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后

(二年级上册)

西师版二上:《雨后》课堂实录

2012-10-18  | 西师 踩水 全诗 

  [情景说明]

  《雨后》一文,是一篇反映孩童生活、富有童趣的诗歌,诗中运用极其细腻笔触,描绘了一对兄妹雨后踩水嬉戏的有趣情景,准确而又传神地刻画了兄妹俩不同的个性特点及喜雨爱水的心理特征。全诗共4节,第一节写雨后的广场,一群赤脚的孩子在嬉戏;第二节写小哥哥踩水玩儿,在提醒妹妹小心滑跤时,自己却滑了一跤;第三节写小哥哥滑跤后虽一身泥水,但仍显露出兴奋和骄傲;第四节写小妹妹提着裙儿小心地跑,却希望自己也能滑一跤。全诗语言欢快流畅,富有节奏韵律,读来琅琅上口,这是诗歌的共同特点。

  本节课的教学目的就是培养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并结合学生自己的心理和生活体验,感受童年生活的天真快乐。教学的重点是通过反复不同形式的朗读来体会诗歌的节奏感和韵律美,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通过不同形式的朗读进入课文所描绘的玩水踩水的情境中去,并唤起他们已有的生活体验,在读中感悟兄妹俩踩水时的兴奋和快乐,产生共鸣。在入情入境的感悟和想像中享受童年生活的无穷乐趣。

  [教学过程]

  师:人们都说夏天就如孩子们的脸,说变就变。一会下起了倾盆大雨。大雨过后你会看到什么样的景象?你最喜欢干什么?

  生:我最喜欢去踩水玩。

  师:雨后清新的空气、清凉的微风固然令人喜爱。然而,小朋友们更喜欢到积了雨水的场地上踩水。在冰心奶奶的笔下,一对兄妹也开始了他们快乐的游戏……

  师:轻声地自读课文,去感受兄妹俩的欢乐吧!

  生:自读课文。

  师:谁愿意来读一读呢?(抽读)

  师:你感受到小哥哥、小妹妹踩水时的心情怎么样?

  生:感觉他们踩水时很开心。

  师:挑你最喜欢的自然段再读读。(自由朗读、指名分节读、分组分节读)

  师:读了第一节,你仿佛看到了什么?

  生:我仿佛看到了一群孩子正赤着脚在积着雨水的广场上追逐、奔跑,非常快乐。

  师:你能用朗读把这份快乐传递给大家吗?(举手读,师指点后再抽读)

  师:从刚才他们的朗读中你感受到了什么?

  生1:我觉得这群孩子一定很快乐。

  生2:我从他们的朗读中不仅感受到了那群赤脚孩子的欢乐,也感受到了他们在读的时候也很快乐。

  师:那我们一起读一读第一节,去体会他们的欢乐。

  师:假如你也在这样的“海洋”中,你最想做什么?

  生1:我想卷起裤脚也去踩水。

  生2:我想快乐地大声喊叫。

  师:小哥哥和你们想的一样,他带着妹妹一起加入了踩水的行列,后来又发生了什么呢?请你们读课文二、三节。(生自由读后,再指名说一说)

  生:哥哥很高兴,他嘱咐自己的妹妹别摔跤,自己却摔了下来,成了泥裤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版二上:“雨后”课堂实录》摘要:显露出兴奋和骄傲;第四节写小妹妹提着裙儿小心地跑,却希望自己也能滑一跤。全诗语言欢快流畅,富有节奏韵律,读来琅琅上口,这是诗歌的共同特点。 本节课的教学目的就是培养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并...
相关文章《音乐之都维也纳》教学实录片段(第一课时西师大:《积累与运用(二)》教学实录
学名师上课《自由自在的电线》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