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知宝宝疫苗接种的常识

2012-05-23  | 接种 疫苗 入托 

  秋冬季节,是宝宝患病的高发季节,给宝宝注射疫苗增强抵抗力成为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宝宝接种疫苗,俗称打防疫针,是保护宝宝少受或不受某些传染病侵害的有效措施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鈥湽沂敌杏屑苹脑し澜又种贫龋叶远敌性し澜又种ぶ贫取Tし澜又种な嵌し澜又值募锹计局ぃ扛龆加Φ卑凑展夜娑ńㄖげ⒔邮茉し澜又帧6页せ蛘呒嗷と擞Φ奔笆毕蛞搅票=』股昵氚炖碓し澜又种ぃ杏谆埂⒀T诎炖砣胪小⑷胙中庇Φ辈檠樵し澜又种ぃ窗垂娑ń又值亩Φ奔笆卑才挪怪帧6页せ蚣嗷と艘咨票9芎媒又种げ垂娑ǖ拿庖叱绦颉⑹奔涞街付ǖ慕又值憬邮芤呙缃又帧H缍赐瓿晒娑ǖ脑し澜又郑蚬是ㄒ啤⑼獬觥⒓木油獾兀善窘又种ぴ谇ㄒ坪蟮男戮踊蚣木铀诘卦し澜又置耪(点)继续完成规定的疫苗接种。当儿童的基础免疫与加强免疫全部完成后,家长应妥善保管好接种证,它是儿童身体健康的身份证,以备孩子入托、入学、入伍或将来出入境的查验。鈥

  当前,我国规定儿童在1周岁以内要完成1次卡介苗、3次小儿麻痹糖丸疫苗、3次百白破混合制剂,1次麻疹疫苗的接种和三次乙肝疫苗接种,称为基础免疫。从1992年1月1日起,国家已将乙型肝炎疫苗列入计划免疫规划。

  以下是规定强制免疫的疫苗(即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疫苗):

  出生时(24小时内):乙肝疫苗(第一次)、卡介苗。

  1月龄:乙肝疫苗(第二次)。

  2月龄:脊髓灰质炎疫苗(第一次)。

  3月龄:脊髓灰质炎疫苗(第二次)、百白破(第一次)。

  4月龄:脊髓灰质炎疫苗(第三次)、百白破(第二次)。

  5月龄:百白破(第三次)。

  6月龄:乙肝疫苗(第三次)、A群流脑疫苗(第一次)。

  8月龄:麻疹疫苗(第一次)、乙脑疫苗(灭活苗第一、二次)、(减毒活苗第一次)。

  9月龄:A群流脑疫苗(第二次)。

  1.5岁~2岁:百白破(第四次)、麻疹疫苗(第二次),也可用麻风腮疫苗、乙脑疫苗(灭活苗第三次)、(减毒活苗第二次)。

  3岁:A群流脑疫苗(第三次),也可用A+C流脑加强。

  4岁:脊髓灰质炎疫苗(第四次)。

  6岁:乙脑疫苗(灭活苗第四次)、(减毒活苗第三次)、A群流脑疫苗(第四次),也可用A+C流脑疫苗加强、精白破(第一次)、麻疹疫苗(第三次)可用麻风腮疫苗加强。

  推荐疫苗(即二类疫苗)程序:

  2月龄始:同脊髓灰质炎疫苗程序,可以在2、3、4个月分别接种3剂HIB嗜血杆菌疫苗,满周岁后加强一剂。

  6月龄:口服轮状病毒疫苗。

  一周岁:接种水痘疫苗、甲肝疫苗。

  1.5岁~2岁:接种麻风腮疫苗(可代替麻疹第2、3针)。

  2周岁:接种肺炎疫苗。

  每年的9~1月份:流感疫苗的接种。

  每种疫苗的接种时间不能任意提前或推迟,接种次数不能增加或减少,间隔时间要准确。每种疫苗适时的复种,是因为接种或口服一次疫苗,只能使孩子在一定时间内产生免疫力,不会被某种疾病侵袭,但不能终生免疫。以上基础和加强免疫疫苗是必须接种的,即强制免疫疫苗,也称一类疫苗,国家免费为儿童接种;还有一些疫苗不属于强制免疫范围,如上列的二类疫苗,都要收费,可自愿选择接种。

  预防接种后常见的不良反应:

  预防接种后引起过敏性哮喘、晕厥、休克等严重反应的很偶见,一般只出现局部和全身的反应。

  局部反应:一般在接种后24小时左右出现。主要表现为在接种部位出现红、肿、热、痛的现象。按红晕或浸润大小分为弱反应(直径为2.5厘米以下),中反应(直径2.6~5厘米)和强反应(直径5厘米以上者或直径5厘米以下但伴有淋巴结炎者)。比如,百白破三联针接种后,大约有5%~10%的小儿在注射局部有明显的红肿、硬块或疼痛。

  全身反应:主要表现为体温升高,同时可出现头痛、寒颤、恶心、呕吐、腹泻、乏力和周身不适等现象。比如,百白破三联针注射后,有2%~6%的小儿发热,体温达39℃或更高;接种麻疹疫苗后,也有5%~15%的小儿在接种第6天开始持续5天高热 (39.4℃以上),约有3%的小儿发生一过性皮疹,应与其他出疹性疾病相鉴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必知宝宝疫苗接种的常识》摘要:出、寄居外地,可凭接种证在迁移后的新居或寄居所在地预防接种门诊(点)继续完成规定的疫苗接种。当儿童的基础免疫与加强免疫全部完成后,家长应妥善保管好接种证,它是儿童身体健康的身份证,以备孩子入托、入学、入...
相关文章疫苗接种前的注意事项切记!儿童接种的时间
流动儿童家长预防接种的意识淡薄为宝宝接种疫苗应该按时
卡介苗最晚应该什么时候接种
疫苗种类繁多 哪些是计划内应接种的?
宝宝接种疫苗的具体时间表
儿童常见的十种疫苗 常见的儿童接种疫苗都是预防
这5类自费疫苗再贵也要打 否则孩子容易生病还影
麻疹疫苗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效期多久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有效期为多久
卡介苗预防什么 卡介苗的接种时间
流感疫苗是什么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百白破疫苗是什么 百白破疫苗接种部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