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综合活动:《一双双、一副副》说课

2012-12-19  | 小班 双双 活动 

  一双双一副副”是主题活动《我的数学》中的一项内容,而这一知识对于小班幼儿来说是比较模糊、很难理解的,为此我以“手套”为活动主线,设计了本次活动。根据幼儿的特点,制定了如下目标:1.幼儿用感官感知手套,分别按照不同的特征进行配对。2.理解“一双双”、“一副副”……的含义。3.幼儿积极参与活动,乐意表达自己的发现。

  本次活动的重点和难点放在幼儿对“一副副、一双双”的理解上,通过游戏化、生活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运用整合的理念,将数学、体育有机的结合在一个活动之中,使活动真实又自然。

  在活动前,教师精心准备了各种各样的手套,旨在通过让幼儿接触手套,感受手套的精美,产生审美情绪上的愉悦,从而对活动产生兴趣。

  在活动中,通过创设妈妈带宝宝去逛超市的游戏情节,让幼儿在一种生活化、游戏化的教学情境中学习。活动开始,教师以带宝宝去超市,将幼儿的注意力集中到活动之中。然后根据小班幼儿好动的特点,创设了律动《小宝宝,逛超市》。幼儿在律动中很神气的入场,这样使活动显得更真实、亲切和自然,也符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当幼儿来到超市,教师通过提问:“超市里卖的是什么?”一下将幼儿的注意力转移到教师这里,通过观察发现超市里卖的是手套,并用语言表达了出来,在这里也发展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而后教师用夸张的语言:“快!我们去挑自己喜欢的手套啰!”把幼儿的积极性大大地激发了出来。幼儿挑手套过程中,教师遵守幼儿的自主性原则,幼儿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学会生活是《纲要》中蕴含的理念,因此设计了戴手套这一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幼儿的生活自理能力得到了锻炼。而且这一环节中教师有意识地引导能力强的幼儿帮助能力较弱的幼儿,无形中让幼儿表现出互相帮助的美好品质。

  接下来使幼儿通过观察、表述,感受“一副副”的含义。在这个环节中幼儿观察后了解两只一样的手套是一副手套。当幼儿了解了什么是一副手套后,根据活动整合的理念、动静交替的活动原则和幼儿本身注意力容易转移、坐不住的特点,巧妙地穿插了 “戴手套出去玩的”游戏情节:让幼儿在爬过草地、钻过山洞、跳过小河的过程中既愉悦了自己,又发展了屈膝爬和双脚并拢向前跳的技能,使活动中的整合变得无声无迹。

  游戏过后,非常自然地引导幼儿将手套送入相应的盆中清洗。通过幼儿观察自己手套的颜色,思考应送入哪个盆中。在这里教师尊重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性地位,放手幼儿,让幼儿自己思考,为自己的手套选择相应的盆。

  待送好手套后,教师很自然的过渡到“一双双”,当幼儿了解鞋子可以用一双鞋子表述后,寻找自己身上的“一双双、一对对” 这里教师引导幼儿说说做做,如一边拍鞋一边说“一双鞋子”等,巩固幼儿对一双双、一副副、一对对的认识。然后通过玩游戏《看谁找得对》,保持了幼儿易分散的注意力也进一步巩固了幼儿对“一双双、一副副”等的认识。

  电话铃的响起使活动很自然的过渡到为小猪整理袜子和手套,其实这个环节就是引导幼儿根据颜色、形状、花纹等不同特征进行配对。幼儿通过游戏巩固了匹配的知识点,也进一步加深对“一双双、一副副”的理解。

  最后通过“找朋友”将活动推入高潮,幼儿从物体的一双双、一副副转移到自己和同伴结合的一对对。活动在高潮中顺利结束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班综合活动:“一双双、一副副”说课》摘要:将数学、体育有机的结合在一个活动之中,使活动真实又自然。 在活动前,教师精心准备了各种各样的手套,旨在通过让幼儿接触手套,感受手套的精美,产生审美情绪上的愉悦,从而对活动产生兴趣。 在活动中,通过创设妈...
相关文章宝宝生长痛,父母别慌张儿童生长痛的主要原因
小班综合活动——有趣的饼干双双为什么老是尿裤子
幼儿园小班科学教案:动物的花花衣主题活动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 开始和停止
小班音乐教案 我和小蚊子
小班美术教案:画金鱼
小班手工教案:小动物的家
小班科学教案 鼻子的秘密
小班科学教案 小鱼游游
小班美术教案:漂亮的彩虹糖
小班音乐游戏教案:毛毛虫变蝴蝶
小班科学教案:小船漂呀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