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妈妈有办法

(二年级上册)

人教新课标二上:《植物妈妈有办法》教学设计(4)

2012-09-18  | 中运 教学 植物 

  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

  1.《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2.多媒体具有提供文本、图形、静止图像、动画、声音、视频等教学信息的能力,在教学设计指导下,教学内容可以按照知识点进行划分并实现超媒体链接,形成类似语义网络的非线性结构,非常适合学生学习多媒体计算机储存的教学信息具有生动、形象、直观、感染力强等特点,符合小学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因此,语文教学中运用多媒体课件使学生易于理解课文内容。

  教学背景分析

  1.内容分析

  《植物妈妈有办法》是小学二年级下学期的一篇课文,是一首以自然常识为内容的诗歌。全诗共6节,运用了比喻和拟人的修辞手法,形象地介绍了蒲公英、苍耳、石榴、豌豆四种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语言优美,好读易记。

  2.学情分析

  学生活泼好动,思维活跃,表现欲强。有一定的学习习惯,比较乐于学习。学生对植物的种子并不陌生,但对植物种子的传播方法了解得并不多。教师利用多媒体课件和实物来帮助学生直观的了解。课文时运用诗歌的形式出现,学生读时朗朗上口,但在理解方面有一定的难度。

  3.教学方式与教学手段说明

  本课教学在教学手段上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功能,通过生动、形象、丰富、鲜明的画面把蒲公英、苍耳、石榴、豌豆四种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展现在学生面前,激发学生的兴趣,有效帮助学生理解课文,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使学生在体悟中理解课文内容,在体验中有感情朗读,在感受中学会表达。

  4.技术准备

  多媒体课件。教师利用Flash做了一个动画课件,包括课文中的四种植物传播种子的方式,以及补充的其它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使学生有一个直观的认识,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让学生在反复诵读中了解蒲公英、苍耳、石榴、豌豆传播种子的有趣方式,培养学生善于观察的习惯,激发学生探究大自然,热爱大自然的情趣。

  教学重点: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引导学生了解蒲公英、苍耳、石榴、豌豆传播种子的方式。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激发兴趣。

  1.谈话:秋天是植物种子成熟的季节,种子宝宝们要告别妈妈开始新的生活。你想知道植物妈妈是用什么好方法来送别自己的孩子的吗?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植物妈妈有办法》这篇课文。出示课题,齐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二上:“植物妈妈有办法”教学设计(4)》摘要:绍了蒲公英、苍耳、石榴、豌豆四种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语言优美,好读易记。 2.学情分析 学生活泼好动,思维活跃,表现欲强。有一定的学习习惯,比较乐于学习。学生对植物的种子并不陌生,但对植物种子的传播方法...
相关文章人教:《植物妈妈有办法》第一组人教:3、植物妈妈有办法 教学设计
人教:《植物妈妈有办法》第二组北师大:《植物妈妈有办法》教学设计三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