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岁宝宝牙齿的护理

2012-04-28  | 长牙 牙齿 齿龈 

  孩子长牙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有的孩子出生时就有牙,而有的孩子已经12个月了还是没有长牙,这些都是正常现象。所以很难统一说出孩子什么时候长出牙齿。一般说来,孩子6个月开始长牙,然后在孩子1岁内长出很多的牙齿。

  长牙

  如果你认真观察,你就会注意到孩子的牙齿刚一长出时,为白色的斑点。孩子长齿的症状为不安、流口水,这属于正常情况。当然也有一些其他症状,有些症状非常奇怪,例如长牙时出现发热、腹泻、呕吐、惊厥、皮疹或食欲不振。但也不要把所有的症状都归结于长牙,所以如果放心不下,一定要请医生。所有的父母都不希望孩子感到痛苦,我这里介绍如下的解决办法:

  口给孩子一些硬的东西让孩子啃,例如生萝卜、面包干或者生齿环等。孩子吮奶时有时感到很痛苦,给孩子用杯子喝奶。 口用小手指按压孩子的齿龈,这是最好的办法。你对孩子的关心和照顾能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安慰。 口不要让孩子吹到冷风,冷风可能加剧齿龈疼痛。冬天外出时,一定要用温暖的帽子把孩子的面部和头部包好,并在脖子和下领系上围巾。 口不要使用生齿胶、里面含有局部麻醉药物,效果只是暂时的,而且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口不要使用生齿粉或其他的生齿药物。孩子要长的牙太多了,你如果要用药得使用很多药物,很多的情况下是多余的,同时还会引起副作用。 口小心使用装水的生齿环,如果放在冰箱里,里面的水可能会冻成冰。如果不小心使用,可能会引起冻伤。如果只把生齿环放在冷藏室里,而不是放在冰室里,这类生齿环的效果还是很好的。 口不要经常使用小剂量的阿斯匹林或者扑热息痛糖浆。这两种药物疗效很好,但是如果经常使用,必须由医生同意。不管阿斯匹林的剂型如何,都不能经常使用。扑热息痛糖浆是婴儿最快的止痛药物,但也不要经常使用。如果需要给孩子使用两个疗程的剂量来止痛,最好咨询医生。

  照顾好牙齿

  如果孩子已经生出几个牙齿,你可以用玩游戏的办法鼓励孩子刷牙。首先让孩子看你刷牙,然后给孩子软牙刷,像玩一样地试一试。孩子特别喜欢试一下自己刚看到的东西,也会学着你的样子把牙刷放入口中,来回刷动。不要把事情弄得过于严肃,一定要让孩子感到好玩。

  你这时是在教育孩子喜欢并且努力照看自己的牙齿,所以不要对孩子过于严肃,把此事当作一件乐事。如果欲把牙齿擦净,可以用一块纱布,放上一些牙粉,横着擦拭孩子的牙齿和齿龈。在孩子没有牙齿前,可以只给孩子擦净齿龈,这样可以消除引起牙石的细菌,为乳牙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也为今后恒牙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最方便的姿势是让孩子坐在膝上,脚放在远离你的一侧,让孩子的嘴略向上倾。

  经常使用含氟牙膏,不要使用儿童专用牙膏,因为里面含有较多的甜性物质。孩子可能想吃牙膏,一定要说服孩子不要这样做。最好一天刷两次牙,至少也要刷一次。服药后,要刷一次牙,因为孩子的药物大都含有较多的糖分,并且粘稠。

  预防龋齿

  保持牙齿卫生有三个重要的因素,即无糖食物、牙齿卫生和定期牙齿检查。影响孩子牙齿卫生的最重要因素是食物是否含有糖分,最好不吃糖果、巧克力、饼干、蛋糕和特别甜的饮料。糖,无论是红糖还是白糖都能引起龋齿。糖并不是孩子的必需品,也个是孩子必需的食物,所以不让孩子吃糖对孩子的牙齿有好处,而且对孩子的体重有好处。不要随意放置奶瓶或是含糖较高的饮料,防止孩子喝得太多。如果孩子的牙齿总浸泡在含糖的溶液中,孩子非常容易发生龋齿。

  孩子的食物中必须含有丰富的钙质和维生素D,这两种物质有利于牙齿在齿槽中生长,牛奶和鱼类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和维生素D,含脂肪较多的鱼,例如鲱鱼和沙丁鱼等都是最好的食物。

  很多人认为乳牙的卫生不重要,这个观点不正确,一定要按照标准的办法给孩子刷牙,在孩子2岁以后,要坚持定期给孩子做牙齿检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0-1岁宝宝牙齿的护理》摘要:子的牙齿刚一长出时,为白色的斑点。孩子长齿的症状为不安、流口水,这属于正常情况。当然也有一些其他症状,有些症状非常奇怪,例如长牙时出现发热、腹泻、呕吐、惊厥、皮疹或食欲不振。但也不要把所有的症状都归...
相关文章怎样护理好宝宝的牙齿宝宝的小牙齿有几种保健办法
尽量保证宝宝的新牙齿得到护理牙齿辅食的亲密关系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宝宝刷牙的注意事项
儿童龋齿高发 如何预防宝宝龋齿
如果你家宝正处于出牙期 这些常识要早知道
记住这两点 宝宝顺利度过出牙期
宝宝出牙症状、顺序及护理知识全攻略
宝宝长每颗牙齿时的要吃的食物 太有用了
辅食中多加这3样 帮助宝宝长健康乳牙
宝宝出牙迟是什么原因?
出牙怎样才不闹 BB“牙语”知多少
妈妈来帮忙 宝宝萌牙历险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