事物,让学生经历分类的活动。

  下面,为了讲清重点,难点,使学生能达到本节设定的教学目标,我再从教法和学法上谈谈:

  四、说教法、学法

  数学是一门培养人的思维,发展人的思维的重要学科,因此,在教学中,不仅要使学生鈥溨淙烩澏乙寡溨渌匀烩潱淌υ谡鼋萄Щ疃卸即τ谝桓鲆颊摺⒆橹哂牒献髡叩奈恢茫蜒弊魇茄暗闹魈澹Υ瓷杵降取⒑托车难胺瘴В醚谧灾鳌⒑献鹘涣髦芯掷嗟幕疃愎坏乃伎际奔溆肟占 进行学习,使学生在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中认识和体会到分类的必要性。在给定标准对事物进行分类活动中,体验活动结果在同一标准下的一致性。让学生自主选择某种标准对事物进行比较、分类活动,体验活动结果在不同标准下的多样性。

  最后我来具体谈一谈这一堂课的教学过程:

  五、说教学过程

  1、给学生充足的时间进行学习,拓宽教学的时空。①②③

  (1)鈥湻掷噔澥且桓鲅导缘幕疃虼嗽诳吻拔胰醚ü导疃鬃匀フ矸考洌寤岱掷嗟姆椒ǎ惺芊掷嘣谏钪械挠么ΓЩ嶙鲆恍┦虑椤

  (2)课后让学生去观察和寻找实际生活中运用到分类的一些现象,体会分类的必要性,感受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2、在课堂教学的设计当中努力遵循鈥溄淌ξ鞯肌⒀魈濉⒒疃飨摺⑺嘉诵拟澋脑颍醚鞫夭斡虢萄У娜獭@帽热⒉孪耄忠环值榷喔龌疃醚谕嬷醒Ве型妫茄У们崴桑У糜淇欤闹魈遄饔玫玫搅顺浞值谋硐郑嬲晌暗闹魅恕

  (1) 创设问题情境

  一开课我就让学生进行了一个小比赛,请同学们按老师的要求拿出指定的物品就站起来,并让每一位学生对结果进行猜想,为什么有些同学拿得快。从而引入了这节课的内容。一下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进行思考与观察,然后利用教材提供的内容,化静为动,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 自主探究,构建模型

  [1]、动手实践,分类整理书包

  首先教师请大家把书包里所有的东西都放在桌面上,然后提问:通过上节课的学习知道在整理物品之前,最好先做什么?(学生会回答:给物体分类)接着就请同学们先分类整理,然后同桌两人相互说一说,你是怎样整理的。(学生动手实践操作,教师对与学生的整理过程可以给予过程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数学一年级上:“整理书包”说课稿》摘要:对本节教材做一些分析 。 一、教材结构与内容简析 本节内容是北师大版数学实验教材第一册的教学内容。这是新教材增加的一个新体系,这部分内容与实际生活联系紧密。它是本册教材第四单元分类 中第二部分的内容。这节...
相关文章综合活动:整理书包书包里的朋友
大班教案:整理我的小书包北师大:《整理书包》说课及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