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的故事

(一年级下册)

沪教版语文一下:《筷子的故事》说课

2012-12-05 作者:严彬 | 北安 文新 筷子 

  黑龙江黑河北安小学语文三班 严彬

  《筷子的传说》是语文新教材一年级第二学期的一篇课文,介绍了筷子的发明和广泛使用。筷子作为我国众多发明创造中的一种,是我国饮食文化中值得骄傲的一面。

  小学语文低年级课程目标中指出识字是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所以我把能够正确认读本课10个生字作为教学目标中的重点,而继续学习部首查字法又是本课识字教学中的重中之重。阅读一直是语文教学中的主要内容,本课我力求通过形式多样的朗读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以达到流利朗读课文的又一教学重点。在对课文有了了解之后,能够展开想象,进行说话训练是教学中的难点。因此,我 引导学生仔细观察画面内容,在观察的基础上展开合理想象,小组合作编一个“伞的传说”的故事 ,明白生活是创造的源泉,以此突破教学中的难点。

  教学过程和设计思路:

  一、 引入新课

  在引入新课时,我向小朋友介绍到:3000多年前,我们聪明的祖先就发明了筷子。筷子看起来只是非常简单的两根小细棒,但它有挑、拨、夹、拌等功能,是一种独特的餐具,我们每天吃饭都要用到它。正当小朋友听得入神时,我抛出一个悬念:“那么,你们知道筷子是怎么来的呢?”这时,学生们一个个跃跃欲试,都想进入文中细细探索一番。我适时引入课题:39、筷子的传说。

  二、 学习生字

  识字是一年级语文教学中的重要内容,能够正确认读生字是本课的教学重点,根据本课的特点,采用集中识字的方法。首先,我请同学看着课文听听录音,提出认真听,听清字音的要求,随后出示本课要学习的10个生字。再根据生字的特点,运用低年级分组识字的教学原则展开教学。

  本单元学生开始学习用部首查字典,经过前几课的学习,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查字典识字能力,本课是继续学习和巩固,既是本单元的教学重点又是本课的教学重点。为了解决这一教学重点,我选择其中3个生字作为一组,设计了一张表格,用填空的形式,帮助学生复习部首查字法的基本步骤。为了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及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发展的差异性,我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这样,组内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在组内较好同学的帮助下也能完成练习。照顾到了能力弱的学生,又如何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在课堂教学中也能吃得饱、吃得好呢?没关系,在大组交流时,请这部分学生交流完毕后,再在字典中找几个与生字相关的词语读一读、说一说,这样每个层次的学生能力都得到了锻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语文一下:“筷子的故事”说课》摘要:形式多样的朗读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以达到流利朗读课文的又一教学重点。在对课文有了了解之后,能够展开想象,进行说话训练是教学中的难点。因此,我 引导学生仔细观察画面内容,在观察的基础上展开合理想象,小组...
相关文章筷子总动员中班主题活动:筷子对对碰
中班主题活动:有趣的筷子[故事]碗和筷子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