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课标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检测题

2012-07-02  | 溪头 得准 七里 

  一、读拼音写汉字

  P谩n xu谩n qīng y铆ng pēi tāi t谩n d貌ng

  ( ) ( ) ( ) ( )

  F谩ng 脿i k霉n jiǒng f谩n zh铆 qū zh煤

  ( ) ( ) ( ) ( )

  二、用鈥淿____鈥澔稣返亩烈簟

  1.花苞(huā bāo huā pāo huā bān)

  2.柳絮(lǐu x矛 liǔ x霉 lǐu x煤 )

  3.喧闹(xīan n脿o xuān l脿o xuān n脿o)

  4.梳妆(sū zuāng shū zhāng shū zhuāng)

  1.咀嚼(ju茅 ji谩o) 嚼(ju茅 ji谩o)烂

  2.系(x矛 j矛)统 系(x矛 j矛)鞋带

  3.倒(dǎo d脿o)出来 倒(dǎo d脿o)立

  4. 暖和(h茅 h猫 huō hu貌 huo) 和(h茅 h猫 )平

  5.一去不还(hu谩n h谩i) 还(hu谩n h谩i)在

  6.草铺(pū p霉 ) 横(h茅n h茅ng )野六七里。

  7.最喜小儿亡( w煤 w谩ng )赖,溪头卧剥(bō bāo )莲蓬。

  3.读得准,选的好。(给带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用鈥斺敱瓿觥)

  1.我的发现竟如此的简单明了(le liǎo),我为此感到格外高兴。

  2.哈!我总算明白了!这就跟画地图差(chā ch脿)不多。

  3.有一次我想起了自己的发现,情不自禁(jīn j矛n)的笑出了声,竟使我当众受到惩(chěng ch茅ng)罚。

  4.我凭着双臂舒展和双腿弹(t谩n d脿n)动,似(s矛 sh矛)乎想去哪里就能飞到哪里

  三、写出下列词的反义词

  侵犯( ) 幼稚( ) 暖和( ) 轻松( )

  清脆( ) 悦耳( ) 甜美( ) 柔软( )

  喧闹 ( ) 明亮 ( )

  四、词语模仿秀。

  1.哈哈大笑(AABB)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情不自禁(含鈥湶烩澋淖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随心所欲(含人体器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例:明晃晃(ABB式)

  ( ) ( ) ( ) ( )

  4.例:又高又远 (又 A又B 式)

  ( ) ( ) ( ) ( )

  5.根据课文内容,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动词。(所填的词不要重复)

  ( )花 ( )草 ( )地 ( )菜

  ( )黄瓜 ( )蜻蜓 ( )蚂蚱 ( )倭瓜花

  五、句子

  1.山溪像绿玉带一样平静。

  这句话用_________________比喻_________________。

  2.想刚下水的群鸭,扇动翅膀拍水戏耍,一双双小手拨动着浪花,你拨我溅笑哈哈。

  这句话用_________________比喻_________________。

  3.我承认自己佩服骆驼队的沉稳性格。

  改为双重否定句:

  4.骆驼在沙漠里不声不响地咀嚼着从胃里倒出来的食物。

  缩句:

  (2)选择关联词填空。

  因为鈥︹λ 鈥︹ 凡是鈥︹Χ际氢︹ 不是鈥︹Χ氢︹ 不但鈥︹Ψ炊︹

  1.( )在太阳下的,( )健康的、漂亮的。

  2.祖父浇菜,我也过来浇,但( )往菜上浇,( )拿着水瓢,拼尽了力气,把水往天空上一扬。

  3.园子里还有一颗樱桃树、一棵李子树,( )樱桃和李子都不大结果子,( )觉得它们并不存在。

  4.我有时( )没有盖上菜种,( )把它踢飞了。

  (3)判断下列句子用了什么修辞方法,在括号里打鈥溾垰 鈥潯

  1.蜜蜂嗡嗡地飞着,满身绒毛,落到一朵花上,胖乎乎,圆滚滚,就像一个小毛球。

  比喻( ) 拟人( ) 夸张( )

  2.蜻蜓飞得那么快,哪里会追得上?

  拟人( ) 夸张( ) 反问( )

  3.黄瓜愿意开一朵花,就开一朵花,愿意结一个瓜,就结一个瓜。

  比喻( ) 排比( ) 拟人( )

  4.下雨啰!下雨啰!

  比喻( ) 排比( ) 反复( )

  5.这榆树在园子的西北角上,来了风,榆树先呼叫,来了雨,榆树先冒烟。

  比喻( ) 拟人( ) 夸张(

  (4)先解释加粗字词,再写出诗句意思。

  1. 草 铺 横 野 六 七 里,笛 弄 晚 风 三 四 声。

  横野: 弄: 句意: 。

  2.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

  喜: 亡赖:

  句意: 。

  (5)、把下列诗句补充完整。

  天行健, 。

  有志不在年高, 。

  路曼曼其修远兮, 。

  不积跬步, ;

  不积小流, .

