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四单元同步练习

2012-07-03  | 河北 得准 马季 

  班级 姓名

  一、积累展示台。

  1.写得好。

  (1)现在流行歌曲太多了,但适合小学生唱的童y谩o( )又太少了。

  (2)由于人们砍伐森林,雨季到来时p谩o xiāo( )的洪水吞没了那个小村庄。

  (3)清明时节同学们一起去陵园j矛 di膬n( )革命先烈。

  (4)这一段时期来,物价fēng ku谩ng( )上涨。

  (5)马季爷爷突然病逝,猫 h脿o( )传来令众多听众为之悲痛。

  2.填得对。

  迫不( )待 雪中送( ) 奄奄一( ) 同归于( )

  深( )厚谊 势( )可挡 ( )辛茹苦 ( )折不挠

  3.读得妙(给加点的字选择恰当的读音。)

  吞没(m茅i m貌) 执著(zhu贸 zh霉) 号召(zhāo zh脿o)

  友谊(y铆 y矛) 收敛(ji膬n li膬n) 揪住(jiū zhu脿i)

  4.选得准。

  发生 发展 发布 发现 发明

  今天早上,气象台( )了大风警报。傍晚,天气果然( )了变化。当时,我站在家门口,首先( )吹来一丝丝微风,树叶开始晃动。不一会,微风( )成狂风,把树枝都吹断了。

  5.学得像。

  (1)例句: 木桥开始发抖,开始痛苦的呻吟。

  消息解冻了开始_____________, 开始 ______________

  (2)例句:燕子衔来了一个花技招展的春天。

  母亲用毛线编织出___________________

  二、课文学习屋。

  1.填一填。

  《再见了,亲人》中鈥溓兹蒜澲傅氖 课文节选的三个人物鈥湸竽镡澊碜 鈥溞〗鸹ㄢ澊碜 鈥湸笊┾澊碜 。

  2.议一议。

  他摸了摸嘴,好像回味似地说:鈥湷怨恕N乙怀龉统裕饶忝腔瓜瘸阅亍b

  珍珍说:鈥溊虾炀鋈瞬怀鲜担髅髅怀匀此党粤耸窃谌龌选b

  强强说:鈥溊虾炀沽看螅怨耍换峄挂浴b

  我说:

  3.想一想。

  《桥》中有这样两个句子:鈥溞』镒拥闪死虾阂谎郏镜搅撕竺妗b

  鈥溞』镒油屏死虾阂话眩担衡樐阆茸摺b欌

  小伙子瞪老汉一眼时他心里在怎样想?推老汉时他又在想什么?

  4.做一做。

  现在要在瑞恩的水井旁立一些木牌,请你帮着在牌上设计两句有关节约用水的宣传语。

  河北省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四单元同步练习

  河北省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四单元同步练习

  三、实践活动所。

  1.生活聊聊吧

  下面哪一句广告语中表达出了鈥溣啦煌2剑欢辖♀澋木瘛# )

  A.神州行我看行!

  B. 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

  C.伴随一生,三鹿奶粉。

  D.澳柯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漫画休闲带。

  把你对下面漫画的理解和感受,写在旁边吧!

  河北省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四单元同步练习

  四、课外阅读厅

  英雄乡长

  河北省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四单元同步练习

  文章引用自: 2007年度鈥溨泄景菱澔窠比宋镡斺斉=巍

  2007年7月29日,卢氏县磨沟口乡突发洪水,乡党委政府组织干部群众进行抢险,并成功转移了1000多名群众,在这次成功的抢险中,年仅42岁的卢氏县磨沟口乡乡长牛江涛不幸因公殉职。

  鈥溑O绯げ还宋O眨攘四敲炊嗳恕@咸煲怀ぱ郏兴吡恕b澱饬教欤诼舷啬ス悼谙纾习傩彰歉刑咀疃嗟木褪窍绯づ=挝购檠持暗氖隆

  河北省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四单元同步练习2007 年7月29日零时,卢氏县磨沟口乡暴雨倾盆,在很短的时间内,街上一片汪洋。 凌晨3时10分,乡党委书记翟新朝、乡长牛江涛通知所有乡里干部职工立即投入抗洪抢险。此时,磨沟口街上积水已深达一米,乡政府全体职工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分头扶老携幼,组织群众转移。约7时许,1000余名群众全部撤至安全地带。 在1000名群众疏散完毕后,翟新朝、牛江涛和其他乡干部在沿街排险时,发现护街坝朱家沟段和乡政府段数处决口,立即调来铲车、沙袋,组织人力全力封堵决口。

