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原因使孩子不想上幼儿园

2012-10-29 作者:潘云霞 | 幼儿 小勺 包办代替 

  (一)焦点人物的无奈

  航航是园长的儿子,幼儿园里的每个人都很喜欢他。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他在干什么,总会有老师走到他面前和他说两句话,或者摸摸他的头、拍拍他的小脸,弄弄他,逗逗他,有时甚至把航航都逗哭了。适宜的关注和爱护会让幼小的孩子倍受鼓舞,满足他被关注的心理需求,然而过分的关注和爱护却会让他感觉到被摆布与不受尊重,从而产生想要挣脱这种困境的愿望。

什么原因使孩子不想上幼儿园

  (二)吃饭带来的困惑

  由于家里老人包办代替,航航很迟才学习自己拿小勺吃饭,动作的协调性、咀嚼的速度都比不上同龄孩子。上了幼儿园之后,吃饭不可避免成了航航面临的难题。于是,每到吃饭的时候就有老师坐到他面前,看着他并不断地提醒、催促他:“航航,一大口;航航,加油!”即使是这样,他还是慢慢地吃,每次他都只能端着碗一边吃一边眼巴巴地看着小朋友出去散步的身影。其实,这又是特别的关注引发的问题。老师不允许他像别的孩子那样不吃完,而是坚持鼓励他吃完。这其实又让他感受到了一种不公平:为什么别人可以不吃完,我却一定要吃完?老师的特别照顾在他看来是一种负担,一种承受不起的关爱。

  (三)调皮被批的不解

  活泼好动的男孩子常常会不可避免地做出一些恶作剧的举动,航航当然也不例外。“老师,航航把我的椅子推倒了!”“老师,航航拉我衣服!”“老师,航航弄我头发!”上完卫生间。航航把后面的孩子关在卫生间里,令里面的孩子放声大哭。遇到这样的情况,老师当然不能听之任之或一笑而过,而是严肃地跟批评别的小朋友一样批评了他。老师严厉的批评让航航不解:老师不是一直对他特别照顾的吗?为什么当他犯了错误时,老师也会这样严厉地批评他呢?这让他觉得很失望甚至有些伤心,他觉得平时老师对他的爱都是假的,这种想法让他情绪低落,丧失了往日的快乐与自信。

  教育策略

  航航有独生子女的依赖心理,有男孩特有的调皮,教师应该忽略他的特殊身份,以对待普通孩子的态度来对待他,让他融入快乐温馨的大集体中去。

  (一)把关注的目光移开

  老师们的聚焦让航航觉得很不自在,所以我们要求每个来我班参观学习、听课的老师都不要随意走到航航面前,干扰他正常的生活、学习、游戏,哪怕是个别交流,也只能简单为之,不给航航和其他孩子造成特殊对待的印象。有一次在开展美术活动“吹泡泡”时,航航没有掌握吹泡泡的要领,有位老师想过去帮忙,被我们及时阻止了。我们坚持让航航自己摸索、探究,让他体验尝试的快乐、品尝成功的喜悦。

  (二)少盛一点饭,但必须吃完

  吃饭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航航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因此,我们采用少盛的办法,但要求全部吃完,对其他孩子的要求也是如此。吃饭时,再也没有人坐在航航面前一个劲儿地催促,为他喊加油了。老师和往常一样慢慢地巡视,用平淡却不失鼓励的口吻对吃饭有困难的孩子说:“好的,加油,还有一点点了。”走到航航面前时也是用同样的语气说同样的话语,不让他感觉到有一丝一毫的难堪,从而达到让他专心吃饭的目的。到了散步时间,如果航航还没有吃完,我们就会和孩子们商量:“等等他好吗?他还有一点点就吃完了。”这样孩子们就会笑眯眯地看着航航,而航航也会心领神会地快速吃完,兴高采烈地跟小朋友出去散步。

  (三)喜欢你就握握你的手

  我们通过仔细观察发现,告航航状的总是那几个孩子,其中琴琴居多。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航航和许多小班幼儿一样,缺乏与人交往的技能与方法,他很喜欢琴琴可又不知怎样表示,于是就出现了动不动就拉拉她的衣服、弄弄她的头发、占住她的椅子不让她坐等情况。时间一长,琴琴总是躲着他,或是“报告”老师。这让他觉得很好玩,于是他就表现得更加活跃。一天,我找他谈话。“航航,你为什么这么喜欢琴琴?”“她胖胖的,很好玩。”“那你说,老师喜欢你吗?”“不知道。”“老师当然喜欢你了,不过老师喜欢你,不会拉你的头发,拉你的衣服,也不会抢你的椅子,把你关在厕所里,那老师怎样表示喜欢你呢?”说着,我伸出双手,轻轻握住他胖胖的小手:“你看,喜欢你就握握你的手。”航航有点不好意思,笑着坐到了自己的位置上。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人来告航航的状了。

  每个孩子都是纯真无邪、淳朴可爱的,他们需要一份真正意义上的理解与呵护。教师应该用平等的目光对待每个孩子,深入细致地走进每个孩子的内心世界,真切地感受他们的忧伤和快乐,使幼儿园成为每个孩子的乐园。

 >> 孩子为什么不想上幼儿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什么原因使孩子不想上幼儿园》摘要:,每到吃饭的时候就有老师坐到他面前,看着他并不断地提醒、催促他:航航,一大口;航航,加油!即使是这样,他还是慢慢地吃,每次他都只能端着碗一边吃一边眼巴巴地看着小朋友出去散步的身影。其实,这又是特别的关...
相关文章孩子不想上幼儿园的原因我不想上幼儿园
让孩子高高兴兴上幼儿园孩子不想上幼儿园的几个原因
孩子上幼儿园不适应怎么办?
消除幼儿入园分离焦虑方法
家长如何帮助宝宝顺利度过入园过渡期
父母怎样帮助孩子度过入园过渡期
六个妙招助孩子适应入园过渡期
必须和入园孩子谈的一些安全问题
家长情绪和心态 决定孩子焦虑程度
打破“开学困局” 轻松迎接新学期
如何应对宝宝入园生病问题
如何从根源提高刚入园孩子的体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