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课标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2012-06-26  | 千红 亭亭 荷花 

  班级: 姓名: 得分:

  一、你能帮弯弯的月亮找到自己的名字吗?(6分)

  人教新课标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zhuānɡ jùn zēnɡ zhànɡ pǔ piān

  二、根据拼音写词语。(8分)

  1.qīnɡ tínɡ 把又圆又大的hé yè 当做舞台,不停地yǎn zòu 美丽的歌。

  2.春姑娘穿着美丽的yī shɑnɡ 来到人间, yàn zi 从南方赶来,响起了嘹亮的口号:“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树木吐出点点嫩芽,我猜这是春天的yīn fú 吧。

  3.亭亭玉立的荷杆,粉面玉容的荷花,含笑点头的lián pénɡ ,让你fǎnɡ fú 在观赏一幅美丽的什女图。

  三、按要求完成下列各题。(15分)

  1.在括号里填上表示颜色的词。(4分)

  ( )的大圆盘 ( )的花瓣儿 ( )的小莲蓬 ( )的油菜花

  2.水泡闪亮闪亮的,射出红的光,黄的光,绿的光,紫的光……多像一串串彩色的珍珠啊!

  读了这句话,我可以写出一些带有颜色的成语: (3分)

  3.写出带有数字的成语:万紫千红 (3分)

  人教新课标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测试题4.看到这幅荷花图,你能想到哪些词语来形容?

  (3分)

  5.我还能写出一首赞美荷春天的诗。(2分)

  四、小燕子写的比喻句是哪句呢?我来帮她找一找,对的画“√”,不是的画“╳”(8分)

  1.小鱼游过来,告诉我昨夜做的好梦。 ( )

  2.水是那样绿,绿得像是被周围的绿树、绿草染过似的。 ( )

  3.我忽然觉得自己仿佛就是一朵荷花,穿着雪白的衣裳,站在阳光里。 ( )

  4.小燕子从南方赶来,为春光增添了许多生机。 ( )

  五、给“冒”选择正确的意思。(12分)

  冒:①向外透;往上升 ②不顾(危险,恶劣环境等) ③冒失 ④冒充

  1.战士们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 )

  2.大家买东西,要谨防假冒伪劣商品。 ( )

  3.看见那人好像是他,我冒失地喊了一声。 ( )

  4.白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 ( )

  六、句子舞蹁跹。(19分)

  1.蓝蓝的天空,电杆之间连着几痕细线,多么像五线谱啊!啊!停着的燕子成了音符,谱成了一支正待演奏的春天的赞歌。(5分)

  (1)这段话把 比作 ,把 比作 。

  (2)如果你是燕子,你会赞美什么呢?请写一写。

  2.先补充完整,再模仿着写一写。(6分)

  一身 的羽毛,一对 的翅膀,加上 的尾巴,凑成了活泼机灵的小燕子。

  一顶 的鸡冠,一个 的头,一身 的羽毛,凑成了骄傲的大公鸡。

  3.想象天地。(5分)

  这美丽的荷花,从挨挨挤挤的荷叶之间喜气洋洋、生机勃勃、迫不及待地冒了出来。你们想啊,这些白荷花冒出来以后,仿佛想干些什么。

  白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仿佛__________ ___。

  4.我忽然觉得自己仿佛就是 , , 。如果自己也是池中的一朵荷花,那会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想到什么?开动脑筋想一想,写一写。(3分)

  七、仔细阅读短文,然后回答问题。(13分)

  宝石花

  宝石花是一种热带植物,每年春季,宝石花开出五角星似的小白花来。花芯带点黄色,花瓣尖尖上,缀有几点红斑,色泽虽不鲜艳,叶子倒也十分逗人喜爱。每一瓣叶子都长得厚实、饱满,米黄带有灰色的叶子上有一层白色的粉末。早晨,晶莹的露珠躲在花瓣上,真像一颗颗耀眼的珍珠。宝石花的叶子交错、重叠地长在一起,形成一只只大花盘。花茎柔软地好像曲线般地延伸着。每枝花茎上,花盘累累,紧紧相连。

  栽种宝石花,不用花籽,而只要在宝石花上掐下一片叶子,轻轻地把它插在花盆里就行了。过了十来天,叶子末梢就会长出嫩芽,往后让它多晒太阳,适当施些肥料,渐渐地便会长成一棵茁壮的宝石花。

  宝石花生命力很旺盛,也非常耐旱,连着几个星期不给它浇水照样能够生长,因为它的每瓣叶子就像一座小水库,水分都储藏在叶子里,以备干旱时用。这小水库多奇妙呀!

  1.从短文中摘抄两个比喻句。(4分)

  2.为什么连着几个星期不给宝石花浇水,它照样能生长?(3分)

  3.请用一两句话概括出短文的主要内容。(3分)

  4.根据短文描述画出宝石花。(3分)

  八、快乐写作。(20分)

  对于一个学生而言,学校真称得上是第二个家了。在这个“家”里,我们学习知识,掌握本领,结交伙伴,开展活动。在这个“家”里,我们获得成功的喜悦,感受失败的酸楚……随着世界的流逝,我们一天天地长大。直到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自己终于要离开这个“家”了。顿时,校园生活的酸、甜、苦、辣一起涌上心头……

  请从“酸、甜、苦、辣”中任选一种感受,写写你的校园生活,题目自拟。要求写出真情实感,注意细节描写,不少于500字。

  参考答案:

  略

  二、蜻蜓 荷叶 演奏 音符 稻田 衣裳 燕子 莲蓬 仿佛

  三、1.碧绿 粉红 嫩黄 金黄

  2.五颜六色 五彩缤纷 五光十色

  3.九牛一毛 四通八达 一掷千金

  4.冰清玉洁 出水芙蓉 美轮美奂

  5.贺知章的《咏柳》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

  四、╳ ╳ √╳

  五、2 4 3 1

  六、1.电线比作五线谱 燕子 比作音符 赞美春天的美丽,赞美春光明媚,赞美春天的花香。

  2.乌黑光亮 俊俏轻快 剪刀 红红的 高高昂起 光彩夺目

  3.白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仿佛想深深吸一口新鲜空气。

  4.一朵荷花 穿着雪白的衣裳 站在阳光里 看到美丽的蜻蜓和我作伴,听到人们的赞扬声,想到美好的生活。

  七、1.略

  2.因为它的叶子就像一座小水库。

  3.宝石花很漂亮,不用花籽,就可以长出来。

  4.略

  八、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测试题》摘要:号里填上表示颜色的词。4分 的大圆盘 的花瓣儿 的小莲蓬 的油菜花 2.水泡闪亮闪亮的,射出红的光,黄的光,绿的光,紫的光……多像一串串彩色的珍珠啊! 读了这句话,我可以写出一些带有颜色的成语:...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一年级试卷: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
二年级试卷: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三册第八单元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试题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复习题
北师大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练习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第八单元复习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期末复习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期末考试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