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儿童各种能力的培养(一)

2012-04-09  | 词汇量 词汇 尽量 

  不同年龄的宝宝各要注意哪些方面的能力培养?

  1~2周岁 尽量引导孩子说话

  1.家长尽量少用鈥湶豢梢遭

  此时的孩子喜欢尝试去做各种事情,家长千万注意不要一味以鈥湶豢梢遭澙粗浦购⒆拥男形

  如果家长这样做,孩子将会变得非常消极,无法建立自信心。只有当孩子所做的事具有危险性,或对孩子性格的形成会有极不良的影响时,才说鈥湶豢梢遭潯

  2.给孩子玩具的方法

  家长给孩子的玩具必须是孩子能从中学到某些东西的玩具,例如可以发展想象、训练发声等的玩具;不要一次给孩子太多玩具,会使孩子精神不集中,而无法培养出注意力集中和性情稳定的孩子;家长应和孩子一起玩,以帮助其智慧的增长。

  3.家长要尽量多跟孩子说话

  这个时期的孩子在语言理解方面会有极快速的发育,对家长所说的话的理解力急速增强,但这需要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引导孩子说话,并教给他正确的语言。

  4.文字的阅读

  为宝宝读故事情节简单的图画书??发展语言能力,扩大词汇量,发展宝宝的情感。宝宝在这个阶段的词汇量应从2~3个扩大到250个左右。每天和宝宝一起阅读半小时,如果宝宝对书上的字、词感兴趣,你可以边读边用手指沿字行移动,让宝宝在口头语言与文字所代表的意义之间建立起联系。

  2~3周岁 规范语言亲近文字

  1.把散步作为孩子每天的功课

  对于2周岁孩子应把散步当作每天的固定课程,这是造就优秀大脑的第一步,也是获得健美身体的第一步。

  但是,仅仅在平地上走还不够,走坡道、过独木桥、上下楼梯、两只脚并拢在一起跳,这些训练也是非常必要的。

  2.接触正确的语言

  在这一时期,家长必须尽可能地用规范的语言对孩子说话,不能用婴儿语言对孩子说话。给孩子多买一些图书,由家长念给他听,并且给他们念诗歌、讲故事。

  3.让孩子亲近文字

  为了让孩子喜欢上文字,家长可以有意让孩子注意到书的封底、商品的标签上印着的文字,并把字的读音教给他;或者一边散步一边让他留意商店招牌上的字、汽车牌号上面的字和数字等。孩子学会一个新字后,可以让他从书和报纸中找出这个字来,这样,他对文字的兴趣会增强。

  4.技能的训练

  2周岁孩子非常迫切地希望自己来做好自己的事情,像洗手、系鞋带、扣扣子之类的事情,父母只要耐心地把正确的做法教给孩子就行了,即使要花去相当多的时间,也应该让孩子自己去做。孩子会充满兴趣地学习,并且对学习任务完成得很好,这样不仅使他的愿望得到了满足,而且会使他对自己做这件事情的能力产生自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6岁儿童各种能力的培养(一)》摘要:非常消极,无法建立自信心。只有当孩子所做的事具有危险性,或对孩子性格的形成会有极不良的影响时,才说不可以。 2.给孩子玩具的方法 家长给孩子的玩具必须是孩子能从中学到某些东西的玩具,例如可以发展想象、训练...
相关文章儿童玩具的分类如何开发学前期儿童的智力?
培养孩子的兴趣少些“目的”培养孩子的兴趣少些“目的”
4岁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时间不可错过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应该如何进行批评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很关键 宝妈应该注意5件事
家有二宝 怎样让两个孩子和谐相处呢?
别说隔代育儿不好 这么多好处你可能不知道
真正聪明的父母常常会将这三句话挂在嘴边 难怪孩
父母的焦虑和受教育程度成正比 精英阶层的孩子压
孩子越乖长大越痛苦 别再这样“夸”孩子了
对孩子发脾气是最坏的教育 聪明家长用3招招招管
为什么有的孩子感恩父母 有的孩子锤杀父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