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主题《美丽的春天》教学

2012-03-29  | 幼儿 乡土 大班 

  1、研究内容及研究情况

  乡土塑造活动是将面泥和乡土资源整合而开展的活动,中班年龄阶段是挖掘主题背景下的单个事物进行多材料的乡土塑造。

  本学期我们研究的目标是:选择适宜的乡土材料为切入口,提高幼儿乡土塑造的能力。那么如何去选择适宜的乡土材料呢?我园地处农村,是一所乡村幼儿园,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对幼儿充满魅力,我们需要去发现,去挖掘,去利用,去宣传,让这些对于孩子来说充满了魅力,充满了吸引力的乡土资源,走近孩子的视野,走进孩子的生活,从而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审美能力、创新能力,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因而我们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农村丰富的乡土资源,实施立足于农村的素质教育,培养出充满好奇、勇于探究,活泼、自信、健康的儿童。运用乡土资源发展是对乡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是课改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整合幼儿园周边资源的具体实践。蝴蝶是幼儿比较喜欢的动物,蝴蝶的美丽翅膀吸引着幼儿,让幼儿尝试探索用乡土材料来表现蝴蝶的翅膀的缤纷多彩。

  《纲要》指出,幼儿园和家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我们通过开发运用乡土资源,并结合家长资源收集乡土材料,并将其投放到幼儿活动中去,促进幼儿能力的发展;丰富了幼儿学习途径、方法。在乡土材料适宜选材的原则上,运用乡土资源创设良好的环境,将乡土材料与幼儿集体活动有机的整合在一起,为幼儿创设一个提高自身能力的平台。

  2、主题开展的情况 在开展主题鈥溍览龅拇禾焘澲校⒆用呛托矶啻禾斓亩参锝簧狭伺笥眩纾郝搪痰男〔荩览龅幕ú荨⒀嘧印⑶嗤埽罱募复位饣疃保⒆用欠⑾至嗽诳罩蟹傻暮览龅某岚蚝陀琶赖奈枳宋擞锥且幌伦有朔芷鹄矗弊湃プ胶谑俏泼览龅暮⒆用怯终箍巳攘业奶致郏溊鲜Γ杪杷担览龅暮敲姹涞亩月穑库濃満呛玫模故腔档模库濃満钕不冻允裁矗库澯谑窃诶鲜陀锥耐贫拢⒆用呛透改敢黄鹗占诵矶嗪耐计妥柿希约霸诮淌依锎瓷栌泄睾幕肪忱创碳び锥又杏锥娴姆⑾趾某岚蛏系幕ㄎ剖嵌猿频摹

  但是在区角活动中制作蝴蝶、装饰蝴蝶时我发现幼儿对蝴蝶对称的特点把握还是不够,于是我引导幼儿尝试去发现蝴蝶身上花纹左右对称的秘密。蝴蝶翅膀的花纹、色彩斑斓,给予了幼儿充分的想象空间。蝴蝶翅膀的左右对称,为幼儿体验对称的美感,以及为幼儿表现美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根据中班幼儿对有序排列等规律有一定的理解,所以预设本次活动,利用多种材料来塑造蝴蝶,并在蝴蝶上用多种材料来有序装饰,既整合了有关数的内容也体现了我们塑造的特色。同时也提升幼儿对蝴蝶对称特征的理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大班主题“美丽的春天”教学》摘要:村丰富的乡土资源,实施立足于农村的素质教育,培养出充满好奇、勇于探究,活泼、自信、健康的儿童。运用乡土资源发展是对乡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是课改理念的具体体现,是整合幼儿园周边资源的具体实践。蝴蝶是幼...
相关文章主题:美丽的春天“春天来了”主题活动总结
美丽的春天大班活动:春天里的开心事
幼儿园大班社会活动:身体小卫士 学习保护皮肤的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防止烫伤 烫伤预防和自救方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煤气灶的作用和危险性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你的名字与众不同
幼儿园大班社会教案:独自在家时要注意安全
幼儿园大班安全活动:了解雷电的危害性
幼儿园大班的安全活动:正确穿越“十字路口”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了解动物特殊的本领
幼儿园大班科学教案:旋转的车轮
大班综合《逃家小兔》教案与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