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孕产妇狭窄骨盆的分类有哪些?

2012-10-16  | 孕产 骨盆 狭窄 

  骨盆入口平面狭窄

  分3级:Ⅰ级,临界性狭窄,骶耻外径18cm,入口前后径lOcm,绝大多数可以自然分娩;Ⅱ级,相对性狭窄,骶耻外径16.5-17.5cm,入口前后径8.5-9.5cm,需经试产后才能决定是否可以经阴道分娩;Ⅲ级,绝对性狭窄,骶耻外径<16cm,入口前后径<8.Ocm,必须以剖宫产结束分娩。在临床实践中常遇到的是前两级。我国妇女常见以下两种类型:

  单纯扁平骨盆:骨盆入口呈横扁圆形,骶岬向前下突出,使骨盆入口前后径缩短而横径正常。

  佝偻病性扁平骨盆:童年患佝偻病,骨骼软化使骨盆变形,骶岬被压向前,骨盆入口前后径明显缩短,使骨盆入口呈横的肾形,骶骨下段向后移,失去骶骨正常弯度,变直向后翘。尾骨呈钩状突向骨盆出口平面。由于骶骨外展,使髂棘间径≥髂嵴间径;由于坐骨结节外翻,耻骨弓角度增大,骨盆出口横径变宽。

  中骨盆及骨盆出口平面狭窄

  分3级:Ⅰ级,临界性狭窄,坐骨棘间径lOcm,坐骨结节间径7.5cm;Ⅱ级,相对性狭窄,坐骨棘间径8.5-9.5cm,Ⅲ级,坐骨结节间径 6.0-7.Ocm;Ⅲ级,绝对性狭窄,坐骨棘间径≤8.Ocm,坐骨结节间径≤5.5cm。我国妇女常见以下两种类型:

  漏斗骨盆:骨盆入口各径线值正常。两侧骨盆壁向内倾斜,形状似漏斗得名。其特点是中骨盆及骨盆出口平面均明显狭窄,使坐骨棘间径、坐骨结节间径缩短,耻骨弓角度<900。坐骨结节间径与出口后矢状径之和<15cm,常见于男型骨盆。

  横径狭窄骨盆:与类人猿型骨盆类似。骨盆入口、中骨盆及骨盆出口横径均缩短,前后径稍长,坐骨切迹宽。测量骶耻外径值正常,但髂棘间径及髂嵴间径均缩短。中骨盆及骨盆出口平面狭窄,产程早期无头盆不称征象,当胎头下降至中骨盆或骨盆出口时,常不能顺利地转成枕前位,形成持续性枕横位或枕后位造成难产。

  骨盆三个平面狭窄

  骨盆外形属女型骨盆,但骨盆人口、中骨盆及骨盆出口平面均狭窄,每个平面径线均小于正常值2cm或更多,称均小骨盆,多见于身材矮小;体型匀称的妇女。

  畸形骨盆

  骨盆失去正常形态称畸形骨盆,仅介绍下列两种:

  骨软化症骨盆:现已罕见。系因缺钙、磷、维生素D以及紫外线照射不足,使成人期骨质矿化障碍,被类骨组织代替,骨质脱钙、疏松、软化。由于受躯干重力及两股骨向内上方挤压,使骶岬突向前,耻骨联合向前突出,骨盆入口平面呈凹三角形,坐骨结节间径明显缩短,严重者阴道不能容纳2指。一般不能经阴道分娩。

  偏斜骨盆:系一侧髂骨翼与髋骨发育不良所致骶髂关节固定,以及下肢和髋关节疾病,引起骨盆一侧斜径缩短的偏斜骨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晚期孕产妇狭窄骨盆的分类有哪些?》摘要:前,骨盆入口前后径明显缩短,使骨盆入口呈横的肾形,骶骨下段向后移,失去骶骨正常弯度,变直向后翘。尾骨呈钩状突向骨盆出口平面。由于骶骨外展,使髂棘间径≥髂嵴间径;由于坐骨结节外翻,耻骨弓角度增大,骨盆...
相关文章即将分娩孕妇最好提前待产什么时候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
骨产道异常(难产)宝宝先天体质是谁决定的?
胎膜早破对胎儿的影响 如何预防胎膜早破
胎膜早破如何处理 胎膜早破的治疗原则
胎膜早破是怎么回事 导致胎膜早破的原因
哪些孕妇易早产 预防早产吃什么食物好
早产的征兆 早产怎么办
破水是什么感觉 破水的症状有哪些
关于顺产的6个误解介绍
进产房后孕妈多做这几件事 有利于加速开指
易早产的高危孕妈妈 如何预防早产
早产宝宝有哪些并发症 早产宝宝易患并发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