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妈妈有办法

(二年级上册)

语文S版二上:《植物妈妈有办法》教案(6)

2012-10-25  | 蒲公 苍耳 植物 

  第二课时

  一、教学目标

  (一)理解诗句。了解蒲公英、苍耳、豌豆是怎样传播种子的,培养学生对大自然热爱的情感和观察大自然的兴趣。

  (二)正确地朗读课文。

  二、教学重点、难点

  理解课文中的重点词语,了解植物传播种子的方法。

  三、教学过程

  (一)谈话导入:小朋友,秋天是植物种子成熟的季节,种子宝宝要告别妈妈开始自己的生活,你们想知道植物妈妈是用什么办法来送自己的孩子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植物妈妈有办法》。板书课题。

  (二)复习字词

  1.出示字词卡片,读准字音

  植物 田野 知识 离开 许许多多 已经 旅行 准备 降落伞 乘着风 四海为家

  (三)整体感知,了解课文内容

  1.教师范读课文。播放有关蒲公英、苍耳、豌豆怎样传播种子的配乐,教师伴着美妙的音乐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学生听读课文后讨论:你从这篇课文中知道了什么?

  2.学生自读课。读的过程中标出自然段,并且思考课文主要写了哪几个植物。(共五个自然段,主要写了蒲公英、苍耳。豌豆种子要去“旅行”。)

  (四)研读课文,探究感悟

  1..学习课文第1节。

  (1)默读,找出不理解的词语。(用“?”标出)

  (2)重点理解:“孩子”、“长大”、“四海为家”、“旅行”四个词语各表示什么意思?孩子:在本课指的是植物的种子。

  长大:是指种子已经成熟。

  四海为家:指的是种子到处生根发芽。

  旅行:文中指植物的种子传播出去。

  (3)指导感情朗读。

  (4)问题:孩子门为什么要去旅行?----(孩子们如果已经长大,就得告别妈妈,四海为家。)

  过渡:你认为哪位植物妈妈最聪明,她传播种子的办法:好在哪里?找伙伴一起朗读课文2、3、4节,把你的想法说一说,互相问一问、评一评。(学生说哪种植物,就讲读哪一节)

  2.(当学生说到“我觉得蒲公英妈妈最聪明……”时)学习课文第2节。

  (1)自由读课文。

  (2)质疑: 蒲公英的种子是怎样的?靠什么离开妈妈?

  结合理解重点词语:

  降落伞

  观察实物,问:这里的降落伞指什么?(一朵毛茸茸的小花)

  纷纷

  实物演示,让学生说一说种子是怎样飞的。(一个紧跟着一个没有顺序地随风飞去。)谁能用“纷纷”说一句话。

  准备

  用准备说一句话。这里为什么说“准备”?(种子的毛茸茸小花是从蒲公英的孕育生长过程中具备的)。

  (3)填空练习。

  蒲公英妈妈为孩子准备了( ),孩子( )离开妈妈。

  (4)小结:蒲公英种子传播需要哪两个条件?板书:降落伞,风吹。

  (5)指导感情朗读。

  (6)小结学习方法并板书。

  3.(当学生说到“我觉得苍耳妈妈最聪明……”时)学习课文第3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二上:“植物妈妈有办法”教案(6)》摘要:考课文主要写了哪几个植物。共五个自然段,主要写了蒲公英、苍耳。豌豆种子要去旅行。 四研读课文,探究感悟 1..学习课文第1节。 1默读,找出不理解的词语。用?标出 2重点理解:孩子、长大、四海为家、旅行四个词语...
相关文章人教:《植物妈妈有办法》第一组语文S版:《植物妈妈有办法》教学设计
教科:《植物妈妈有办法》教学设计人教:3、植物妈妈有办法 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