  7时40分,传来洪水冲进龙驹村、上店村,已有数户人家房屋倒塌的消息。乡党政班子成员在抢险现场议定兵分三路分头抢险。牛江涛和纪委书记赵建波等人前往距乡政府5公里、全乡人口最多的龙驹村组织抗洪抢险。只听牛江涛大声呼喊:鈥溓艽系拇希渌鞑灰耍焱叽ε堋b澰迹甘保常胺郑米槿褐谌堪踩烦觥E=慰醇纷蟛嗦搴又谢褂校疵褐谑酝疾鹪送谏成璞福⒓春艉八巧习丁4耸保搴右延善绞钡氖隽髁空侵粒玻埃埃岸喔隽髁浚⑶胰栽诳焖偕险恰 因路面水毁严重,车辆无法通行。牛江涛、赵建波和司机宁亚坤等人弃车步行。9时40分,在磨沟口村与龙驹村交界处,只听鈥溑殁澋囊簧尴欤嗍饕压鲇慷拢访嬉驯灰涣矫缀竦哪嗍鞲哺牵逑蛘诖蚴只富涌购榍老盏呐=危砗舐访嬉驯灰涣矫缀竦哪嗍鞲哺恰=男姨油训恼越úǚ⑾致搴蛹ち髦杏辛礁鋈擞霸谄鸱踉奔春秃袄吹亩嗝褐诨缕甙嗣赘叩暮影叮妇χ战=巍⒛抢だ虾犹病4耸保=我崖呈茄飞舷恃绷鳎奔幢凰屯徒牧晕郎T谧厝嗣褚皆呵谰取5找蛏耸蒲现兀碧煜挛纾凳保玻胺郑=卫肟耸馈

  他牺牲生后在他身上找到的半包价值一元多的香烟。清贫的他是一家的顶梁柱:年逾八旬的老母亲及智力残障的哥哥和他生活在一起,妻子已经下岗六年,上大学的女儿暑假也没回家,为的是节省时间勤工俭学。他生前的最大愿望是想听女儿弹一支钢琴曲,可家中买不起一架钢琴鈥︹

  1.理解文中词语。

  因公殉职:

  暴雨倾盆:

  扶老携幼:

  智力残障:

  2.洪水到来时,牛乡长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3.文章的主要内容是按 的顺序记述的。在写法上,画下划线的语句在短文中起 作用。

  4.牛乡长和课文《桥》中的鈥溊虾衡澏加凶乓恢衷跹木瘢

  5.读了短文的最后一段,你是否在流泪? 你想说些什么?

  文章引用自:

  五、习作练笔场。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让我们感动,你留心了吗?或许一个微笑、一句话、一个举动鈥︹

  请你以《感动》为题,选择自身经历的事例写一篇文章。

  参考答案

  一、1.(1)谣(2)咆哮(3)祭奠(4)疯狂(5)噩耗

  2.急 碳 息 尽 情 不 含 百

  3. m貌 zhu贸 zh脿o y矛 li膬n jiū

  4.发布 发生 发现 发展

  5.略

  二、1.朝鲜人民 少年儿童 老年人 青年人

  2.略

  3.不满父亲的做法,怪他不为家人着想。

  被父亲的舍己为人做法感动,把生的希望要留给父亲。

  4.略

  三、1.D 2.略

  四、1.因公殉职:为公共事业而牺牲。

  暴雨倾盆:雨大的像用盆倾倒一样。形容雨很大。

  扶老携幼:扶着老人拉着孩子。

  智力残障:智力有问题,弱智。

  2.组织干部群众进行抢险,并成功转移了1000多名群众,自己却不幸遇难。

  3.时间 (或事情发展 ) 衬托

  4.畏难之时勇于献身、舍己为人的精神。

  5.略。

  五、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河北省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四单元同步练习》摘要: zhuài 4.选得准。 发生 发展 发布 发现 发明 今天早上,气象台 了大风警报。傍晚,天气果然 了变化。当时,我站在家门口,首先 吹来一丝丝微风,树叶开始晃动。不一会,微风 成狂风,把树枝都吹断了。 5.学...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河北儿童进行乙肝疫苗补种
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一年级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一单元检测卷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