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具备的能力反应及表现

2012-05-10  | 新生 新生儿 能力 

  很多家长以为新生儿是不具备能力的,事实上,他们都有着我们预想不到的潜能,只是因为它的这些你感觉不到而已。而且近年来,有很多关于婴儿潜能开发的研究,已占据了世界的前沿领域,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一、模仿能力

  出生8小时,他就会模仿母亲吐舌头。

  二、声音定向

  在觉醒状态下,用一个小塑料盒内装少量玉米粒或黄豆,在距离新生儿耳旁10~15cm处轻轻摇动,发出很柔和的格格声,他会转动眼或转动头往发出声音的方向。新生儿喜欢听高调的声音,喜欢听人说话,当母亲叫他时,他会转过头来。如果出生后每天都听读《婴儿画报》等图书,宝宝就会建立对其一生都产生影响的阅读兴趣与习惯。他的专注力、语言能力的发展会惊人地超前。

  三、注视与追视

  新生儿喜欢看东西,特别是图书,有鲜艳颜色的东西,如红球或黑白分明的靶心图、条形图、汉字等等。他特别喜欢看人脸,尤其是母亲慈爱的笑容,如果你带上眼镜则更能吸引他。当红球移动时,婴儿的目光甚至头部会追踪距眼前20cm移动的球体。

  四、触、味和嗅觉

  新生儿喜欢紧贴着躺在妈妈怀中,当宝宝哭闹时,你把手放在宝宝腹部并轻轻按住两上臂,宝宝就不哭了。新生儿能精细地辨别味道,对于咸、苦、酸的味道会有不愉快的表情。当闻到一种气味时,有心率加快、活动量改变的反应,他能区别自己母亲奶垫的气味。在状态良好时,他还会凝视对着你笑,吸吮自己的手或抓住谈话人的手。

  五、运动能力

  新生儿具有许多先天的运动本领。 例如:爬行反射:让新生儿趴在床上,用手抵住他的两脚,婴儿可趁势向前爬行。

  六、行走反射

  扶婴儿光脚板直立在床上,他就会一步一步向前走鈥溍ú解潱叩煤玫暮⒆泳拖裆⒉揭谎

  七、惊跳反射

  突如其来的噪声刺激,或者被猛烈地放到床上,新生儿立即把双臂伸直,张开手指,弓起背,头向后仰,双腿挺直。

  八、游泳反射

  在水中分娩的婴儿,可在水中游来游去而不呛水。

  九、牵拉反射

  将食指放在新生儿掌心,能立即感到手指被婴儿攥紧(抓握反射)。检查者可借此将婴儿提升在空中停留几秒钟,就像人类的祖先在森林中悬吊在树枝上一样等等。

  这些先天就有的能力,如果不及时加以练习,几个月后就会自然消失,如果及时训练,这种先天的反射就会变成后天的本领

  新生儿能力的发现,被认为是20世纪科学史上的重要事件,是人类对自身认识的里程碑式的跨越。它为我们从新生命诞生时就科学地开展其潜能提供了依据。难怪有人把发现新生儿的潜在能力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相媲美。但新生儿潜能开发须由经严格专业培训的人员来进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具备的能力反应及表现》摘要:头往发出声音的方向。新生儿喜欢听高调的声音,喜欢听人说话,当母亲叫他时,他会转过头来。如果出生后每天都听读《婴儿画报》等图书,宝宝就会建立对其一生都产生影响的阅读兴趣与习惯。他的专注力、语言能力的发展...
相关文章正常新生儿的特征是什么重视新生儿与生俱来的能力
新生儿有六种状态:新生儿的居室应具备什么条件最好?
刚出生的孩子长什么样
为什么宝宝的肚子总是鼓鼓的?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新妈手册 一起走进初生婴儿的神秘世界
专家解惑 新生宝宝排尿多正常吗?
新生儿五官的生理特点
你应该知道的新生儿的生活规律
宝宝刚出生时的视力到底是怎样的?新生宝宝视力
新生宝宝视力发育的五大目标
求真相 新生儿为什么是扁平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