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幼儿在主动探索中学习数学

2012-10-30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李海荣 | 数学 皮亚杰 皮亚 

  在幼儿数学教学的实践工作中,我们以幼儿主动探索为切入口,对幼儿数学教学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的研究,认为:学数学不光是为了计算和应用,更不是为了无休止的做题;学数学,是在学一种化繁为简,解决问题要有依据的数学思想,是在学一种思维方法。解决问题应是数学课程的中心,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幼儿从生活经验和客观事实出发,通过主动探索,发现数学,学习数学的过程。

  一、探索活动在数学学习中的地位

  探索是人生重要的品格,也是必须的能力。涉过时间的长河,回头细看人类文明,无一例外不是人类主动探索的产物。没有探索就没有今天的一切。

  关于探索与数学的关系,《纲要》是这样阐述的:科学探究是数学学习的基础,它们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

  皮亚杰称之为鈥溌呒碇垛澋氖拍睿遣荒苤苯佑糜镅越痰摹6哉饫嘀兜幕竦茫皇谴涌吞灞旧恚峭ü谂呛驮谀谛淖橹约旱亩鳌M纺院筒牧现涞南嗷プ饔么锏揭欢ǖ牧康幕郏拍懿实姆稍荆橄蟮氖拍睢F淅砺垡谰菔切睦硌嘉⒄沟拟溎诨碘潱赐獠慷麾溎诨澪嘉疃睦砺邸@纾喝鲜妒肘2鈥潱锥鸵哟ゴ罅康氖课2鈥澋奈锾澹棱2鈥澘梢允2块饼干、2只小猫、2个玩具鈥︹τ锥诨竦昧斯赜阝2鈥澋母行跃楣讨校⒅鸾ピ黾恿硕允咳鲜兜某橄蟪煞荩詈笥锥闶课2鈥澋奈锾搴笏党鲎苁飧鲎苁捅曛咀懦醪降某橄蟮氖拍睿蛭馐庇锥党龅淖苁巡坏ブ缸詈蟮哪且桓觯歉爬饲懊嬉丫1个在内,这就意味着幼儿已经开始萌发了对鈥2鈥澱飧鍪某橄笕鲜丁6飧龀橄笕鲜妒怯锥ü鞫剿鞯玫降摹

让幼儿在主动探索中学习数学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幼儿在主动探索中学习数学》摘要:逻辑数理知识的数概念,是不能直接用语言教的。儿童对这类知识的获得,不是从客体本身,而是通过摆弄它们和在内心组织自己的动作。头脑和材料之间的相互作用达到一定的量的积累,才能产生质的飞跃,产生抽象的数概...
相关文章让学生在创造和体验的学习中学习数学在“问”中学习数学
让数学教育生活化如何在幼儿园适应性发展课程中实施数学教育
挖掘数活动的人文精神 促进幼儿主体性的发展
2016-2017学年小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大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2016-2017学年中班数学教育内容和要求
在探索中发现数学学习数学
数学游戏《生活中的数字》
如何实现幼儿园教育目标
向学前儿童进行数学教育的意义是什么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教育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幼儿的早期阅读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