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期常见的生理性特征有哪些?

2012-08-07  | 新生 新生儿 生理 

  所谓特殊状态是新生儿期出现的虽然似病理或接近病理,但还属于生理性的现象。常见的有:

  新生儿红斑。出生后三天内皮肤腥红,此后逐渐消退。呈大薄片脱屑,脱屑后的皮肤呈粉红色。此种现象以足底皱褶处更明显。

  水肿。出生后三至五日,在手、脚、腹部、耻骨处、眼窝周围有轻度水肿,持续二至三天后消失。继之出现皮肤松弛,表皮形如皱纹纸。

  乳头肿大。男女婴儿均可发生,形如蚕豆至鸽蛋大小,并可能有初乳样黄色分泌物溢出。多在出生后二至三周内消退,对小儿无害。

  假月经(阴道出血)及白带。刚出生的女婴或出生后一周内有时可见阴道白色粘液及少量出血。

  粟粒疹。粟粒疹是由于皮脂腺堆积形成针尖样黄白色的高出皮肤的表面小疹,脱皮后自然消失。多见于鼻尖、鼻翼、面额、颏等处。

  尿道口附近皮肤上有白色颗粒,数周后自然消失。

  色素斑。新生儿的骶、臀、背部可有蓝绿色斑。是由于特殊细胞沉着所致,随年龄增长而消退。

  血管扩张痣。常见于眉间、眼睑、鼻尖和嘴唇等处,这些痣多在两岁内自然消退。

  头、面部有小出血点。

  生后一周内,在婴儿的口周、手掌、指甲床、足趾等部位出现青紫和发凉现象,以后自然消退。

  生理体重下降。出生后三至四天,有时可延至第六天,体重可下降出生时的6~9%。经10天左右体重恢复至初生时的水平。

  脱水热。是新生儿时期一过性发热,多发生在夏季,体温骤升达39~40℃,持续数小时或一至二天,应解开包被。小儿一般状态良好,或仅有轻度烦躁,尿少,喂饮凉开水后热度渐退,但应注意与疾病所引起的发热相区别。

  红尿。生后二至五天,新生儿于排尿前啼哭,并排出粉红色尿或尿布上沾有红褐色斑点。

  产瘤。头位分娩者可有头皮水肿,日渐消退,但应与头部血肿相区别。

  呼吸节律的变化。新生儿期呼吸表浅,次数增多且不规律,呼吸每分钟可波动在40~80次之间。

  心率波动较大。

  小丘疹。常在出生后第四天出现,一般在数日内自然消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期常见的生理性特征有哪些?》摘要:生,形如蚕豆至鸽蛋大小,并可能有初乳样黄色分泌物溢出。多在出生后二至三周内消退,对小儿无害。 假月经(阴道出血)及白带。刚出生的女婴或出生后一周内有时可见阴道白色粘液及少量出血。 粟粒疹。粟粒疹是由于皮脂...
相关文章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新生儿生理性黄疸症状
生理性黄疸PK病理性黄疸新生儿黄疸
刚出生的孩子长什么样
为什么宝宝的肚子总是鼓鼓的?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新妈手册 一起走进初生婴儿的神秘世界
专家解惑 新生宝宝排尿多正常吗?
新生儿五官的生理特点
你应该知道的新生儿的生活规律
宝宝刚出生时的视力到底是怎样的?新生宝宝视力
新生宝宝视力发育的五大目标
求真相 新生儿为什么是扁平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