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和鹅

(五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语文五下:《牛和鹅》教学案例

2012-11-19 作者:施翩翩 | 教学 学定 语文 

  教学案例

  桥头中心小学 施翩翩

  教材分析:

  《牛和鹅》是北师大版语文第十册 “角度”这一单元中的一篇主体课文。本课课文故事性强,是一篇语言生动、童趣十足、又蕴含一定哲理的文章。课文记叙我们在回家的路上被鹅追赶,后来在金奎叔的帮助下赶走了鹅,再不怕鹅的故事,借金奎叔的话,告诉我们看待周围的事物,如果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就会得到不同的结果。

  学情分析:

  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已经初步具有阅读与思维的能力,他们能够自主阅读,独立思考,从容对话,自我建构。加上文章是以孩子的眼光写了作者小时候的趣事,因此学生学习本篇课文应该是游刃有余的。学生稍有欠缺的是对本文揭示的道理认识不够深刻,需要在老师点拨和同学之间互相交流启发的基础上才能完成。

  设计理念:

  “简简单单教语文,扎扎实实求发展”是语文阅读教学的经典极致。在教学中,用语文的方式教语文,师生一起品读文本中的“字、词、句、篇”,从而培养学生的 “听、说、读、写”能力;在教学中,采取以学定教,顺学而导的方法,让学生在和谐的教学情境中,以读悟情,以读促思,在“辨”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将人文的熏陶与语言的训练于一体,引领学生在悟理的同时,发展自身潜能,提升语文素养。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掌握9个生字,能正确读写生字新词。

  2、能力目标——通过感悟课文内容,抓住关键语句,感受童趣、品悟事理,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情感目标:了解课文蕴含的道理,认识到看待周围的事物,如果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就会得到不同的结果。

  教学重点:

  通过感悟课文内容,抓住关键语句,感受童趣,品悟事理,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体会“它虽然把我们看得比它小,可我们实在比它强呀!”的深刻含义。

  教学时间:两课时

  教学准备:

  学生:收集有关牛、鹅的资料。

  教师:制作课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设置情境,导入新课

  1、师生对话,由直呼别人姓名的好与不好,导入“角度”话题,引出新课,板书课题。

  2、揭题后交流课前收集的有关牛和鹅的资料

  3、教师补充介绍故事《牛鹅换眼》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自读课文,读准字音,读通句子,想想课文讲什么?

  2、交流汇报。

  (1)指读生字新词,相机指导书写重点生字“碗”、“掐”

  (2)课文的主要内容

  (交流主要内容时,引导学生按“课文先写了什么?接着写了什么?最后写了什么?”的顺序说。生根据提示自由说,并在老师的引领下学到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方法。

  3、引导学生进行分段,理清脉络。

  三、再读课文,感悟差别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五下:“牛和鹅”教学案例》摘要:金奎叔的帮助下赶走了鹅,再不怕鹅的故事,借金奎叔的话,告诉我们看待周围的事物,如果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就会得到不同的结果。 学情分析: 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已经初步具有阅读与思维的能力,他们能够自主阅读,独立思考...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
撰写教案的七种方式教学案例的定义和写作步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