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2012-07-03  | 河北 邱少云 李强 

  班级 姓名 分数

  一、拼写专列。(12分)

  1.读拼音,写词语。

  ch茅n c霉 shōu g貌u dǎo huǐ y矛 zh矛 x霉n qī jiā j矛

  ( ) ( ) ( ) ( ) ( ) ( )

  2.拼写 一句话故事。

  r霉n( )土在海边看瓜抓到的z茅i( )竟是一只猹。

  李青禁不住李强的jiū ch谩n( )把自己的jiāo d脿i( )给他扔了过去。

  八月,孩子们最m谩ng l霉( )。清早就带上gān liang( )拿着gōu dāo( )上山去削槐米。

  二、字词航空。(16分)

  1.巧分双胞。

  载( ) 汛( ) 愈( ) 捂( )

  栽( ) 讯( ) 喻( ) 悟( )

  2.正确选音。

  王佳一向是大大咧咧( liě liē)的,还总是咧(liě liē)着嘴不住地笑。

  这个地方是交通要塞(sāi s脿i),因而,更容易塞(sāi s脿i)车。

  老师安慰璐璐:鈥溍还叵担▁矛 j矛),把鞋带系(x矛 j矛)上就行了。鈥

  3.你给鈥溓库澴榱龃视锊⒀∪稣吩擞

  我小时候也有过捅马蜂窝的( )渴望啊!

  邱少云在烈火中经受了残酷的考验,( )牺牲了。

  当今社会竞争日益( )。

  三、语句车间。(15分)

  1.词语化化妆。

  ( )的蝉翼 ( )地攻击

  ( )的欲望 ( )地颤抖

  ( )的童年 ( )地卧倒

  2.我的座右铭( );我为我班创作的班训:( );( )是我校的校训。

  3.这复仇者的不顾一切的拼死气势使我惊呆了。 (改为反问句)

  我喜欢那沉甸甸压弯枝条的海棠果。

  4. 合为一句话 海棠果个个都比市场买来的大。

  5.比较以下两句话,感受冯骥才先生文笔的精妙。

  这里,最壮观的要数爷爷窗檐下的马蜂窝,好像倒垂的一只大莲蓬,金黄色的马蜂爬进爬出,飞来飞去鈥︹

  鈥︹υ词俏彝钡舻哪歉龇湮眩匆恢宦矸湟膊患耍孟褚恢槐欢母煽莸拇罅钔贰

  四、多彩话吧。(5分)

  槐乡的孩子、捅马蜂窝的鈥溛意潯⑷蛲痢喂︳崦耐缤⑼倒系拿沸∽逾︹σ桓龈鱿驶畹亩蜗螅铀巧砩鲜遣皇且材芸吹侥愕挠白樱嵌祭刺柑糕湺庇∠筲潯

  五、课文重播。(15分)

  1.按课文填写,并理解问题。

  啊!闰土的心里有( )的( )的事,都是我往常的朋友所不知道的。他们不知道一些事,闰土在海边时,他们都和我一样只看了( )。

  你说闰土心里的新鲜事有( )( )( )( ),你认为鈥溗慕翘炜这澲傅氖牵 )。

  2.活用本单元课题填写。

  《 》见多识广,富有生活经验;《 》勤劳质朴,以苦为乐,都是我们无法比的。回想我们的童年生活,也有过《 》和《 》的顽劣行径,品读那《 》使我们也会对自己的过失内心充满负罪感。

  六、阅读高速。(14分)

  心愿

  雨后,静静的山林里,开了一朵、两朵、三朵鈥︹鸹啤⒁住⑾誓鄣哪⒐健T对兜匾煌袷巧ⅲ╯ǎn s脿n)落在草丛里银白色的小星星,闪闪烁烁,又好像草根儿撑起的一柄柄小白伞,遮住风风雨雨。

