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测试卷

2012-07-03  | 海淀 红富士 齿鲸 

  第一部分:基础知识积累与运用(30分)

  一、我会拼,还会规范漂亮地写出词语来!(5分)

  y谩n zh矛 p脿n du脿n bǔ rǔ xi谩n y铆 z脿o yīn

  ( ) ( ) ( ) ( ) ( )

  二、我会用鈥湬呪澔ダê爬镉玫貌磺〉钡拇省#5分)

  朝(晖 辉) (狭 峡)窄 依(付 附) 分(列 裂) (棵 颗)粒

  遮(蔽 敝) (驯 训)良 来(原 源) (娇矫)健 (免 勉)强

  三、我会把下列成语、诗句补充完整。(2+4分)

  然大物 安然无 断丝连 无影无

  ,和煦催耕种。 ,生机自欣欣。

  ,夜凉添几许。 ,书斋皆掩窗。

  四、我会选择恰当的词语填空。(4分)

  必须 必需

  1.鲸隔一定的时间( )呼吸一次。

  2.杏仁、榛子、橡栗是松鼠日常( )的食物。

  判断 判别

  1.有经验的人根据水柱的形状,就可以( )鲸的种类和大小。

  2.你能( )这头幼鲸是须鲸还是齿鲸吗?

  五、我会按一定的顺序,把下列词语排列起来。(5分)

  1.鲸 动物 生物 哺乳动物

  2.玻璃 变色玻璃 新型玻璃 特殊玻璃

  3.五年级语文书 书 小学教科书 语文书

  4.食品 苹果 水果 红富士苹果

  5.纺织品 羊毛衫 毛织品 羊毛外套

  六、给下列句子选择正确的说明方法,并填在题号后的括号里。(5分)

  A. 举例子 B. 列数字 C . 作比较 D . 打比方 E.假设

  1.有智慧的机器人,据统计,日本有15000具,美国有3200具,西德约有1000具,英国有200具。( )

  2.螃蟹在挖洞时,把四对小足当作鈥溚谕粱潱砚溞非澋弊麾溚仆粱潯# )

  3.假如大气没有灰尘,强烈的阳光将使人无法睁开眼睛。( )

  4.有一种虎鲸胃口大得令人惊骇。有人发现一头虎鲸竟能一次吞下60头海狗崽子。( )

  5.蓝鲸是动物世界的大力士。一头蓝鲸前进所产生的功率相当于一个中型火车头的拉力。( )

  第二部分:阅读积累与运用(30分)

  一、阅读《新型玻璃》选段,回答下面的问题。(15分)

  夜深了,从一座陈列珍贵字画的博物馆里,突然传出了急促的报警声。警察马上起来,抓住了一个划破玻璃企图盗窃展品的犯罪嫌疑人。你也许不会相信,报警的不是值夜班的

  看(k脿n kān)守,而是被划破的玻璃!这是一种特殊的玻璃,里面有一层极细的金属丝网。金属丝网接通电源,跟自动报警器相连。犯罪嫌疑人划(hu脿 hu谩)破玻璃,碰着了金属丝网,警报就响起来了。这种玻璃叫 夹(jiā ji谩)丝网防盗玻璃 博物馆可以采用 银行可以采用 珠宝店可以采用 存放重要图纸 文件的建筑物也可以采用

  另一种鈥溂兴坎Aр澆皇怯美捶赖恋摹K浅<嵊玻艿矫突魅园踩晃揄Γ 既)使被打碎了,碎片仍然藕断丝连地粘(ni谩n zhān)在一起,不会伤人。有些国家规定,高层建筑必(需 须)采用这种安全可靠的玻璃。

  1. 我能用鈥湬呪澔ダê爬锎砦蟮亩烈艉妥帧#3分)

  2.我能给画线的部分加上合适的标点符号。(3分)

  3.我能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和反义词。(2分)

  近义词:珍贵( ) 企图( ) 反义词:坚硬( ) 安全( )

  4.这两段主要讲 和 两种新型玻璃的

  和 。(2分)

  5.在介绍鈥溂兴坎Aр澥保髡咴擞 和 这两个词形象而又准确地描述出夹丝玻璃非常坚硬、不易破碎的特点。(2分)

  6.读了这两段后你一定对迅速发展的科学技术而振憾,请谈谈你读后的感受吧。(3分)

  。

  二、阅读短文,回答问题。(15分)

  大海会呼吸吗?是的,它呼吸时威风凛凛,令人生畏。你到海边去看看:那海浪一起一伏地涌向岸边,飞溅起朵朵浪花。要不了多少时间,原先你站立的那片沙滩就被海水浸没了,沙滩和岸石都不见了。几小时以后,海水悄悄地退了回去,你曾留下脚印的地方又显露出来。

  海水这种按时涨落的现象,就是大海在有节奏地呼吸,而且天天如此,年年不变。它的名称叫鈥湷毕▁ī)鈥潯

  海水永不停息地一涨一落,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在钱塘江入海口附近曾放置过装满12吨重石块的铁丝笼,可是在一次海潮后便消失得无影无踪。

  能不能利用海潮这匹烈马呢?人们用实际行动做了肯定的回答。早在1912年,就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潮汐电站。有人曾做过计算,如果把地球上的潮汐能都得用起来,每年可发电12400亿度,相当于110座葛州坝水电站的发电量。

  1.我读懂了,我会给文章加上一个适当的题目。(2分)

  2.鈥溄烩澲械拟溄澯靡粜虿樽址ú椋 ),音节是( )。鈥溄烩澲锈溄澴值囊馑颊返氖牵 ):(1)液体渗入或渗出。(2)逐渐 (3)泡在液体里。(3分)

  3.我能照样子写词语。(2分)

  一涨一落 一 一 一 一

  无影无踪 无 无 无 无

  4.我会用直线画出本文的设问句,用双横线画出本文的过渡句。(2分)

  5.我会用鈥湬j鈥澔雒枋鲡湷毕澋木渥印#1分)

  6. 指出下列句子所运用的说明方法并填写在括号里。(2分)

  (1) 早在1912年,就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潮汐电站。( )

  (2) 有人曾做过计算,如果把地球上的潮汐能都得用起来,每年可发电12400亿度,相当于110座葛州坝水电站的发电量。( )

  7.这是一篇很生动的介绍大海的说明文,读了文章后你有什么收获或启发。(3分)

  。

  第三部分:作文(40分)

  一、 通过学习《新型玻璃》,相信你也能展开你丰富的想象设计出一种新型玻璃,它有什么特点和作用呢?请用几句话介绍出来。(5分)

  二、习作:

  同学们大家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了,相信你对我们的学校一定非常了解,请用写说明文的方法来介绍我们的校园吧。题目自拟,要求介绍时有一定的顺序,内容具体,别忘了运用一些说明方法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市海淀区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测试卷》摘要:( ) ( ) ( ) ( ) 二、我会用﹨划去括号里用得不恰当的词。5分 朝晖 辉 狭 峡窄 依付 附 分列 裂 棵 颗粒 遮蔽 敝 驯 训良 来原 源 娇矫健 免 勉强 三、我会把下列成语、诗句补充完整。2+4分 然大物 安然无 断丝连 无...
相关文章北京市海淀区聋儿康复中心北京市海淀区幼儿园3~6岁儿童血压及相关因
北京11所小学下学期学打网球小班化盘活濒临撤并的小学
西南师大版语文五年级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期中测试卷
小学语文五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五年级上语文期中试题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语文期中学业水平检测卷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伊索寓言》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艾滋病小斗士》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单元测试
苏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清平乐·村居》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