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挫折心理的正确应付方法

2012-11-06  | 挫折 心理 应付 

  生活中,看见一个人心情不好时,大家常说的,你受挫折了,挫折心理是一种消极的心理状态。尤其是青少年,很容易受挫折,缺乏应对困难的能力,缺乏自信。那么,挫折心理该怎样解决?

  家庭挫折教育的方式:

  1、营造宽松的家庭氛围。

  父母应重视创建宽松的家庭氛围。不能对孩子期望值过高,否则会增加其心理压力,使之不敢面对挫折;但也不能总贬低孩子,对其不抱期望,因为这同样会伤害其自尊,致其逃避挫折以求安稳。所以,父母应尽可能给孩子更多的选择,使之从自己选择所致的挫折中成长。

  2、家长以身作则。

  生活中孩子最好的榜样是父母。鈥溕斫淌び谘越题潱改付源煺鄣难孕谢崆币颇赜跋旌⒆印8改缚梢跃0炎约荷詈凸ぷ髦锌朔髦执笮±训氖吕嫠吆⒆樱⒂胫窒碚绞ご煺酆蟮目炖帧A硗猓阝溩沸氢澐豪牡慕裉欤改敢宰鸥嫠吆⒆樱涫邓亲约阂擦钊私景痢1热纾蠛⒆咏淇朔煺鄣木锹荚诎福蘸筇嵝哑洳榭醇锹迹宰约何裱晕壹だ绞ご煺邸

  3、培养孩子自立。

  家长应确立与孩子的鈥湽宋殊澯脞溠收哜澒叵怠8改缚上蚝⒆犹峁┙ㄒ楹妥裳珊⒆幼约合氚旆ń饩隼选U庥兄谂嘌⒆诱绞ご煺鄣哪芰岸云湫形淖晕腋涸鹁瘛2007年1月,《华商报》刊登了一则新闻:一个衣冠整洁的6岁男童站在街头卖报。原来放寒假了,母亲特意把他带到街头卖报体验生活。这种做法值得称道。缺乏独立应对生活的经验,鈥溡吕瓷焓帧⒎估凑趴阝澋暮⒆樱岩悦娑源煺邸R幻杖胙Р痪玫拇笱蛭挥懈改刚展恕⑽薹ǘ懒⑸疃菅г诩摇5苯拥窖5姆敌Mㄖ保固プ跃 U飧隹此颇岩灾眯诺谋缭俅翁嵝盐颐牵⒆诱绞ご煺邸⑴嘌粤⒌哪芰痛嬖谟谌粘I钪小

  4、磨练孩子意志。

  挫折教育,实际上是孩子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父母要精心设计一些磨练孩子意志的活动,让孩子适当吃苦,培养其承受挫折的能力。比如,让孩子参加夏令营或登山活动等。同时,父母要培养孩子找出战胜挫折的方法。

  比如,可以变挫折为动力、降低行动目标或尝试达到目标的新方法等。有效的挫折教育将使孩子学会豁达看待挫折,尽快重新振作,逐步走向成熟。

  应当指出的是,实施挫折教育学校更是责无旁贷。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教授书本知识,更重要的是使学生具备面对现实、承担责任的能力与勇气。在课堂上进行挫折、情感教育,创设适宜的挫折情境,与学生讨论解决途径,从而培养孩子战胜挫折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挫折心理的正确应付方法》摘要:要求孩子将其克服挫折的经历记录在案,日后提醒其查看记录,以自己为榜样,自我激励,战胜挫折。 3、培养孩子自立。 家长应确立与孩子的顾问与询问者关系。父母可向孩子提供建议和咨询,由孩子自己想办法解决困难。...
相关文章父母要树立挫折教育的意识什么才是真正的挫折教育
与孩子对着干非挫折教育正确对待受挫折的孩子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