  忽然,一顶小草帽一闪,出现了一个娇小、轻盈的身影鈥斺斒且桓鲂」媚铩K橇榍傻男∈智崆岬匕岩豢每眯∫恰⒁槐“咨》沤孀诺男≈窭豪铩E级够赝吠煌浇畔履羌浒咨姆课荨

  我猜想:妈妈今晚会夸奖她的,因为她给饭桌上添了一道新鲜的山味。

  我猜想:同学们明天会羡慕她的,因为她从集市上换回了一个好看的文具盒。

  我猜想:鈥︹

  她回头望着山脚下那间白色的房屋。好久,我听见她喃喃自语地说:鈥溊鲜Γ攘宋野镜南誓⒐教溃。欢ɑ岷眯┑摹b

  啊,我不必再猜度(d霉 du贸)了,我已经觉得一股股暖流淌过心间。

  我慢慢地走过去,弯下腰也采起一朵又一朵鲜嫩的蘑菇,小心翼翼地放进了她的竹篮里。

  划去文中不正确的读音。

  1.把鈥溛也孪耄衡︹︹澋哪谌莶剐闯隼础

  2.试想象鈥溕浇畔履羌浒咨姆课葩澥鞘裁吹胤剑

  3.结合上下文理解词语。

  喃喃:

  暖流:

  4.从文中摘抄一佳句,并说说好在哪里?

  5.短文以《采蘑菇》《小姑娘采蘑菇》《采蘑菇的小姑娘》为题好不好?请讲出原因。

  七、习作时空。( 23分)

  一代诗圣杜甫同我们一样也有过天真烂漫自由的童年,也有一群形影相随、活泼可爱的伙伴,他们的童年故事有多精彩呢?请你尽情舒展想象翅膀,极力放飞想象心绪,把杜甫的《百忧集行》创编成一个美好的故事。

  参考答案

  一、1.陈醋 收购 捣毁 抑制 汛期 家祭

  2.闰 贼 纠缠 胶带 忙碌 干粮 钩刀

  二、1.载重 潮汛 痊愈 捂着

  栽树 音讯 比喻 觉悟

  2. 大大咧咧 (liē) 咧(liě )着嘴

  要塞( s脿i) 塞(sāi )车。

  关系(x矛 ) 系( j矛)上

  3.组词 :强烈 壮烈 激烈 猛烈 剧烈 热烈

  选词: 强烈 壮烈 激烈

  三、1. 透明的蝉翼 猛烈地攻击

  强烈的欲望 剧烈地颤抖

  金色的童年 摇晃地卧倒

  2.座右铭: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班训:在愉快中学习,在健康中成长。

  校训:拼搏奉献 务本求实 团结进取 争先创优

  3. 这复仇者的不顾一切的拼死气势怎能不使我惊呆呢?

  4. 之所以我喜欢那沉甸甸压弯枝条的海棠果,是因为海棠果个个都比市场买来的大。

  5.第一句为了描绘马蜂窝的壮观把它比方成一个大莲蓬头,马蜂窝悬挂在窗檐下所以说是鈥湹勾光澋模扔魈校坏诙湫蜗蟮匦闯隽寺矸湮阉ぴ诘厣系那樾危扔锈湼煽葩澋淖刺钟锈湺澋母芯酰泶锞肌

  四、略。

  五、1.许许多多 稀奇 院子里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

  月下看瓜刺猹 雪地里捕鸟 海滩上捡贝壳 海滩上看跳鱼

  鈥溛意澓外溚5呐笥砚澏忌钤谏钫笤海荒芙哟ド缁幔哟プ匀唬窬字埽逗苌佟

  2.《少年闰土》《槐乡的孩子》《捅马蜂窝》《偷瓜》《颤抖的羽毛》

  六、1.划去 s脿n 划去d霉

  2.提示:奶奶会很高兴的,小姑娘送去了奶奶最爱吃的新鲜蘑菇。

  3.可能是小姑娘的学校 可能是老师的住处

  4.喃喃: 小姑娘连续不断地小声说话的声音。

  暖流:鈥溛意澨叫」媚锏淖杂锖笮睦锊奈屡母芯酢

  5.略。

  6.不好。只有以《心愿》为题才能显示它的含蓄隽永,体现文章的深刻主题,使人更好地把握文章的主要内容。

  七、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河北省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测试题》摘要:不住地笑。 这个地方是交通要塞sāi sài,因而,更容易塞sāi sài车。 老师安慰璐璐:没关系xì jì,把鞋带系xì jì上就行了。 3.你给强组六个词语并选三个正确运用 我小时...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一年级试卷: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
二年级试卷: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三册第八单元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