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多动症的表现特征

2012-04-27  | 多动 多动症 无章 

  儿童多动症主要有以下五大特征。

  (1)注意障碍难 全部多动症儿童有注意不能集中,或不能持久,但意志控制的主动注意削弱,听课不专心,作业难完成。而被动注意却亢进,容易被外界刺激而分心,注意力随环境转移并容易被自已感兴趣的电视或游戏机所吸引迷恋。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学习不专心,可是玩游戏机或看有兴趣的电视却能目不转睛,高度集中。这是由于被动注意相对亢进所致。而学习较为枯燥无味,需要由意志控制的主动注意才能好好学习。多动症儿童正是缺乏 学习上的坚强意志可和毅力。因此无法好好学习,甚至厌学。

  (2)活动过多 其实多动症儿童的多动并不主要在"多"字,而是他们的行动存在"质"的差异,表现心不在焉,心神 不宁,心慌意乱,有头无尾,杂乱无章。在课堂座位上不停地扭动,做小动作,东张西望;下课后则如脱缰野马,无目的地狂奔乱跑。有少数儿童看上去较文静、少动,但注意力容易分散,上课思想开小差,对讲课内容一问三不知。

  (3)冲动任性 表现难以自控的性清急躁、易激动、好发脾气、冲动任性;要干什么就干什么,做事缺乏思考,不顾后果,没有耐心好好和同学游戏,而且随心所欲进行捣乱。甚至破坏东西、偷窍、斗殴、惹事生非。

  (4)心理改变 表现情绪不稳,有的兴奋不安,话多,爱管闲事,做事粗糙,难以入眠。有的表现反应迟缓、动作懒散、作业拖拉,情绪容易波动,感情脆弱,易哭易笑,不能耐受挫折,不能合群或喜欢与较自己幼小儿童为伍;性格孤僻、倔强,即使打骂也无济于事;往往不听劝告,不服管理,我行我素。有的产生自卑、逆反执拗心理,甚至出走、犯罪或自杀。

  (5)学习困难 多动症童智能并不低下,但约有60%的左右发生学习困难。困难的表现是多方面的,有的表现在视运动障碍,在临摹图画作业时,不能按照原形排列,对整个画面缺乏有计划的安排,文字书写潦草难认;有的表现视听障碍,对声音的辨别困难,不能将语音组合成有意义的语汇或句子;有的表现为认识困难,分不清左右、颜色、地点定向;有的有诵读困难,念错念倒都可能发生,如上海读成海正式考试时却会"上场晕",全部忘却,无法回忆。上述这些现象,在初上学时内容比较简单,家长大力督促下尚能考出好成绩,随着学习的深入,成绩便年年下降,直至发生明显的学习困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多动症的表现特征》摘要:刺激而分心,注意力随环境转移并容易被自已感兴趣的电视或游戏机所吸引迷恋。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学习不专心,可是玩游戏机或看有兴趣的电视却能目不转睛,高度集中。这是由于被动注意相对亢进所致。而学习较为枯燥无...
相关文章多动症对饮食有要求吗小儿多动症的“新视角”
家庭疗法治疗儿童多动症孩子好动就是多动症吗?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