  少年时应惜时。你知道那些有关珍惜时间的名言警句?请写下来。

  莫等闲, , 。

  少年易老学难成, 。

  一年之计在于春, 。

  明日复明日, 。

  怪声无雨都张伞, 。

  最喜小儿亡赖, 。

  (6)、按课本原文填空。

  1.它们排列成一长串, 地站着, 人们的安排。天气 。拉骆驼的 下了他的毡帽,头上 着热气,是一股 的烟, 干冷的空气中。

  2.老师教给我, , 。看它从不着急,慢慢地走, ;慢慢地嚼, 。

  3.我想把我自己, 在春天的土地上。变小草,绿得 ,变小花,开得 。

  六、把下面的诗句分成两类,将序号写在横线上。

  1.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

  2.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3.儿童疾走追黄碟,飞入菜花无处寻。

  4.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5.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

  6.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描写儿童有趣的生活:鈥斺斺斺斺斺斺斺斺斺

  描写乡村美丽的春景:鈥斺斺斺斺斺斺斺斺斺

  七、读懂《池上》,然后填空。

  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

  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

  1.这手诗描述的是一个小孩 ,自以为没人知晓,却不知道小船在水面上荡开浮萍,留下长长的水痕的事。

  2.作者在字里行间里透露着( )的思想感情。

  ①谴责小孩头采白莲。 ②喜爱小孩的天真童趣。

  八、阅读

  (1)课内阅读

  站在骆驼的面前,看它们咀嚼的样子:那样丑的脸,那样长的牙,那样安静的态度。它们咀嚼的时候,上牙和下牙交错地磨来磨去,大鼻孔里冒着热气,白沫子沾在胡须上。我看呆了,自己的牙齿也动起来。老师教给我,要学骆驼,沉得住气。看它从不着急,慢慢地走,总会到的;慢慢地嚼,总会吃饱的。

  1.骆驼咀嚼的样子是怎样的?

  2.为什么鈥溛业难莱菀捕鹄粹湥

  3.从这一段的描述中你觉得小作者喜欢骆驼吗?

  [语段二]

  夏天过去,秋天过去,冬天又来了,骆驼队又来了,童年却一去不还了。冬阳底下学骆驼咀嚼的傻事,我也不会再做了。可是,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把。就这样,我写了一本《城南旧事》。我默默地想,慢慢地写,又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又听见缓缓悦耳的驼铃声。童年重临于我的心头。

  1.作者的《城南旧事》主要写的是什么内容?

  2.鈥溝奶旃ィ锾旃ィ煊掷戳蒜潱得

  鈥溚耆匆蝗ゲ换沽蒜澥撬

  3.鈥溚曛亓儆谖业男耐封澱饩浠澳闶侨绾卫斫獾模

  (2)、课外阅读。

  鈥斺斺斺斺斺

  爷爷的书房里挂着一条幅 上面写着 煮书 两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我感到奇怪 么可以煮呢

  一天,爷爷刚刚写完一篇文章,正坐在转椅上品茶。我指着条幅问:鈥準樵趺纯梢灾竽兀渴榉旁诠镏螅皇且蠡德穑库澮α耍衡準槭蔷袷沉嘎铮〖热皇鞘沉冈趺床豢梢灾竽兀恐笫炝耍韵氯ゲ乓紫昭剑♀

  爷爷看着我疑惑不解的样子,便接着说:鈥溎阒捞拼硕鸥Π桑克∈焙蚨潦椋3J欠锤此卸疗肺叮前咽槎潦於镣覆豢伞F涫担饩褪氢樦笫殁櫋U庋髌鹗淳透械降眯挠Γ yīng y矛ng )手了。( )说,鈥樁潦槠仆蚓恚卤嗜缬猩疋櫋N颐茄坝镂模阅切┖玫奈恼乱灿Ω谜饷粹樦筲櫋7裨颍秃苣寻延镂难Ш谩b

  鈥溡憧次腋迷趺粹樦笫殁櫮兀库

  鈥溎憧梢源逾樦筲櫽镂氖槿胧郑恳黄挝亩际欠段模刻烨宄科鸫玻派辽霞副椋邢钙肺兑环嘤幸馑佳剑≌庋樦筲櫹氯ィ悖 )能体会文章意境,( )可以牢记许多妙词佳句鈥︹么(ch霉 chǔ )可多啦。肚子里的词多了,今后说话和写文章还会犯愁吗?鈥

  爷爷的话令我豁( hu貌)然开朗,鈥澲笫殁溁拐嬗械览砟兀

  1.用鈥湪M鈥澔ノ闹泻鹤植缓鲜实亩烈簟

  2.查字典:鈥溚糕澯貌渴撞樽址ǎο炔椋撸撸俨椋撸呋b溚糕澰谧值淅镉屑钢纸馐停孩偕福淮┩福虎诎档乩锔嫠撸虎弁赋梗虎艽锏奖ヂ模浞值某潭龋虎菹月丁b湺镣糕澋拟溚糕澯ρ。撸咧纸馐停湴桌锿负焘澋拟溚糕 应选__种解释。

  3.在第一自然段空白处填上恰当的标点符号。

  4.在文中的括号里填上合适的关联词。

  5.从鈥溡澋幕爸校颐且仓懒耍衡溨笫殁澋暮澹皇氢斺斺斺斺斺斺斺斺斺;二是鈥斺斺斺斺斺斺斺斺斺敗

  九、作文

  童年有欢笑,有泪水,有快乐,有路路路路路路都有我们难忘的第一次,请你选择印象深刻的第一次写下来,做到内容具体,语句通顺,书写工整。题目自拟,字数400字以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检测题》摘要:梳妆sū zuāng shū zhāng shū zhuāng 1.咀嚼jué jiáo 嚼jué jiáo烂 2.系xì jì统 系xì jì鞋带 3.倒dǎo dào出来 倒dǎo dào立 4. 暖和...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一年级语文上册第5~9单元开卷检测题一年级一年级上册第5~9单元开卷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