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读书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语文五下:《忆读书》说课稿

2012-11-16 作者:王凤妮 | 灵宝市 灵宝 五下 

  灵宝市实验小学 王凤妮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当我们一次又一次畅游书海的时候,我们的胸怀变得更加宽广;当我们一次又一次感悟书香的时候,我们的灵魂变得更加高尚。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北师大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书”单元的第二篇课文《忆读书》,题目是:《最是书香能致远》。我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阐述:

  教材解读 ——立根原在文本中

  书是孩子们生活中最好的伴侣。因此北师大教材在一、三、五年级的教材中,共安排了三个以“书”为主题的单元。《忆读书》是五年级下册“书”单元的第二篇课文,是冰心老人89岁时,在国际扫盲日和教师节前夕,写得一篇回忆录。课文语言朴实无华,按照时间的先后顺序,讲述了自己小时候的读书经历,由于所写内容和学生实际接近,很容易调动起学生的思维投入和情感共鸣,进而懂得“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的深刻道理。

  分析学情——知彼所知与所疑

  经过五年的学习,孩子们已经初步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学习习惯,自主合作探究的意识日益增强,并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好的学习方法,比如用画情节曲线和列提纲来概括主要内容,通过提问理清文章结构、了解人物特点等。同时,对于现在的孩子,书可以说已经是他们生活中很好的伙伴,对读书有不同程度的喜爱,也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感受。这些,都为本课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确定目标——目标引领向前行

  课标对第三学段的要求是:“有较强的独立识字能力;联系上下文和自己的积累,推想课文中有关词句的意思,体会其表达效果;在阅读中揣摩文章的表达顺序,领悟作者的表达方法。”

  根据《语文课程标准》关于“教学目标要根据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做到有机整合,注重语文素养的整体提高。”的精神以及我对教材的研读领会、对学生学习实际的分析把握,我计划设定以下学习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朗读课文。独立识字学词。

  2、结合具体事例理解“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的含义,激发学生读书兴趣。(重难点)

  3、学习写回忆类文章的一般方法。

  精心设计——简实高效显特色

  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我准备用一个课时来完成预定的教学目标,力求惜时、增量、提效。教学中将以学生为主体,以读为主线,采用自主合作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语文实践中学习知识、掌握方法、形成能力,提高语文素养。我预设四个主要教学环节:

  (一)主题导入。(二)、自主读识。(三)、合作读议。(四)、读写结合。

  在每个教学环节中,我具体的设想是这样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五下:“忆读书”说课稿》摘要:好书的深刻道理。 分析学情——知彼所知与所疑 经过五年的学习,孩子们已经初步形成了比较稳定的学习习惯,自主合作探究的意识日益增强,并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好的学习方法,比如用画情节曲线和列提纲来概...
相关文章[文学趣事] 朱喜读书法[文学趣事] 苏轼的读书法
[文学趣事] 朱喜读书法(1)北师大:《圆圆的沙粒》第二课时教学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