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养成爱劳动习惯

2012-03-23  | 习惯 劳动 孩子 

  想让孩子干什么,首先家长就要干什么,这是为孩子营造一种环境,一个耳濡目染的环境,尤其是还不太大的孩子,总是喜欢模仿一些大人做的事情,所以通过这样一种方式来教育孩子,既不会让孩子产生抵触,又不会让家长多费心,若总是让孩子学习学习,自己却在玩电脑,打麻将,这不用说,孩子心里也会不平衡的。即使他知道大道理,大的道理何尝不是一种借口呢。

  这里说,为了让孩子能增强劳动意识,我们根据以上观点,不需要刻意的教育,只需要抓住机会。比如,爸爸和妈妈一边嬉笑,一边劳动,孩子在一旁,肯定也会很感兴趣的。凑过来凑热闹,这样可以安排他做一些不太危险,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递毛巾什么的。这样的劳动可以:

  第一:增强宝宝的自理能力

  第二:让宝宝多了解些生活常识

  第三:增加宝宝的家庭责任感

  第四:让宝宝勤于动手

  第五:让宝宝有为他人服务的意识

  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对孩子以后的生活,工作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怎么才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劳动习惯呢?

  首先应该养成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动作发展水平来确定孩子劳动的内容和要求。 1-3岁的孩子,可以先学习自己吃饭、自己洗手、洗脸、穿衣、脱衣等;3-4岁的孩子可以学习自己刷牙、系鞋带、叠被子等;5-6岁的孩子可以学习整理床铺、折叠衣物、收拾玩具、洗自己的小手绢、小袜子等。家长在教幼儿上述事情时,应耐心地为孩子做示范,并且要持之以恒地让孩子学习做这些事情,不能因孩子学得慢或做不好而着急,更不能半途而废。

  其次,家长还可以教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如扫地、收拾碗筷、择菜、洗菜等。在教孩子做这些劳动的同时,家长还可以有针对性地教孩子认识一些工具、蔬菜和生活常识等,同时通过自身的劳动来体会父母劳动的辛苦,学会体谅和关心他人。

  另外,还可以适当地让孩子参加一些公益劳动,如打扫公共卫生、帮邻居拿报纸、植树、种花等。同时,让孩子喂养小金鱼等小动物、照顾家中的花草等也是培养孩子劳动习惯的一个好方法。这些形式不但可以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还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爱心。

  在这个培养孩子的阶段,我们家长要做的事情也很多,但不繁琐,首先是具有耐性,另外多多鼓励孩子,让孩子有动力继续下去,不至于半途而废。当然还要让孩子保持兴趣,经常变换孩子的劳动方式,这样即使不能让孩子爱上劳动,但也不会对劳动有什么抵触情绪。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培养孩子养成爱劳动习惯》摘要:: 第一:增强宝宝的自理能力 第二:让宝宝多了解些生活常识 第三:增加宝宝的家庭责任感 第四:让宝宝勤于动手 第五:让宝宝有为他人服务的意识 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对孩子以后的生活,工作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
相关文章学习好就不用做家务劳动吗?家园共育幼儿良好的劳动习惯
素质教育应从小培养幼儿劳动习惯好习惯从胎儿开始培养
家长注意犯3种错误一定要想孩子道歉
孩子吐字不清需注意 3个原因要警惕
孩子性早熟危害大 4个原因要重视
给孩子看动画片有什么弊端
如何给不同年龄的幼儿挑选牙刷
哪些方式能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给宝宝穿“二手衣”有什么需要注意
给3至6岁孩子选鞋 这几个细节一定不能忽视
毁掉孩子视力的三重原罪 不是所谓手机一类的电子
未必适宜儿童的 几类“儿童用品”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