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岁宝宝的认知能力发育特征

2012-06-27  | 摇铃 知能 认知 

  一岁内宝宝的认知能力主要是指认识事物的能力,别看小宝宝还不会用语言表达,其实,宝宝的认知能力已经从出生起就开始不断提高了。所以宝宝的父母要通过重复一些小游戏等训练方法,给宝宝的大脑形成一个短时的记忆,虽然宝宝现在并不明白什么,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会逐渐地把信息保存在大脑中,为以后的分类识别打下基础。

  1个月的宝宝的认知能力:

  能够注视妈妈的脸10秒左右。(测试宝宝的专注能力。新生儿最喜欢 妈妈的脸;黑白对比强烈和比较复杂的图画;条纹、波纹及棋盘等几何图形。)

  听到一侧有摇铃发出的响声会转过头看。(测试宝宝的听力。新生儿喜欢听柔和优美的音乐,玩具的声音也不可过于刺激。)

  看妈妈从远处突然转移到面前的手会眨眼。(测试宝宝的视力。眨眼是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宝宝的居室应该有色彩鲜艳的物品。)

  2个月的宝宝的认知能力:

  会对着喜欢的图画笑,不喜欢的扫一眼即过。(测试视分辨能力。妈妈应该每天带宝宝看画,并边看边讲,引起宝宝的兴趣,为诱导认物做准备。)

  头和眼同时转动180度,追踪红色玩具。(测试追视能力。可将红色玩具放在宝宝面前的上方、下方或慢慢转圈,训练宝宝头颈运动与眼的协调,扩大视野。)

  3个月的宝宝的认知能力:

  一见到妈妈便能主动投入其怀抱。(测试辨认与记忆的能力。在基础上宝宝会逐渐建立与妈妈的依恋,妈妈应尽可能多与宝宝在一起,满足其心理、感情需要。)

  能上下左右的追视眼前移动的玩具。(测试追视能力。说明宝宝两侧眼肌能互相协调,头颈运动与视觉协调,也能培养视觉集中能力)

  4个月的宝宝的认知能力:

  能看着一个球从桌子这头滚到那头。(测试远距离追视能力。经常让宝宝注视移动较远的物体,如汽车等,可以训练宝宝的注意力,扩大视野和认知范围)

  能够立刻发现白纸上的一粒红色扣子或小丸。(测试视分辩的精确性。宝宝能看到细小物品,进一步练习会加强他的分辨能力)

  听胎教时听过的音乐会微笑入睡。(测试听觉记忆力。多听音乐能增进宝宝的听力,还能调整情绪)

  对爸爸妈妈及照料自己的人很亲热。(测试辨认记忆能力。应该积极利用这一能力,让宝宝认识和接触更多的人或物。)

  5个月的宝宝的认知能力:

  物体的名称时会找到目标。(测试认物能力。当宝宝学会认第一种物品时,这表示他已经开始有学习的能力了,这时还要让他练习用手去指那些物品。)

  听到东西掉在地上的声音会看地面去找。(测试听声寻物的能力。说明宝宝已经能够利用听觉和视觉联系起来去寻找了。)

  6个月的宝宝的认知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0-1岁宝宝的认知能力发育特征》摘要:的大脑形成一个短时的记忆,虽然宝宝现在并不明白什么,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会逐渐地把信息保存在大脑中,为以后的分类识别打下基矗 1个月的宝宝的认知能力: 能够注视妈妈的脸10秒左右。(测试宝宝的专注能力。新生...
相关文章宝宝的社交与认知能力培养孩子认知世界的发育
宝宝的语言能力发展锻炼宝宝“左右开弓”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