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第一单元测试题

2012-07-03  | 对对子 测试 测试题 

  班级_________ 姓名________ 成绩_________

  一、 看拼音写汉字。8%

  zhēng yu猫 ni脿n dao ji脿o hu矛 huǎng r谩n d脿 w霉

  ( ) ( ) ( ) ( )

  fǒu z茅 du脿n li脿n jī l矛 zhuān xīn zh矛 zh矛

  ( ) ( ) ( ) ( )

  二、 给带点字选择正确的读音。4%

  正(zhēng zh猫ng)月 不(b煤 b霉)好 折(zh茅 sh茅 )衣 长(ch谩ng zhǎng)大

  正(zhēng zh猫ng)确 不(b煤 b霉)要 折 (zh茅 sh茅) 本 长(ch谩ng zhǎng)足

  三、用鈥淿__鈥澔鱿铝芯渥又械拇肀鹱郑⒁来卧诶ê胖行闯稣返淖帧3%

  1.他把这首诗念一篇,遍出一段故事,炜炜动听的讲起来。( )

  2.跟本一怀,既使( )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不会成为有用的人。

  四、练习。

  1.例:一(场)电影4%

  一( )恶狼 一( )古画 一( )别墅 一( )航班

  一( )朋友 一( )方法 一( )沙发 一( )谜语

  2.对对子。4%

  雨雪对( ) 松梢对( ) 往对( ) 莺共语对( )

  回对( ) 晚霞对( ) 青山对( ) 白昼对( )

  3. 请写出含有反义词的三组成语。3%

  ( )――( )( )――( )( )――( )

  4.按要求改写句子。2%

  ⑴起风了,黄山的云雾千变万化。 (改成比喻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⑵鲜红的旗帜在风中飘扬。(改成拟人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修改病句。(在原句上修改)4%

  ⑴劳动开始了,男的女的都参加,男的、年轻的干重活,女的、年老的干轻活。

  ⑵这篇作文层次和语句都很通顺。

  ⑶近几年来,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又有了改善。

  ⑷美丽的大草原一碧千里,到处都是绿色。

  五、基础知识积累。4%

  1.读书笔记的三种形式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维也纳被称作鈥溡衾种尖潱慊怪滥男┏鞘泻退堑谋鹈浚ㄖ辽偃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课文内容填空。10%

  1.田老师每讲一课,都要_________________的故事。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言师采药去。 , 这首诗的作者是 。

  3.袁枚写的《所见》的全文是:

  。课外你还学习了李白哪首描写景色的诗,请把它默写出来:_______________

  4.第三问,自己担任的

  为什么要这样问?

  七、短文分析。

  (一)

  鸟儿唱着欢乐的歌,迎接着喷薄欲出的朝阳。被暴雨压弯了的花草儿伸着懒腰,宛如刚从睡梦中苏醒。偎依在花瓣、绿叶上的水珠儿,金光闪闪,如同珍珠闪烁着光华。

  1.在括号里填上适当的词3%

  ( )的鸟儿 ( )的朝阳 ( )的花草

  2.这段话共有三句,分别写了________、 ______和______三种事物3%

  3.这里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这样写有什么好处?请你也仿照写一句(3%)

  (二)海滨夏夜

  夜,来临了。这是一个非常幽美的海滨的夏夜。

  夕阳落山不久,西方的天空,还燃烧着一片橘红色的晚霞。大海,也被这霞光染成了红色,但是,它比天空的景色更要壮观。因为它是活动的,每当一排排燃烧着的火焰,闪烁着,滚动着,消失了。而后面的一排总是不停地闪烁着、滚动着涌过来。

  随着夕阳的逐渐西沉,天空的霞光渐渐地淡下去了。深红的颜色变成了绯红,绯红又变为浅红,最后,当这一切红光都消失了的时候,那突然显得高而远了的天空,则呈现出一片肃穆的神色。最早出现的启明星,在这深蓝色的天幕上闪烁起来。它是那么大,那么亮,整个广漠的天幕上只有它一个在那里放射着令人注目的光辉,活像一盏悬挂在高空的明灯。

  夜色加浓,苍穹中的鈥溍鞯柒澰嚼丛蕉嗔恕6鞘懈鞔Φ恼娴牡苹鹨擦亮似鹄矗绕涫俏圃诤8壑芪狡律系哪且黄乒猓谴影肟盏褂吃谖诶兜暮C嫔希孀挪ɡ嘶味牛了缸牛褚淮鞫诺恼渲椋湍且黄懿荚诓择防锏男嵌坊ハ嗷砸肥呛每础

  在这幽美的夜色中,我踏着软绵绵的沙滩,沿着海边,慢慢地向前走。海水轻轻地抚摸着细软的沙滩,发出温柔的唰唰声。晚来的海风,清新而又凉爽。我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兴奋和愉快。

  1.读短文,填写词语。3%

  ( )沙滩 ( )的海风 ( )夏夜

  ( )走 ( )抚摸 ( )闪烁

  2.联系上下文,给加点的词语换个近义词。3%

  ⑴那突然显得高而远了的天空,则呈现出一片肃穆的神色。 ( )

  ⑵整个广漠的天幕上只有它一个在那里放射着令人注目的光辉。( )

  ⑶煞是好看。 ( )

  3.短文用了大量的修辞手法,从而显得生动形象,请你用鈥 鈥澓外 鈥澐直鸹鲆痪浔扔骶浜湍馊司洹4%

  4.思考并填空。6%

  ⑴文章的第一自然段在全文中起____________________作用。

  ⑵短文是按时间变化的顺序来写的,短文中表示时间变化的词句依次是:鈥溝ρ袈渖讲痪免 、鈥淿_________ 鈥 、鈥淿_________鈥潯

  ⑶为了描写海滨夏夜幽美的景色,作者分别抓住了一些有特征的景物来写。在第二自然段抓住了鈥湸蠛b潱辉诘谌匀欢巫プ♀淿_________鈥澓外淿_________鈥 ;在第

  四自然段抓住鈥淿_________鈥 。

  5.面对鈥満1跸囊光潱髡哂锈溗挡怀龅男朔芎陀淇焘潯D隳兀壳胧宰庞眉妇浠氨泶镒约旱母惺堋 4%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作文:25%

  题目: ___________老师真好!(400字左右)

  要求:1.将题目补充完整。

  2.要求语句通顺,条理清楚,特别要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第一单元测试题》摘要:g确 不(bú bù)要 折 (zhé shé) 本 长cháng zhǎng足 三、用画出下列句子中的错别字,并依次在括号中写出正确的字。3% 1.他把这首诗念一篇,遍出一段故事,炜炜动听的讲起来。 ...
相关文章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一年级试卷:小学一年级语文测试题
二年级试卷:六年制小学语文第三册第八单元小学语文第一册第一单元测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