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特有的神奇变化

2012-07-11  | 新生 生理性 黄疸 

  核心提示:初生婴儿由于发育尚未完全成熟,所以,有许多特有的生理变化出现,特别是在出生后的第一个星期至一个月之内,宝宝身上会发生多种变化。

  初生婴儿特有的9种神奇变化

  1、生理性黄疸。

  大部分新生儿生后第2~3天出现黄疸,于第4~6天最重,一般在生后2周内消退,在此期间婴儿一般情况良好,不伴有其他临床症状,称生理性黄疸。

  2、初生儿乳房肿大。

  有时会肿大男、女婴儿均可发生,多在生后第3~5天出现,这是母亲雌激素对胎儿的影响中断所致,不必处理,多在生后2~3周消退。

  3、女婴阴道见红。

  不用担心女婴生后第5~7天,有时可见少量阴道流血,持续1~2天自行停止,这同样因母亲妊娠后雌激素进入胎儿体内生后突然中断,而形成类似月经的出血,不必处理。

  4、小便量少,次数多。

  由于发育不成熟,新生宝宝小便的次数很多,量却很少。大约一个月以后,他们每次小便的量会渐渐增多,次数会慢慢减少。

  5、初生儿的体温不稳定。

  调节新生儿的体温调节不够完善,皮下脂肪薄,容易散热,其体温随环境的温度上升或下降,还有一些比较特别的情况,有的宝宝在出生2~5天的时候,体温会莫名其妙地升高到38℃。有人称这种现象为暂时性发烧。原因是由于宝宝体内水分不足所致,因此,应注意天冷时保暖,天热时通风并给足量的水。

  6、绿色的大便。

  宝宝出生2天内,大便的颜色会呈现暗绿或者黑褐色,这就是所谓的“胎便”。这是因为宝宝在妈妈的肚子里的时候,吃下了羊水和肠黏膜,出生后就会排出这种黑不溜秋或者发绿的大便。大约5~6天以后,就会变成普通的土黄色。

  7、呼吸不稳定,嗓子发响。

  通常初生宝宝的呼吸都不那么稳定,有时候会有一种呼吸不规则现象,出生2~3天的宝宝,每分钟呼吸的次数约为20~30次。这是由于婴儿的喉头很软,呼吸时喉头的一部分就会变形,变窄的那部分空气通过时就发出了种种声音。

  8、四肢蜷曲。

  宝宝出生后,常有两小腿轻度弯曲,双足内翻,两臂轻度外转,四肢呈现屈曲状态。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与胎儿出生前在子宫内的位置有关,胎儿在母亲腹内都是头向胸、双手紧抱于胸前、腿曲起的姿势。出生后仍暂时保持着原有的胎儿体形,大多需满月后消失,双足内翻3个月后就会正常。

  9、下巴抖动。

  由于新生儿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善,抑制功能较差,故常有下巴不自主的抖动。这不是病态,家长可不必紧张。但在冬天家长应做好保暖工作,如有不正常体温变化,则要考虑疾病因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特有的神奇变化》摘要:,特别是在出生后的第一个星期至一个月之内,宝宝身上会发生多种变化。 初生婴儿特有的9种神奇变化 1、生理性黄疸。 大部分新生儿生后第2~3天出现黄疸,于第4~6天最重,一般在生后2周内消退,在此期间婴儿一般情...
相关文章如何给新生儿“对号入座”?新生儿睡眠的环境
新生儿在什么环境下睡眠最好?新生宝宝的四种神奇反射
如何测试宝宝身高体重?
呼吸 新生宝宝生存第一课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会做哪些事情?
出生才七天的宝宝会有啥感觉?
无数个令父母激动的婴儿成长瞬间
宝宝出生长速快 4周有哪些新变化
新生宝宝发育规律 妈妈应早知道
宝宝天生是“吃货” 其实都是原始反射
出生24小时内婴儿干些啥 呆萌呆萌忙这6件事
头头是道 BB头部发育规律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