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2岁半-3岁宝宝的自理能力?

2012-07-12  | 小洞 扣眼 宝宝 

  当宝宝2岁半~3岁

  穿脱鞋子不用帮

  两岁半的孩子,大都能控制自己身体的平衡了,手和脚的动作也很灵活了。这是训练他们能够自己穿鞋、脱鞋的比较好的时机,同时,穿鞋、脱鞋还有助于提升宝宝手、眼和整个身体协调能力的发展。

  操作要点:

  带粘扣的鞋容易穿脱,是宝宝的首选。穿鞋前告诉孩子如何区分左右脚:让孩子将鞋子放在自己的前方、鞋的头部朝前,如果看到两只鞋合拢,中间有一个小洞表明是对的;如果没有这个小洞则说明放反了。之后,给宝宝做出穿鞋的样子:将脚伸进鞋里,趾尖使劲儿朝前顶,待脚全部伸进去,再把后跟拉起来,将粘扣轻轻一按就好了。

  刚开始学习,宝宝左右不分是常有的事。遇到这种情况,不妨问宝宝:“两只脚舒服吗?如果不,把两只鞋调换一下试一试。”再让他体会一下两只脚的感受。经历几次之后,即使宝宝再穿反了鞋子,也会马上意识到可能是哪儿出了问题,并知道该如何解决。

  亲手穿上小衣裳

  看到妈妈给自己穿衣服,很多宝宝也跃跃欲试,这时妈妈不妨趁热打铁,边鼓励边有耐心地协助他。

  操作要点:

  学系扣子,是宝宝学穿衣的第一步。妈妈可以把上衣平铺在床上,将扣子和对应的扣眼指给宝宝看,告诉他如何将扣子穿到相应的扣眼中,把扣子的一半塞进扣孔,让宝宝从扣孔里拉出来;也可以和他玩帮娃娃扣纽扣的游戏。掌握了这个要领,就有了一半成功的把握。

  最初可选择开襟式衣服给宝宝练习,让孩子将一只手伸入袖中、再将另一只手伸入另一只袖中,然后自己扣上扣子。学穿套头的衣服时,要教孩子分清衣服的前后:领口高的部分是后面,领口低、有口袋的是前面;有缝衣线的是里面。穿时先把头钻进上面的“大洞里”,然后再把胳膊分别伸到两边的“小洞”里,把衣服拉下来就可以了。买衣服的时候要注意,宝宝的套头衫领口一定要宽松。

  学穿裤子,也要分清前后里外开始。裤腰上有标签的是后面,有漂亮图案的是前面。教宝宝把裤子前面朝上放在床上,把一条腿伸到一条裤管里,把小脚露出来,再把另一条腿伸到另一条裤管里,把脚露出来,然后站起来,将裤子拉上去就可以了。

  在学习的过程中,父母需要缓慢而详细地多次示范给宝宝,指导孩子反复实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培养2岁半-3岁宝宝的自理能力?》摘要:再穿反了鞋子,也会马上意识到可能是哪儿出了问题,并知道该如何解决。 亲手穿上小衣裳 看到妈妈给自己穿衣服,很多宝宝也跃跃欲试,这时妈妈不妨趁热打铁,边鼓励边有耐心地协助他。 操作要点: 学系扣子,是宝宝...
相关文章宝宝生活自理能力巧培养0-3岁宝宝生活能力的形成
3岁宝宝生活能力渐养成亲子游戏--照顾娃娃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