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新课标小学语文五年级下:第一单元课内阅读练习

2012-07-03  | 之路 大花 丝绸 

  *1.草原

  1.读了这篇课文,你觉得草原的特点是: ,草原上的景美 更美。

  五、品味探究。

  2.鈥溠蛉阂换岫狭诵∏穑换岫窒吕矗咴谀睦锒枷窀薇叩穆烫盒迳狭税咨拇蠡āb澱飧鼍渥釉擞昧肆礁霰扔鳎桓鍪前 比作绿毯,另一个是把 比作大花。

  3.鈥溎切┬∏鸬南咛跏悄敲慈崦溃拖裰挥寐躺秩荆挥媚吖蠢盏闹泄茄酱Υ渖鳎崆崃魅朐萍省b澱饫锏拟滀秩锯澥侵福 ;勾勒的意思是: ;这句话说明了: 。

  4. 鈥溍珊呵樯詈稳瘫穑煅谋滩莼靶毖簦♀ 你是怎样理解这句话的?

  答案:1.大、绿、美;人。

  *2 丝绸之路

  一、按课文内容填空。

  1.鈥溗砍裰封澗扌褪翊A⒃赺_______省________市玉祥门外,这里原是汉代古都________,也是丝绸之路的起点,终点往西一直到________。

  2.汉朝与西域各国的商贸往来,中国将________带向中亚、西亚和欧洲,如养蚕、缫丝、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灌溉等;将西域的食品带到中国,如葡萄、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芝麻、无花果等,还将犀牛、________、良马等动物也带回中国;中国的________ 、________、绘画、雕刻也吸收了外来文化的长处,变得更加丰富多彩、______________。

  二、品味探究。

  1.望着这座群雕,就仿佛看到了当年丝绸之路上商旅不绝的景象,仿佛听到了飘忽在大漠中的悠悠驼铃声。

  (1)用鈥溾斺斺澔鼍渥又杏泄亓氲哪谌荨

  (2)这句话与课文的鈥 鈥 句相呼应,使文章结构完整,浑然一体。

  答案:二(2)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每当人们凝望鈥溗砍裰封澗扌褪瘢薏灰鸲酝丈堂场⑽幕比俚腻谙脞︹

  3 白杨

  一、按课文内容填空。

  1.《白杨》一文的作者是( ),课文采用了( )的写法,以白杨树来比喻( )。全文按照( )的思路,歌颂了( )。

  2.铁路沿线的一棵棵树好像一把把撑开的( )。

  3.爸爸的微笑( ),脸色变得( )。他说:鈥湴籽钍鞔永淳驼饷矗 )。哪儿需要它,它就在哪儿很快地( ),长出粗壮的枝干。( )遇到风沙还是雨雪,( )遇到干旱还是洪水,它( )那么( )那么( ),不( ),也不( )。鈥

  二、品味探究

  1.突然,他的嘴角又浮起一丝微笑,那是因为他看见火车前进方向的右面,在一棵高大的白杨树身边,几棵小树正迎着风沙成长起来。

  (1)爸爸鈥溛⑿︹澥且蛭 。

  (2)课文再一次通过父亲神情的变化来 。

  答案:1.(1)想到孩子们也扎根边疆,为事业后继有人而感到欣慰。

  (2)借物喻人,托物言志。

  *4 把铁路修到拉萨去

  品味探究

  把铁路修到拉萨去,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正在修建的是一条全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冻土铁路。风火山隧道施工,关键是控制温度。科技人员指挥突击队员,往刚刚凿开的隧道洞壁喷射混凝土。由于温度太低,混凝土无法凝固。他们拿来暖风机,给隧洞增温,洞壁的冰岩又遇热融化,造成洞壁塌滑。风火山,这座万年冰山露出了狰狞的面目,给筑路大军来了一个下马威!

  但是,这一切难不倒我们的筑路大军。科技人员昼夜在隧洞里实地观察,发现冰岩温度变化的规律。经过反复观测、分析和实验,他们终于找到了喷射混凝土的最佳温度,制服了逞凶一时的冻土。

  (1)从鈥溔肥碘澱飧龃饰姨寤岬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从鈥溨沼阝澱飧龃饰姨寤岬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文中画鈥溾斺斺澋木渥釉擞昧耸裁葱薮鞘址ǎ空庋从惺裁醋饔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这两段话主要写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把铁路修到拉萨去的的确确不简单;筑路大军找到喷射混凝土的最佳温度是非常困难的。(2)拟人。运用这种写法写出了万年冰山是很难攻克的。(3)写筑路大军历经艰难攻克在冻土里喷射混凝土的难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小学语文五年级下:第一单元课内阅读练习》摘要:玉祥门外,这里原是汉代古都,也是丝绸之路的起点,终点往西一直到。 2.汉朝与西域各国的商贸往来,中国将带向中亚、西亚和欧洲,如养蚕、缫丝、、、、灌溉等;将西域的食品带到中国,如葡萄、、 、、、芝麻、无花...
相关文章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七册单元练习(八)小学语文第八册教学计划
小学语文第十册教学计划小学语文第六册教学计划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