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课标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测试题(2)

2012-06-26  | 千红 亭亭 荷花 

  一、给下面的多音字选择正确读音,连一连。(6分)

  人教新课标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测试题(2)

  二、根据拼音写词语。(8分)

  1.qīnɡ tínɡ 把又圆又大的hé yè 当做舞台,不停地yǎn zòu 美丽的歌。

  2.春姑娘穿着美丽的yī shɑnɡ 来到人间, yàn zi 从南方赶来,响起了嘹亮的口号:“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树木吐出点点嫩芽,我猜这是春天的yīn fú 吧。

  3.亭亭玉立的荷杆,粉面玉容的荷花,含笑点头的lián pénɡ ,让你fǎnɡ fú 在观赏一幅美丽的什女图。

  三、按要求写词语。(9分)

  1.水泡闪亮闪亮的,射出红的光,黄的光,绿的光,紫的光……多像一串串彩色的珍珠啊!

  读了这句话,我可以写出一些带有颜色的成语: (3分)

  2.写出带有数字的成语:万紫千红 (3分)

  人教新课标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测试题(2)

  3.看到这幅荷花图,你能想到哪些词语来形容?(3分)

  四、读一读,选一选。(6分)

  称赞 赞歌 赞叹

  1.演员们的精彩表演,令观众们( )不已。

  2.停着的燕子成了音符,谱成了一支正待演奏的春天的( )。

  3.“她歌唱得非常好,是我们班的‘小百灵’。”同学们( )道。

  五、在词尾都是轻声的一组后面打“√”。(4分)

  1.衣裳 莲蓬 舞蹈 规矩 ( )

  2.磨菇 莲蓬 燕子 花骨朵( )

  3.衣裳 喜欢 本领 姿势 ( )

  六、指出下列句子所运用的修辞方法。(9分)

  1.青的草,绿的叶,各种鲜艳的花,都像赶集似的聚拢来。 ( )

  2.蓝蓝的天空,电杆之间连着几痕细线,多么像五线谱啊! ( )

  3.二月春风似剪刀。 ( )

  七、语文实践。(8分)

  1.荷花又称“莲花”“芙蓉”,一直被誉为圣洁的象征,它的精神之美,受到许多文人雅士的赞颂。让我们搜集一下赞美荷花的诗句吧,写在横线上。(4分)

  2.请为叶圣陶设计一张名片。(4分)

  叶圣陶

  原名: 字:

  职业:

  作品::

  教育思想的精髓:

  八、句子舞蹁跹。(19分)

  1.蓝蓝的天空,电杆之间连着几痕细线,多么像五线谱啊!啊!停着的燕子成了音符,谱成了一支正待演奏的春天的赞歌。(5分)

  (1)这段话把 比作 ,把 比作 。

  (2)如果你是燕子,你会赞美什么呢?请写一写。

  2.先补充完整,再模仿着写一写。(6分)

  一身 的羽毛,一对 的翅膀,加上 的尾巴,凑成了活泼机灵的小燕子。

  一顶 的鸡冠,一个 的头,一身 的羽毛,凑成了骄傲的大公鸡。

  3.想象天地。(5分)

  这美丽的荷花,从挨挨挤挤的荷叶之间喜气洋洋、生机勃勃、迫不及待地冒了出来。你们想啊,这些白荷花冒出来以后,仿佛想干些什么。

  白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仿佛__________ _。

  4.水是那样绿,绿得像是被周围的绿树、绿草染过似的。水是那样深,又那样清……(3分)

  读这段话时要强调三个“ ( )”,要读出绿的美感和赞叹的语气。

  九、仔细阅读短文,然后回答问题。(11分)

  美丽的草原

  在我的家后面有一片美丽的草原,站在草原的入口,举目远眺,碧野千里。那里有毛茸茸的小草,草里夹着五颜六色的野花,就像一块彩色的地毯。

  春天,那里铺满了毛茸茸的小草,每棵小草都挺拔向上,在明媚的阳光显的莹莹可爱,让人不由自主地躺在那茸软的小草上,望着湛蓝的天空,遐想万千……

  夏天,草原上的小草绿油油的,唯一的橡树更是绿得惊人,是深绿,不,是墨绿。他那挺拔的树干,茂密的树叶,地上形成了很大的树阴。白天,我们在那嬉戏;晚上,我们在那儿数星星,耳边响着虫鸣……

  秋天,当然也很热闹,小草已经枯了,跑在草地上,发出“唰唰唰”的声音。在那里,大家都成了好朋友,尽情地玩耍、奔跑。

  冬天,她酷极了,一言不出。我想:她应该沉睡了。于是大家都不去打扰她。

  啊!美丽的大草原,一年四季都是那么充满魅力。

  1.本文是按 、 、 、 的顺序来写的,写出了草原的 。(3分)

  2.春天,如果是你坐在茸软的小草上,你会遐想什么呢?在横线上写一写。(4分)

  3.你觉得草原的冬天会沉睡吗?为什么?(4分)

  十、快乐写作。(20分)

  题目: 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要求:先把横线上补充完整,然后再作文,注意要写出美丽的风景。

  参考答案:

  一、ái āi fú fó shì sì

  二、蜻蜓 荷叶 演奏 音符 稻田 衣裳 燕子 莲蓬 仿佛

  三、1.五颜六色 五彩缤纷 五光十色2.九牛一毛 四通八达 一掷千金 3.冰清玉洁 出水芙蓉 美轮美奂

  四、赞叹 赞歌 称赞

  五、2

  六、拟人 比喻 比喻

  七、1.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2. 叶绍钧 秉臣 作家 教育家 《多收了三五斗》《稻草人》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八、1.电线比作五线谱 燕子 比作音符 赞美春天的美丽,赞美春光明媚,赞美春天的花香。2.乌黑光亮 俊俏轻快 剪刀 红红的 高高昂起 光彩夺目 3.白荷花在这些大圆盘之间冒出来,仿佛想深深吸一口新鲜空气。 4.一朵荷花 穿着雪白的衣裳 站在阳光里 看到美丽的蜻蜓和我作伴,听到人们的赞扬声,想到美好的生活。 5.那样

  九、1.春 夏 秋 冬 美丽 2.想象着像风筝一样飞上蓝天,看看天空中的白云、鸟儿…… 3.不会 依然绽放一种含蓄的美。

  十、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测试题(2)》摘要:uacute; 在观赏一幅美丽的什女图。 三、按要求写词语。9分 1.水泡闪亮闪亮的,射出红的光,黄的光,绿的光,紫的光……多像一串串彩色的珍珠啊! 读了这句话,我可以写出一些带有颜色的成语: 3分 2....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一年级试卷: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
二年级试卷: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三册第八单元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模拟试题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复习题
北师大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考试题
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第六单元练习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第八单元复习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期末复习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期末考试题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题
苏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